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会计》考点知识讲义:长期股权投资与金融资产之间的转换

 2018-01-12

  长期股权投资与金融资产之间的转换

转换情形

 

追加投资,比例上升

减持投资,比例下降

1

公允价值计量转权益法

权益法转公允价值计量

2

公允价值计量转成本法

成本法转公允价值计量

注:涉及成本法的一般有合并报表问题,本章从略。

公允价值计量与权益法互转

金转权

1.改按权益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原持有的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新增投资成本(公允价值)。2.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转入改按权益法核算的当期损益。3.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应当转入改按权益法核算的当期损益。4.(新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相比较,决定是否对初始投资成本进行调整。

公允价值计量与权益法互转

权转金

1.投资方因处置部分股权投资等原因丧失对被投资单位的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处置后的剩余股权应改按 《CAS22》核算。2.剩余部分在丧失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之日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3.原股权投资因采用权益法核算而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应当在终止采用权益法核算时采用与被投资单位直接处置相关资产或负债相同的基础进行会计处理。4.因被投资方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的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而确认的所有者权益,应当在终止采用权益法核算时全部转入当期损益

公允价值计量与成本法互转

金转成

能够对同一控制下的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的:1.确定合并日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2.合并日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与达到合并前的金融资产账面价值加上合并日进一步取得股份新支付对价的账面价值之和的差额,调整资本公积(溢价),资本公积不足冲减的,冲减留存收益;3.合并日之前持有的股权投资,因采用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核算而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暂不进行会计处理。

公允价值计量与成本法互转

金转成

能够对非同一控制下的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的: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股权投资,采用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进行会计处理的,应当将按照该准则确定的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加上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改按成本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原持有股权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以及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应当全部转入改按成本法核算的当期投资收益。

公允价值计量与成本法互转

成转金

原持有的对被投资单位具有控制的长期股权投资,因部分处置等原因导致持股比例下降,不能再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应改按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进行会计处理,(按照公允价值确定金融资产入账金额)在丧失控制权之日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投资收益。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持有乙公司30%的有表决权股份,能够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对该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2×12年10月,甲公司将该项投资中的50%出售给非关联方,取得价款1 800万元。相关手续于当日完成。甲公司无法再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将剩余股权投资转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出售时,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3 200万元,其中投资成本2 600万元,损益调整为300万元,其他综合收益为200万元(性质为被投资单位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外的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为100万元。

  剩余股权的公允价值为1 800万元。不考虑相关税费等其他因素影响。甲公司因该项交易应确认的投资收益为( )。

  A.500万元

  B.600万元

  C.700万元

  D.400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1)确认有关股权投资的处置损益=200(万元)

  (2)将原确认的相关其他综合收益全部转入当期损益=200(万元)

  (3)将原计入资本公积的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全部转入当期损益=100(万元)

  (4)剩余股权投资转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形成投资收益=200(万元)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