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会计》考点知识讲义: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2018-01-12

  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

  非同一控制下的控股合并中,购买方应当以《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一一企业合并》确定的企业合并成本作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企业合并成本包括购买方付出的资产、发生或承担的负债、发行的权益性工具或债务性工具的公允价值之和。

  (1)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

  (2)长期股权投资或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

  (3)存货,应当作为销售处理,以其公允价值确认收入,同时结转相应的成本。

  (4)投资性房地产,以其公允价值确认其他业务收入,同时结转其他业务成本。

  购买方为企业合并发生的审计、法律服务、评估咨询等中介费用以及其他相关管理费用,应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购买方作为合并对价发行的权益性工具或债务性工具的交易费用,与形成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的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原则相同。

【总结】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的确定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只看对方,不看自己)

多次交易形成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原为权益法

应享有最终控制方而言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份额

原为金融工具

应享有最终控制方而言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份额

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只看自己,不看对方)

多次交易形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原为权益法

原账面价值+新公允价值

原为金融工具

原公允价值+新公允价值

  【例题·综合题】20×1年1月1日,甲公司向乙公司控股股东丙公司定向增发本公司普通股股票1 400万股(每股面值为1元,市价为15元),以取得丙公司持有的乙公司70%股权,实现对乙公司财务和经营政策的控制,股权登记手续于当日办理完毕,交易后丙公司拥有甲公司发行在外普通股的5%。甲公司为定向增发普通股股票,支付券商佣金及手续费300万元;为核实乙公司资产价值,支付资产评估费20万元;相关款项已通过银行支付。当日,乙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4 000万元,其中:股本6 000万元、资本公积5 000万元、盈余公积1 500万元、未分配利润11 500万元;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27 000万元。要求:计算甲公司取得乙公司70%股权的成本,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解析】

  甲公司取得乙公司70%股权的成本=1 400×15=21 000(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     21 000

  管理费用         20

  贷:股本           1 4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19 300

  银行存款          320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