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7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点总结:合伙事务的执行

 2017-09-22

2017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点总结:合伙事务的执行

  【考点】合伙事务的执行

  (一)合伙事务执行的形式

  1.合伙事务可以由全体普通合伙人共同执行。

  2.委托一个或者数个普通合伙人执行

  (二)合伙人在执行合伙事务中的权利

  1.普通合伙人对执行合伙事务享有同等的权利。

  2.执行合伙事务的合伙人对外代表(而非代理)合伙企业。

  3.不执行合伙事务的合伙人有权监督执行事务合伙人执行合伙事务的情况。

  4.合伙人有查阅合伙企业会计账簿等财务资料的权利。

  5.异议权

  (三)合伙人在执行合伙事务中的义务

  1.报告

  由一个或者数个合伙人执行合伙事务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应当定期向其他合伙人报告事务执行情况以及合伙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其执行合伙事务所产生的收益归合伙企业,所产生的费用和亏损由合伙企业承担。

  2.从事相竞争的业务

  普通合伙人不得(绝对不得,没有例外)自营或者同他人合作经营与本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3.与本企业交易

  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或者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外,普通合伙人不得同本合伙企业进行交易。

  4.合伙人在执行合伙事务过程中,不得为了自己的私利,损害其他合伙人的利益,也不得与其他人恶意串通,损害合伙企业的利益。

  (四)合伙事务执行的决议办法

  1.《合伙企业法》对合伙企业的表决办法另有规定的,按规定执行。

  2.没有法定要求的情况

  (五)合伙企业的损益分配

  1.合伙企业的利润分配、亏损分担,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办理;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由合伙人协商决定;协商不成的,由合伙人按照实缴出资比例分配、分担;无法确定出资比例的,由合伙人平均分配、分担。

  2.合伙协议不得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普通合伙人或者由部分普通合伙人承担全部亏损。

  (六)非合伙人参与经营管理

  1.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可以聘任合伙人以外的人担任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

  2.被聘任的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应当在合伙企业授权范围内履行职务;被聘任的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超越合伙企业授权范围履行职务,或者在履行职务过程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点击查看>>>>2016-200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各科目】
点击查看>>>>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章节讲义汇总
点击查看>>>>2017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试知识点归纳总结
点击查看>>>>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案例分析题专项练习共十套
点击查看>>>>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高效试题10套
点击查看>>>>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考试题及答案10套
点击查看>>>>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备考试题及答案10套
点击查看>>>>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基础试题及答案10套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