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审计》习题十

 2020-04-23

  一、案例分析题

  1、B公司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ABC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派遣A注册会计师审计B公司2×18年度财务报表。

  (1)B公司于2×18年11月15日发现其2×17年漏记无形资产摊销费用200万元,编制2×18年财务报表时,B公司更正了与此项会计差错相关的对应数据,并在财务报表附注中进行了适当披露,但拒绝追溯调整2×17年财务报表。

  (2)B公司于2×17年5月为L公司1年期银行借款1 000万元提供担保,因L公司不能及时偿还,银行于2×18年11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B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2×18年12月31日,B公司在咨询律师后,根据L公司的财务状况,计提了500万元的预计负债。对上述预计负债,B公司在财务报表附注中进行了适当披露。截至审计工作完成日,法院未对该项诉讼做出判决。

  (3)B公司于2×18年11月30日销售给YS商贸公司一批产品,售价600万元,成本180万元。双方约定,B公司于4个月后将该批酒水以680万元的价格购回。B公司于2×18年11月30日确认销售收入600万元,同时结转成本180万元。B公司不同意A注册会计师针对该事项的审计调整。

  (4)B公司2×17年度财务报表经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发表了无保留意见。A注册会计师拟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其他事项段说明该事项。

  <1> 、假定事项(1)至(3)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都是重大的,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前提下,说明A注册会计师应发表什么类型的审计意见,并简要说明理由。

  <2> 、针对上述第(4)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应在其他事项段中说明的内容。

  2、ABC会计师事务所的D注册会计师担任多家被审计单位2×18年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的合伙人,遇到下列事项:

  (1)甲公司管理层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采用公允价值模式下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的确定,该项会计估计存在高度不确定性。D注册会计师在查阅甲公司的披露后,认为甲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事项的披露不够充分,拟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

  (2)D注册会计师在审计乙公司2×18年度财务报表时发现,乙公司上期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但是前任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是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由于乙公司未更正该项错报相关的对应数据,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中对本期财务报表发表了非无保留意见。

  (3)丙公司主营大型精密仪器,关联方交易占丙公司2×18年度销货、购货的比例分别为60%和50%,管理层在2×18年度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交易价格公允。由于该仪器存在专门用途,在市场上缺乏公开数据,D注册会计师无法获取该交易价格公允的审计证据,无法对该披露做出评估。D注册会计师拟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提请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关联方交易价格的公允性。

  (4)丁公司2×18年无法履行与建设银行借款合同的条款,建设银行要求其提前偿还该借款,从而导致丁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管理层对此作出了应对计划,D注册会计师评估后认为该计划可行,丁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同意了丁公司不在财务报表中对该事项进行披露的请求。注册会计师对丁公司2×18年财务报表发表了无保留意见。

  <1> 、针对上述事项(1)至(4),逐项指出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若不恰当,请说明理由。

  <2> 、在得出审计结论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哪些方面?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