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师

2020中级会计师《经济法》高频知识点:增值税相关知识

 2020-04-28

  应纳增值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

   增值税的类型

  根据税基和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是否扣除及如何扣除不同:

  生产型增值税=销售收入-原材料等劳动对象已纳税款

  收入型增值税=销售收入-原材料等产品价值-固定资产折旧额

  消费型增值税=销售收入-原材料等产品价值-固定资产投资额

  【税基】即计税依据,是应纳税额的直接数量依据,有从价计征和从量计征等。

  更多中会计师备考试卷、讲义资料、考前直播视频,加入中级会计职称学习:539732047中级会计职称,更有专业人士内部分享考试备考资料

  知识点:纳税人

  一、纳税人与负税人区别

  纳税义务人又称“纳税主体”,是税法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

  负税人税款的实际承担者。

  纳税人=负税人:直接税—所得税

  纳税人≠负税人:间接税—流转税

  二、代扣代缴义务人和代收代缴义务人

  代扣代缴:指持有纳税人收入的单位和个人从持有的纳税人收入中扣缴其应纳税款并向税务机关解缴的行为。如企业代扣代缴职工工资的个人所得税。

  代收代缴:指与纳税人有经济业务往来的单位和个人借助经济往来关系向纳税人收取其应纳税款并向税务机关解缴的行为。如委托加工业务需要缴纳消费税的,受托方(个人除外)要代收代缴消费税。

  三、纳税人的界定

  小规模一般纳税人

  分类标准年应税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年应税销售额超过500万元

  可申请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会计核算健全,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

  可选择按小规模非企业性单位、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

  只能按小规模年应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标准的其他个人

  【注】年应税销售额指纳税人连续在不超过12个月或四个季度的经营期内的累计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包括纳税申报销售额、稽查查补销售额、纳税评估调整销售额。

  知识点:增值税征税范围

  征税范围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货物或劳务,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以及进口货物。

  下列不属于境内情形:

  (1)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发生的服务。

  (2)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无形资产。

  (3)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出租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有形动产。

  (4)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注】有偿:是指从购买方取得货币、货物或其他经济利益

  下列情形视同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

  (1)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无偿提供服务,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

  (2)单位或者个人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无偿转让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

  下列非经营活动不征税:

  (1)行政单位收取的符合条件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

  (2)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或者雇主提供取得工资的服务。

  (3)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为聘用的员工提供服务。

2020年焚题库正式上线,海量试题,大量优质备考试卷,让你备考路上不孤单!

财务管理

中级会计实务

经济法

在线模考测试

专项突破练习

原题实战演练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财务管理》周期学习计划 《中级会计实务》周期学习计划 《经济法》周期学习计划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