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审计知识点及练习:审计沟通

 2017-12-07

  现场审计沟通的技巧

  1.与项目组成员的沟通:

  如果可以的话可以项目组内可以随时随地的沟通,这样可以缩短解决问题的时间。如果现场工作进度不允许随时组内沟通,可以通过使用审计信息系统软件的辅导注解功能,随时跟进组内成员的工作进度,并提供相关指导。

  在现场阶段的收尾阶段,项目组会将各成员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确认、汇总和整理。小组内部对审计发现的事实统一进行沟通确认无误,可以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质量和准确性。

  2.与项目负责人的沟通:

  现场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现场负责人应及时向上级报告,以便管理层及时关注被审计单位的相关问题。

  在与被审计单位确认相关问题前,审计组应该把本次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需关注事项与项目负责人充分沟通,以便得到工作中进一步需要关注内容的指导。

  当然,审计过程中如果遇到一些难题,比方说被审计单位不配合等,可以及时向上级寻求支持。

  3.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

  a.召开审计进场会:

  审计进场时一般会与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召开进场会。主要内容是向管理层说明审计目的,审计内容以及审计工作的相关流程。开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起管理层的关注,提高被审计单位的工作配合力度,促使现场工作顺利开展。

  b.现场审计过程中的沟通:

  在召开审计出点会前,可以先将审计中发现的相关问题与相应的中层管理人员一一确认,了解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以便提出更为合理化的建议。

  c.召开审计出点会: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在出点会需要跟被审计单位确认的是审计发现的事实,只有确认事实无误的前提下才能进一步开展其他的工作。

  其次,向被审计单位提出的建议一定要是可执行的、合理化的,如果提出的建议不接地气,不仅会使被审计单位产生抵触心理,更悲催的是提出的建议无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降低风险。

  最后,注意沟通态度。学会倾听被审计单位的解释,站在被审计单位的角度考虑问题,通过倾听和有效的沟通,使工作交流更加顺畅。

  【习题】

  在接受委托后的前后任注册会计师沟通过程中,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正确的有()。

  A.后任注册会计师在获得被审计单位的书面同意下,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底稿,但前任注册会计师只允许查阅不允许复印或摘录

  B.在获得被审计单位的书面同意后,在允许查阅工作底稿之前,前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向后任注册会计师获取确认函,就工作底稿的使用目的、范围和责任等与其达成一致意见

  C.如果期初余额利用了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结果,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在审计报告中说明这一事实,以明确责任

  D.在承接委托后,虽然已征得被审计单位的书面同意,可以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底稿,考虑能够对相关事项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后,后任注册会计师决定不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底稿

  【答案】ABD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