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点例题:职工薪酬

 2020-07-22

  核心考点

  一、短期薪酬的确认与计量

  二、离职后福利的确认与计量

  三、辞退福利的确认与计量

  四、其他长期职工福利的确认与计量

  【例题·多选题】2019年7月,甲公司当月应发工资1 560万元,其中:生产部门生产工人工资1 000万元;生产部门管理人员工资200万元;管理部门管理人员工资360万元。根据甲公司所在地政府规定,甲公司应当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0%和8%计提并缴存医疗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分别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2%和8%计提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甲公司关于2019年7月份职工薪酬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有( )。

  A.确认生产成本1 280万元

  B.确认制造费用256万元

  C.确认管理费用460.8万元

  D.确认生产成本1 458万元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生产成本=1 000+1 000×(10%+8%+2%+8%)=1 280(万元)

  制造费用=200+200×(10%+8%+2%+8%)=256(万元)

  管理费用=360+360×(10%+8%+2%+8%)=460.80(万元)

  【例题·多选题】2×17年,甲公司发生与职工薪酬有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1)以甲公司生产的产品作为福利发放给职工,产品生产成本1 500万元,市场价1 800万元;(2)为职工缴纳200万元“五险一金”;(3)根据职工入职期限,分别可以享受5至15天年假,当年未用完的带薪休假权利取消,甲公司职工平均日工资为120元/人;(4)对管理人员实施2×17年度的利润分享计划,按当年度利润实现情况,相关管理人员,可分享利润500万元。

  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关于甲公司2×17年与职工薪酬有关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管理人员应分享的利润确认为当期费用计入损益

  B.对于职工未享受的休假权利天数进行会计处理

  C.为职工缴纳的“五险一金”按照职工所在岗位分别确认为相关成本费用

  D.以自产产品作为福利发放给员工按产品的生产成本计入相关成本费用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选项B,不需要进行处理;选项D,应该按照产品的公允价值计量。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设定受益计划中计划资产回报的有( )。

  A.计划资产产生的股利

  B.计划资产产生的利息

  C.计划资产已实现的利得

  D.计划资产未实现的损失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计划资产回报,指计划资产产生的利息、股利和其他收入,以及计划资产已实现和未实现的利得或损失。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有关职工薪酬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与设定受益计划相关的当期服务成本应计入当期损益

  B.与设定受益计划负债相关的利息费用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C.与设定受益计划相关的过去服务成本应计入期初留存收益

  D.因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产生的精算损失应计入当期损益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应该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选项C,应该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选项D,应该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因设定受益计划产生的职工薪酬成本中,除非计入资产成本,应当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是( )。

  A.精算利得或损失

  B.资产上限影响的利息

  C.计划资产的利息收益

  D.结算利得或损失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CD,计入当期损益。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发生的下列交易或事项中,相关会计处理将影响发生当年净利润的是( )。

  A.因重新计算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产生的保险精算收益

  B.因联营企业其他投资方单方增资导致应享有联营企业净资产份额的变动

  C.根据确定的利润分享计划,基于当年度实现利润计算确定应支付给职工的利润分享款

  D.将自用房屋转为采用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C,根据确定的利润分享计划,基于当年度实现利润计算确定应支付给职工的利润分享款,应当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关于职工薪酬会计处理的表述中,错误的有( )。

  A.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而产生的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B.以本企业生产的产品作为福利提供给职工的,按照该产品的成本和相关税费计量应付职工薪酬

  C.将租赁的汽车无偿提供高级管理人员使用的,按照每期应付的租金计量应付职工薪酬

  D.因辞退福利计划而确认的应付职工薪酬,按照辞退职工提供服务的对象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的成本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选项B,应按照产品的公允价值和相关税费计量应付职工薪酬;选项D,辞退福利,不需要区分辞退职工提供服务的对象,均计入管理费用。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