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点例题:投资性房地产

 2020-07-22

  核心考点

  一、投资性房地产的特征与范围

  二、投资性房地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三、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

  四、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和处置

  【例题·多选题】下列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的有( )。

  A.房地产企业开发待售的商品房

  B.房地产企业开发增值后出售的土地使用权

  C.企业持有的准备建造房屋的土地使用权

  D.已出租的投资性房地产租赁期届满,因暂时空置但继续用于出租的房地产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选项A和B,属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存货;选项C,属于企业的无形资产。

  【例题·单选题】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持有以备经营出租的空置建筑物初始确认时点为租赁期开始日

  B.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初始确认时点为停止自用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日期

  C.在建造投资性房地产过程中发生的非正常性损失,直接计入建造成本

  D.投资性房地产应当按照成本模式或者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初始计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持有以备经营出租的空置建筑物初始确认时点为董事会或类似机构作出书面决议的日期;选项C,在建造投资性房地产过程中发生的非正常性损失,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不计入建造成本;选项D,投资性房地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

  【例题·多选题】下列关于投资性房地产说法正确的有( )。

  A.与投资性房地产有关的后续支出,满足投资性房地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投资性房地产成本

  B.投资性房地产费用化的后续支出,计入当期损益(其他业务成本)

  C.改扩建期间的投资性房地产不计提折旧或摊销

  D.投资性房地产资本化后续支出期间,应当转入“在建工程”核算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选项D,改扩建或装修时(完成后将来作为投资性房地产的),仍作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只不过要转入“投资性房地产——在建”明细科目,并在该明细科目下归集改良或装修支出,完工后再转回投资性房地产。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将原自用的办公楼用于出租,以赚取租金收入。租赁期开始日,该办公楼账面原价为14 000万元,已计提折旧为5 600万元,公允价值为12 000万元。甲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甲公司上述自用办公楼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时公允价值大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在财务报表中列示的项目是( )。

  A.营业收入   B.其他综合收益

  C.资本公积   D.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自用房地产转为以公允价值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大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公允价值小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有关投资性房地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以成本模式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存货,存货应按转换日的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大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为其他综合收益

  B.以成本模式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固定资产,自用固定资产应按转换日的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小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为当期损益

  C.以存货转换为以公允价值模式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投资性房地产应按转换日的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小于存货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为当期损益

  D.以公允价值模式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固定资产,自用固定资产应按转换日的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为其他综合收益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A、B,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为非投资性房地产,应当将该房地产转换前的账面价值作为转换后的入账价值;选项D,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时,应当以其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作为自用房地产的入账价值,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例题·单选题】20×6年6月30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合同规定甲公司将一栋自用办公楼出租给乙公司,租赁期为1年,年租金为200万元。当日,出租办公楼的公允价值为8 000万元,大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为5 500万元。20×6年12月31日,该办公楼的公允价值为9 000万元。

  20×7年6月30日,甲公司收回租赁期届满的办公楼并对外出售,取得价款9 500万元,甲公司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不考虑其他因素。

  上述交易或事项对甲公司20×7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是( )。

  A.500万元

  B.6 000万元

  C.6 100万元

  D.7 000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处置投资性房地产时,需要将自用办公楼转换为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5 500万元转入其他业务成本的贷方,则上述交易或事项对甲公司20×7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9 500-9 000+5 500+100=6 100(万元)。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