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综合阶段《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营运能力比率

 2019-10-30

  知识点 7:营运能力比率

  (一)周转次数(率)

  1.含义:资产在一年中的周转次数,每 1 元资产投资能够支持的营业收入。

  2.公式:周转次数(率)=营业收入/资产余额

  (二)周转天数

  1.含义:资产周转一次所需要的天数。

  2.公式:周转天数=365/周转次数

  (三)资产与收入比

  1.含义:每 1 元营业收入需要的资产投资。

  2.公式:资产与收入比=资产余额/营业收入

  【关联知识点】信用政策分析、管理用财务报表分析、杜邦财务分析体系。

  【典型例题】

  1.【2018 年多选】下列各项措施中,可降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的有( )。

  A.提高信用标准

  B.延长信用期限

  C.提高坏账准备计提比率

  D.提高现金折扣率

  【参考答案】BD

  【解析】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0/应收账款周转率=360/(营业收入/平均应收账款)=360×平均应收账款/营业收入,提高信用标准,会减少营业收入,提高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选项 A 错误;延长信用期限,会提高营业收入,降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选项 B 正确;提高坏账准备计提比率,不影响营业收入和应收账款,所以不影响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选项 C 错误;提高现金折扣率,会降低应收账款平均余额,降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选项 D 正确。

  2.【2015 年单选】甲公司是一家电器销售企业,每年 6 月到 10 月是销售旺季,管理层拟用存货周转率评价全年存货管理业绩,适合使用的公式是(  )。

  A.存货周转率=销售收入/(年初存货+年末存货)/2

  B.存货周转率=销售收入/∑ 各月末存货/12

  C.存货周转率=销售成本/(年初存货+年末存货)/2

  D.存货周转率=销售成本/∑各月末存货/12

  【参考答案】D

  【解析】为了评价存货管理的业绩,应当使用“销售成本”计算存货周转率。而存货的年初余额在 1 月月初,年末余额在 12 月月末,都不属于旺季,存货的数额较少,采用存货余额年初年末平均数计算出来的存货周转率较高,因此应该按月进行平均,比较准确,因此选项 D 正确。

  3.【2014 年单选】甲公司的生产经营存在季节性,每年的 6 月到 10 月是生产经营旺季,11 月到次年 5 月是生产经营淡季。如果使用应收账款年初余额和年末余额的平均数计算应收账款周转次数,计算结果会()。

  A.高估应收账款周转速度

  B.低估应收账款周转速度

  C.正确反映应收账款周转速度

  D.无法判断对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的影响

  【参考答案】A

  【解析】应收账款的年初余额反映的是 1 月月初的余额,应收账款的年末余额反映的是 12 月月末的余额,这两个月份都是该企业的生产经营淡季,应收账款的数额较少,因此用这两个月份的应收账款余额平均数计算出的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会比较高,一定程度高估应收账款周转速度。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