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综合阶段《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债务资本成本

 2019-10-31

  知识点 15:债务资本成本

  (一)到期收益率法

  以公司目前正在上市交易的长期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作为拟发行债券的税前成本。通常用内插法求解。

  P0=n∑t-1利息/(1+rd)*t+本金/(1+rd)*t

  式中:P0——债券的市价;

  rd——到期收益率即税前债务成本;

  n——债务的剩余期限,通常以年表示。

  (二)可比公司法

  适用于公司没有上市债券可供参考,但可以找一个拥有可交易债券的可比 司作为参照物,以可比公司的长期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作为公司的长期债务成本。可比公司应具有的特征:(1)与目标公司处于同一行业。(2)具有类似的商业模式。(3)最好两者的规模、负债比率和财务状况也类似。

  (三)风险调整法

  适用于公司没有上市债券且找不到合适的可比公司,但需要有公司的信用评级资料。

  税前债务成本=同期限政府债券的市场回报率+企业的信用风险补偿率

  信用风险的大小可以用信用级别来估计。具体做法如下:

  (1)选择若干信用级别与公司相同的上市公司债券(不一定符合可比公司条件)。

  (2)计算这些上市公司债券的到期收益率。

  (3)计算与这些上市公司债券同期的长期政府债券到期收益率(无风险利率)。

  (4)计算上述两个到期收益率的差额,即信用风险补偿率。

  (5)计算信用风险补偿率的平均值,作为公司的信用风险补偿率。

  (四)财务比率法

  适用于公司没有上市债券,也找不到可比公司、且无信用评级资料的情况。

  根据目标公司的关键财务比率,以及信用级别与关键财务比率的关系,估计公司的信用级别,然后按照前述“风险调整法”估计其债务成本。

  (五)考虑发行费用的税前债务资本成本估计

  在估计债券资本成本时考虑发行费用,需要将其从筹资额中扣除。此时,债券资本的税前成本 rd 公式如下:

  P0x(1-F)=n∑t-1利息/(1+rd)*t+本金/(1+rd)*t

  式中:P0——债券发行价格;

  F——发行费用率;

  n——债务的期限;

  rd——经发行费用调整后的债券税前债务成本。

  一般情况下,调整前后的债务资本成本差别不,大多数情况下没有必要进行发行费用的调整。实际上,除非发行成本很大,很少有人花大量时间进行发行费用的调整。

  税后债务成本=税前债务成本×(1-所得税税率)

  【关联知识点】资本成本与资本结构、企业价值评估。

  【典型例题】

  1.【2015 年多选】甲公司目前没有上市债券,在采用可比公司法测算公司的债务资本成本时,选择的可比公司应具有的特征有(  )。

  A.与甲公司在同一行业

  B.与甲公司商业模式类似

  C.拥有可上市交易的长期债券

  D.与甲公司在同一生命周期阶段

  【参考答案】ABC

  【解析】如果公司没有上市债券可供参考,但可以找一个拥有可交易债券的可比公司作为参照物,以可比公司的长期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作为公司的长期债务成本。可比公司应具有的特征:(1)与目标公司处于同一行业。(2)具有类似的商业模式。(3)最好两者的规模、负债比率和财务状况也类似。根据上述条件可以判断,选项 A、B、C 正确,选项 D 错误。

  2.【2013 年单选】甲公司采用风险调整法估计债务资本成本,在选择若干已上市公司债券以确定本公司的信用风险补偿率时,应当选择(  )。

  A.与本公司债券期限相同的债券

  B.与本公司信用级别相同的债券

  C.与本公司所处行业相同的公司的债券

  D.与本公司商业模式相同的公司的债券

  【参考答案】B

  【解析】采用风险调整法估计债务资本成本,在选择若干已上市公司债券以确定本公司的信用风险补偿率时,应当选择信用级别与本公司相同的上市公司债券。信用风险的大小可以用信用级别来估计,应选择若干信用级别与公司相同的上市公司债券(不一定符合可比公司条件)。选项 B 正确。

  3.【2012 年单选】甲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使用“债券收益率风险调整模型”估计甲公司的权益资本成本时,债券收益是指(  )。

  A.政府发行的长期债券的票面利率

  B.政府发行的长期债券的到期收益率

  C.甲公司发行的长期债券的税前债务资本成本

  D.甲公司发行的长期债券的税后债务资本成本

  【参考答案】D

  【解析】按照债券收益率风险调整模型,权益资本成本=税后债务资本成本+股东比债权人承担更大风险所要求的风险溢价,这里的税后债务资本成本是指企业自己发行的长期债券的税后债务资本成本。因此选项 D 正确。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