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章节考点: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

 2020-05-11

 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

  一、资产(2007单选)

  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资产的确认条件

  1.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资源的成本或者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

  二、负债

  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

  负债的确认条件

  1.与该义务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企业

  2.未来流出的经济利益能够可靠地计量

  三、所有者权益

  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又称为股东权益。所有者权益是所有者对企业净资产的要求权。

  【提示】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是指不应计入当期损益、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发生增减变动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或者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利得或者损失。

  其中,利得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损失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出。

  【多选题】(2014年)下列交易事项中,能够引起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

  A.分配股票股利

  B.接受现金捐赠

  C.财产清查中固定资产盘盈

  D.以银行存款支付原材料采购价款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所有者权益内部项目结转,不影响资产;选项D,属于资产内部项目的增减变动;选项B、C,会同时增加企业的资产和所有者权益。

  四、收入

  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总流入。

  五、费用

  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

  六、利润(2012多选)

  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利润等于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应计入损益的利得的有(  )。

  A.处置固定资产产生的净收益

  B.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持有期间的公允价值变动额

  C.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增加额

  D.对联营企业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小于应享有投资时联营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C,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增加额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属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

  七、会计要素计量属性

  1.历史成本

  2.重置成本

  3.可变现净值

  4.现值

  5.公允价值

  注册会计师在线做题: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模拟试题能有效帮助考生提高做题速度,更能熟练的掌握题型。无论你有没有基础,多做题总能让你查漏补缺,熟记考点。

模拟考场

章节练习

历年真题

免费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章节针对练习专项突破

每年真题练习实战演练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