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综合阶段《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

 2019-10-29

  知识点 4: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

  (一)比较分析法:是对两个或以上个有关的可比数据进行对比,从而揭示趋势或差异。

  1.按比较对象分类:趋势分析、横向分析、预算差异分析。

  2.按比较内容分类:会计要素的总量比较分析、结构百分比比较分析、财务比率比较分析。

  (二)因素分析法:是依据财务指标与其驱动因素之间的关系,从数量上确定各因素对指标影响程度的一种方法。

  1.操作方法:

  (1)确定分析对象(财务指标),计算该财务指标的比较值(通常为实际值)和基准值(通常为标准值或计划值)的差额。

  (2)确定该财务指标的驱动因素,建立财务指标与各驱动因素之间的函数关系模型。

  (3)确定驱动因素的替代顺序。

  (4)按顺序计算各驱动因素脱离标准的差异对财务指标的影响。

  2.操作要点:

  (1)从分析对象的基准值开始,有几个因素就进行几次替代,最后一次替代完成的结果应当等于分析对象的比较值。

  (2)严格按照驱动因素的预定顺序进行替代(顺序性)。

  (3)每一次替代都保留上一次替代的结果(连环性)。

  【关联知识点】作为各类财务管理指标(短期偿债能力比率、长期偿债能力比率、营运能力比率、盈利能力比率、市价比率)分析的基本方法、管理用财务报表分析。

  【典型例题】

  【例题·多选】按比较对象分类,比较分析法可以分为( )。

  A.趋势分析

  B.横向分析

  C.结构百分比比较分析

  D.预算差异分析

  【参考答案】ABD

  【解析】比较分析法按比较对象分为:趋势分析、横向分析、预算差异分析;比较分析法按比较内容分为:会计要素的总量比较分析、结构百分比比较分析、财务比率比较分析。因此结构百分比比较分析不属于按比较对象的分类。选项 C 错误,选项 A、B、D 正确。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