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及练习:资产减值

 2017-12-04

  资产减值的测试

  应注意的一点是:因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都应当至少于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

  可收回金额的估计

  原则:企业一般以单项资产为基础估计资产的可收回金额,如果企业难以对单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的,应当以该资产所属的资产组为基础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企业应当以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未来现金量现值之间较高者作为资产的可收回金额。

  资产组的认定及减值处理

  (一)资产组的认定

  什么是资产组呢?简单概括就是:能够产生现金流量的最小单位。比如一个车间能够有自己的销售渠道,能够独立于公司产生现金流量,那么该车间就可以被认定为一个资产组。

  (二)资产组的减值测试

  原则:以资产组为单位计算可收回金额,如果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小于资产组的账面价值,表明资产组发生了减值损失,应当确认资产组的减值损失,然后分摊到各单项资产上。

  (三)资产组减值的会计处理

  减值损失金额应当按照下面的顺序进行分摊:如果资产组中包含商誉,应先冲商誉,然后再根据资产组中除商誉之外的其他各单项资产的账面价值所占比重按比例抵减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

  应注意的一点是:抵减后的各资产的账面价值不得低于以下三者之中最高者: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该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和零。前考虑前两者,为什么不能低于它们之中的最高者呢?因为资产的减值是与其可收回金额作比较,可收回金额的概念是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二者之中的较高者,这是由其概念决定的。零其实是冲减后商誉的账面价值,如果资产组中商誉发生减值,减值至零为止,不能出现负商誉。

  总部资产的减值测试

  一般情况下总部资产不能单独产生现金流量,它是为各资产组服务的,需要结合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

  (一)能够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摊至资产组

  这种情况下,将总部资产分摊至资产组(因为各单项资产组未来现金流量是与总部资产相关的,如果不把总部资产算在内不合适),然后比较含总部资产价值的各资产组账面价值与其可收回金额,如果该资产组减值,将减值损失在总部资产和资产组本身之间分摊(因为可收回金额与含总部资产的所有资产比较的),最后要把减值损失分摊至各单项资产上。

  (二)不能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摊至资产组

  这种情况先不考虑总部资产,先比较不含总部资产的资产组账面价值和可收回金额,计算资产组的账面价值,然后把不能分摊的总部资产合在一起,组成一个资产组组合,确定该资产组组合是否减值,如果减值,将减值损失在总部资产和资产组之间分摊,最后把减值损失分摊至各单项资产上。

  无论能不能按照合理一致的基础分摊至资产组,最后都要将减值损失分摊至总部资产和单项资产上。

  1、甲公司期末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发现总部资产(研发中心)和X资产组、Y设备出现减值迹象。X资产组包括甲、乙、丙三台设备,三台设备均不能单独产生经济利益,甲、乙、丙设备账面价值分别为500万元、800万元、900万元,剩余使用年限分别为5年、10年、5年。Y设备账面价值为1000万元,剩余使用年限10年。总部资产账面价值为2000万元,能够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摊至该资产组。不考虑其他因素,X资产组应分摊的总部资产的金额为( )。

  A、1200万元

  B、200万元

  C、800万元

  D、640万元

  2、三原公司有T、M、N三家分公司作为3个资产组,账面价值分别为600万元、500万元、400万元,预计寿命为10年、5年、5年,总部资产300万元,2015年末三原公司所处的市场发生重大变化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进行减值测试。假设总部资产能够按照各资产组账面价值并以使用时间为权数按比例进行分摊,分摊总部资产后各资产组账面价值为( )。

  A、720万元,600万元,480万元

  B、840万元,600万元,360万元

  C、600万元,500万元,400万元

  D、771.43万元,571.43万元,457.14万元

  3、下列关于总部资产减值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总部资产能够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摊至相关资产组的,应该按照合理的方法分摊总部资产的价值

  B、总部资产在分摊至各不同资产组时需要考虑各资产组的使用寿命的不同

  C、在确定包含总部资产的资产组的减值后需要将减值在总部资产与资产组其他资产之间进行合理的分配

  D、为保证总部资产分摊的准确性,总部资产不可以结合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

  4、下列关于资产组减值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资产组的账面价值确定基础应该与其可收回金额的确定方式相一致

  B、资产组可收回金额应该以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确定

  C、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应该包含已确认的负债的账面价值

  D、资产组的账面价值不需要考虑分摊至该资产组的总部资产价值

  5、甲公司属于矿业生产企业,假定法律要求矿产的业主必须在完成开采后将该地区恢复原貌。恢复费用包括表土覆盖层的复原,因为表土覆盖层在矿山开发前必须搬走。表土覆盖层一旦移走,企业就应为其确认一项负债,其有关费用计入矿山成本,并在矿山使用寿命内计提折旧。假定该公司为恢复费用确认的预计负债的账面金额为1 000万元。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正在对矿山进行减值测试,矿山的资产组是整座矿山。甲公司已经收到愿意以4 000万元的价格购买该矿山的合同,这一价格已经考虑了复原表土覆盖层的成本。矿山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为5 500万元,不包括应负担的恢复费用;矿山的账面价值为5 600万元。假定不考虑矿山的处置费用。该资产组2011年12月31日应计提减值准备( )。

  A、600万元

  B、100万元

  C、200万元

  D、500万元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