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及练习:财务报表

 2017-12-06

  境外经营财务报表的折算

  (一)折算方法

  1.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和负债项目,采用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所有者权益项目除“未分配利润”项目外,其他项目采用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

  2.利润表中的收入和费用项目,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也可以采用按照系统合理的方法确定的、与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

  3.按照上述规定折算产生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项目下的“其他综合收益”项目列示。

  【提示】其他综合收益为以记账本位币反映的净资产减去以记账本位币反映的股本、资本公积、累计盈余公积及累计未分配利润后的余额。

  (二)特殊项目的处理

  1.少数股东应分担的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应并入少数股东权益列示于合并资产负债表中。

  借:其他综合收益

  贷:少数股东权益

  或作相反分录。

  2.实质上构成对境外经营净投资的外币货币性项目产生的汇兑差额的处理。

  母公司含有实质上构成对子公司(境外经营)净投资的外币货币性项目的情况下,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分别以下两种情况编制抵销分录:

  (1)实质上构成对子公司净投资的外币货币性项目以母公司或子公司的记账本位币反映,则在抵销长期应收应付项目的同时,将其产生的汇兑差额转入“其他综合收益”项目。即借记或贷记“财务费用——汇兑差额”科目,贷记或借记“其他综合收益”。

  (2)实质上构成对子公司净投资的外币货币性项目以母、子公司的记账本位币以外的货币反映,则应将母、子公司此项外币货币项目产生的汇兑差额相互抵销,差额转入“其他综合收益”。

  简单来说,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如有实质上构成对境外经营净投资的外币货币性项目,因汇率变动而产生的汇兑差额,也应列入所有者权益“其他综合收益”;处置境外经营时,计入处置当期损益。

  外币财务报表折算

  折算方法

  1.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和负债项目,采用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所有者权益项目除“未分配利润”项目外,其他项目采用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

  2.利润表中的收入和费用项目,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或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折算。

  3.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9号一一外币折算》,企业对境外经营的财务报表进行折算时,应当将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在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项目下单独列示(其他综合收益);企业在处置境外经营时,应当将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项目下列示的、与该境外经营相关的外币报表折算差额,自所有者权益项目转入处置当期损益,处置部分境外经营的,应当按处置的比例计算处置部分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转入处置当期损益。

  1、下列说法中,对于至少应当提供所有列报项目上一个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的基本要求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务报表的列报项目发生变更的,应当至少对可比期间的数据按照当期的列报要求进行调整,并在附注中披露调整的原因和性质,以及调整的各项目金额

  B、对可比数据进行调整不切实可行的,应当在附注中披露不能调整的原因

  C、当期财务报表的列报,至少应当提供所有列报项目上一个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以及与理解当期财务报表相关的说明

  D、对资产负债表而言,须披露资产负债表日;对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而言,须披露报表涵盖的会计期间

  2、下列各项中,( )不影响利润表中营业利润金额。

  A、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B、出售原材料并结转成本

  C、购买国库券的利息收入

  D、清理管理用固定资产发生的净损失

  3、下列各项中,( )不会影响营业利润金额增减。

  A、资产减值损失

  B、财务费用

  C、投资收益

  D、营业外收入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