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审计》习题十

 2020-04-23

  3、M会计师事务所接受甲、乙、丙三个公司委托审计其2×18年度财务报表。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的相关做法如下:

  (1)甲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100万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50%。但甲公司未对2×18年12月31日的存货进行盘点,审计项目组无法实施存货监盘,也无法实施替代审计程序,以对期末存货的数量和状况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拟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并将该事项作为在审计报告中沟通的关键审计事项予以反映。

  (2)由于乙公司治理层不同意对一项未决诉讼进行披露,注册会计师拟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是,注册会计师认为在审计过程中反复与治理层沟通且重点关注的商誉减值问题最为重要,并获取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表明乙公司对其处理合理。因此,注册会计师对该事项单独发表了无保留意见。

  (3)对丙公司进行审计的过程中,注册会计师确定了多项关键审计事项,但根据“最为重要”的要求,最终确定了一项关键审计事项,并在审计报告中说明了其被确定为关键审计事项的原因和在审计中如何应对。

  <1> 、针对上述事项(1)至(3),逐项指出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4、ABC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接受甲公司(上市公司)委托审计其2×18年度财务报表,并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项目合伙人。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影响审计报告的相关情况,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A注册会计师根据甲公司和审计业务的具体事实和情况,确定不存在需要沟通的关键审计事项,因此注册会计师决定不在审计报告中单独设置关键审计事项部分。

  (2)2×19年1月15日,甲公司仓库发生火灾,导致仓库内货物全部毁损。甲公司财务经理认为该事项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因此未在财务报表中列报和披露。审计项目组认为该事项对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财务报表有重大影响,拟作为关键审计事项,在审计报告中予以反映。

  (3)甲公司运用持续经营假设是适当的,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财务报表对重大不确定性已作出充分披露,A注册会计师决定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对这一情况予以说明,提醒报表使用者关注。

  (4)甲公司资本化的研发费用金额较大,涉及重大管理层判断。在审计中,项目组认为该事项属于特别风险,予以重点关注,并多次与治理层沟通,最终认为管理层的判断结果合理。因甲公司管理层已在财务报表中充分披露该事项,审计项目组拟不在审计报告中予以说明。

  <1> 、针对上述事项(1)至(4),逐项指出注册会计师的处理是否恰当,如不恰当,请说明注册会计师应做出的正确处理。

  5、A公司为电子产品制造企业,企业经营状况良好,财务核算规范,于20×5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A公司为天恒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天恒会计师事务所委派注册会计师张雷担任A公司2×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

  A公司为W公司向银行借款5亿元提供担保。2×18年10月,W公司因经营严重亏损,进行破产清算,无力偿还已到期的该笔银行借款。贷款银行因此向法院起诉,要求A公司承担连带偿还责任,支付借款本息5.65亿元。2×19年1月18日,法院终审判决贷款银行胜诉,由A公司支付借款本息5.65亿元,并于2×19年1月31日执行完毕。

  考虑到W公司已宣告破产清算,无法向其追偿债务,A公司在2×18年度将5.65亿元计入营业外支出。该事项导致A公司2×18年末的营运资金和2×19年1月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出现负数。针对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上述事项,A公司提出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并进行了充分披露。A注册会计师实施了必要的审计程序,认为A公司编制2×18年度财务报表所依据的持续经营假设是合理的,但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1> 、针对上述事项,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注册会计师张雷应出具何种类型的审计报告,并简要说明出具该种报告的理由。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