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模拟题练习(10)

 2020-09-12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免征车船税的有 ()。

  A.医院的汽油动力救护车

  B.外国驻华使领馆的自用商务车

  C.人民法院警务用车

  D.农民用于耕地的拖拉机

  【答案】 B,C

  【解析】(1)选项 A:没有针对救护车的免征车船税规定 ;(2)选项 D:拖拉机不属于车船税的征税范围。

  2、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

  A.作者去世以后,财产继承人取得的遗作稿酬,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B. 杂志社的专业人员在本单位的杂志上发表作品取得的所得, 按“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C. 杂志社的后勤人员在本单位的杂志上发表作品取得的所得, 按“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D. 出版社的专业作者将其翻译的作品,由本社以图书的形式出版而取得的稿费收人,按 “稿酬所得 ”缴纳个人所得税

  【答案】 B,D

  【解析】 (I)选项 A:作者去世以后,财产继承人取得的遗作稿酬,按 “稿酬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2)选项 C:杂志社的后勤人员在本单位的杂志上发表作品取得的所得,按 “稿酬所得 ”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3、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有 ()。

  A.原煤

  B.人造石油

  C.海盐原盐

  D.稀土矿原矿

  【答案】 A,C,D

  【解析】选项 B:人造石油不征收资源税。

  4、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劳动者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下列情形中,不能获得经济补偿金的有 ()。

  A.劳动者提前 30 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B.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 3 日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C.劳动者因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D.劳动者因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答案】 A,B

  【解析】本题选项 ABCD均为劳动者单方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合同的情形: (1)

  在选项 AB中,用人单位并未出现法定过错情节,是劳动者自己想离开,用人单位不必支付经济补偿金 ;(2)在选项 CD中,用人单位出现法定过错是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的直接原因,劳动者并无过错,用人单位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

  5、甲企业为居民企业, 2016 年实发合理工资薪金总额 1000 万元,发生职工福利费 150 万元,职工教育经费 30 万元,工会经费 12 万元。甲企业的下列支出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全额扣除的有 ()。

  A. 职工教育经费 30 万元

  B. 工会经费 12 万元

  C. 职工福利费 150 万元

  D. 工资薪金总额 1000 万元

  【答案】 B,D

  【解析】 (1)选项 A:除另有规定外,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的 2.5%的部分,准予扣除 ;在本题中,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1000× 2.5%=25,实际发生额 30 万元超过税前扣除限额, 税前只能扣除 25万元。 (2)选项 B:企业拨缴的工会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 2%的部分,准予扣除;在本题中, 工会经费税前扣除限额 =1000×2%=20万( 元),大于实际发生额 12

  万元,准予在税前据实全额扣除。 (3)选项 C:企业发生的职工福利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 14%的部分,准予扣除 ;在本题中,职工福利费税前扣除限额=1000× 14%=140万( 元),实际发生额 150 万元超过了税前扣除限额,税前只能扣 除 140 万元。(4)选项 D: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 准予在税前全额扣除。

  6、2015 年度甲公司会计利润为一 60 万元,经纳税调整后应纳税所得额为 -50

  万元。下列有关甲公司弥补亏损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2016 至 2020 年度的税前所得可以弥补的 2015 年度亏损额为 50 万元

  B.2016 至 2020 年度的税前所得可以弥补的 2015 年度亏损额为 60 万元

  C. 如果 2016 年度税前所得弥补 2015 年度亏损后,应纳税所得额大于零,应缴纳企业所得税

  D. 如果 2016 年度税前所得不足以弥补 2015 年度亏损,可以逐年延续弥补亏损,但最长不得超过 5 年

  【答案】 A,C,D

  【解析】(1)选项 AB:“亏损”是指企业财务报表中的亏损额经主管税务机关按 税法规定核实调整后的金额 (即税法口径的亏损额 );(2)选项 C:弥补亏损后,应纳税所得额大于零,企业应当缴纳企业所得税 ;(3)选项 D:企业某一纳税年度发生的亏损, 可以用下一年度的所得弥补, 下一年度的所得不足以弥补的, 可以逐年延续弥补,但最长不得超过 5 年。

  7、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印花税征税范围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 未按期兑现的合同不征收印花税

  B. 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应视同合同征收印花税

  C. 同一业务中既书立合同,又开立单据,合同和单据均应征收印花税

  D.对纳税人以电子形式签订的各类应税凭证按规定征收印花税

  【答案】 B,D

  【解析】(1)选项 A:不论合同是否兑现或能否按期兑现, 都应当缴纳印花税 ;(2)

  选项 C:同一业务中既书立合同, 又开立单据的, 仅就所书立的合同征收印花税。

  8、有关民事诉讼和《仲裁法》规定的仲裁,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有效的仲裁协议排除法院的管辖权

  B. 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不能提起仲裁,但是可以提起民事诉讼

  C. 仲裁公开审理,民事诉讼不公开审理

  D. 仲裁裁决和民事判决均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答案】 A,B

  【解析】(1)选项 C:仲裁一般不公开审理, 民事诉讼一般应公开审理 ;(2)选项D:一审民事判决, 上诉期满当事人不上诉时才生效 (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实行一审终审的判决除外 )。

  9、居民纳税人发生的下列情形中,应当按照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的有 ()。

  A. 张某从境外取得所得

  B. 王某从出版社取得稿酬所得

  C. 李某从境内两家公司取得工资、薪金所得

  D. 赵某 2016 年度取得所得 18 万元

  【答案】 A,C,D

  【解析】选项 B:应由支付稿酬的出版社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10、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机关的发票检查权的有 ()。

  A. 调出空白发票查验

  B. 查阅、复制与发票有关的凭证、资料

  C. 向当事各方询问与发票有关的问题与情况

  D. 检查印制、领购、开具、取得、保管和缴销发票的情况

  【答案】 A,B,C,D

  【解析】税务机关在发票管理中有权检查印制、领购、开具、取得、保管和 缴销发票的情况 ;调出发票查验 ;查阅、复制与发票有关的凭证、资料 ;向当事各方询问与发票有关的问题和情况 ;在查处发票案件时, 对与案件有关的情况和资料, 可以记录、录音、录像、照相和复制。

  11、有关企业和事业单位为本单位任职或受雇的全体职工缴付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 (简称年金 )的个人所得税处理,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 个人根据规定缴付的年金个人缴费部分,个人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

  B. 个人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之后按月领取的年金, 按照“工资、薪金所得 ” 项目适用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C. 企业和事业单位为在本单位任职或者受雇的全体职工缴付的年金单位缴费部分,根据规定标准缴付的,在计入个人账户时,个人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

  D. 企业和事业单位为在本单位任职或者受雇的全体职工缴付的年金单位缴

  费部分,超过规定标准的,应并入个人当期的 “工资、薪金所得 ”,依法计征个人所得税

  【答案】 B,C,D

  【解析】选项 A:(1)不超过本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的 4%的部分,暂从个人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2)超过本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的 4%的部分,应并入个人当期的 “工资、薪金所得 ”,依法计征个人所得税。

  12、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收保全措施的有()。

  A.要求纳税人以提供保证人的方式为其应当缴纳的税款及滞纳金提供担保

  B.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冻结纳税人的金额相当于应纳

  税款的存款

  C.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

  D.依法拍卖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以拍卖所得抵缴税款

  【答案】 B,C

  【解析】 (1)选项 A:属于责令纳税人提供纳税担保 ;(2)选项 BC:属于采取税收保全措施 ;(3)选项 D:属于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

  13、下列各项中,可以成为法律关系的客体的有 ()。

  A. 著作

  B. 荣誉称号

  C.人民币

  D.天然气

  【答案】 A,B,C,D

  【解析】选项 AB:均属于非物质财富,选项 A 为知识产品,选项 B 为道德产品。

  14、甲公司拟与正处于孕期的职工王某提前解除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甲公司不能解除劳动合同

  B.甲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C. 如果甲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王某提出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应当继续履行

  D. 如果甲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王某也同意不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甲公司应当依照法定经济补偿金标准的 2 倍向王某支付赔偿金

  【答案】 A,C,D

  【解析】 (1)选项 AB:在女职工怀孕期间,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2)选项 CD:如果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 劳动者可以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 享受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的待遇 ;如果劳动者不愿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 同的履行已经不可能, 用人单位应当依照 《劳动合同法》 规定的经济补偿金标准的 2 倍向劳动者支付 “赔偿金 ”,支付了赔偿金的,不再支付经济补偿金。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