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预习试题十九

 2020-04-20

  【单选题】近来,快递运送途中失火事件频发,某快递公司针对此类事件特意采用防火包装来应对。该快递公司采用的风险管理策略为( )。

  A.风险规避

  B.风险补偿

  C.风险转移

  D.风险控制

  【答案】D

  【解析】风险控制是指控制风险事件发生的动因、环境、条件等,来达到减轻风险事件发生时的损失或降低风险事件发生概率的目的。采用防火包装属于控制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所以,选项D正确。

  【单选题】下列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中,对风险进行定性分析的是( )。

  A.敏感性分析法

  B.失效模式影响和危害度分析法

  C.决策树法

  D.风险评估系图法

  【答案】D

  【解析】敏感性分析法、决策树法属于定量分析方法。所以,选项A、C错误。失效模式影响和危害度分析法属于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所以,选项B错误。风险评估系图法属于定性分析方法。所以,选项D正确。

  【单选题】在旅游景点,寒记在有名的小吃街上占据独特的地理位置,挂一个锦旗,上面写着“百年老店”,但走进发现锦旗还有一些小字,连起来读为“距百年老店还有99年”。寒记具有的不可模仿性资源是( )。

  A.物理上独特的资源

  B.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

  C.具有因果含糊性的资源

  D.具有经济制约性的资源

  【答案】A

  【解析】物理上独特的资源。有些资源的不可模仿性是物质本身的特性所决定的。例如,企业所拥有的房地产处于极佳的地理位置,拥有矿物开采权或是拥有法律保护的专利生产技术等。这些资源都有它的物理上的特殊性,是不可能被模仿的。“寒记在有名的小吃街上占据独特的地理位置”体现了这一特征。

  【单选题】美国某玩具公司的董事长布希耐一次在郊外散步中,偶然看到几个小孩在玩一只肮脏且异常丑陋的昆虫并且爱不释手。布希耐立刻想到:市场上销售的玩具一般都是形象优美的,假如生产一些丑陋的玩具反响会如何?于是他布置自己的公司研制一套“丑陋玩具”并迅速向市场推出,果然一炮打响使同行羡慕不已。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布希耐实施的基本竞争战略是( )。

  A.差异化战略

  B.集中差异化战略

  C.集中成本领先战略

  D.混合战略

  【答案】A

  【解析】因为市场上销售的玩具一般都是形象优美,因此决定尝试研制一套“丑陋玩具”,并迅速向市场推出,果然一炮打响使同行羡慕不已,体现了差异化战略。所以,选项A正确。

  【单选题】中国“缺芯”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在政策和资本的支持下,国内正在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例如,大恒伟业是一家半导体公司,前身是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它因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备受关注,麒麟950芯片是一款非常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国产芯片产品。该案例表明的研发动力来源是( )。

  A.技术推动

  B.需求拉动

  C.跨职能合作

  D.委托科研机构代为研发

  【答案】B

  【解析】“中国‘缺芯’是不争的事实”说明研发的动力来源是需求拉动。

  【单选题】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造成产业零散原因的是( )。

  A.顾客的困惑与等待观望

  B.进入障碍低存在退出障碍

  C.市场需求多样导致高度产品差异化

  D.不存在规模经济或难以达到经济规模

  【答案】A

  【解析】造成产业零散的原因:(1)进入障碍低或存在退出障碍;(2)市场需求多样导致高度产品差异化;(3)不存在规模经济或难以达到经济规模。

  【单选题】百祥投资公司现有两个投资方案,经营好的概率为0.8,经营不好的概率为0.2。方案A需要投资500万元,经营年限为10年,如果经营得好,每年会盈利300万元,如果经营不好,每年会亏损50万元;方案B需要投资360万元,经营年限为10年,如果经营得好,每年会盈利150万元,如果经营不好,每年会盈利80万元。根据这些信息,相关工作人员做了如下图分析,该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是( )。

  A.风险评估系图法

  B.情景分析法

  C.决策树法

  D.事件树分析法

  【答案】C

  【解析】决策树是考虑到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序列方式表示决策选择和结果,是一种用树形图来描述各方案在未来收益的计算、比较以及选择的方法,其决策主要是以期望值为标准进行的。所以,选项C正确。

  【单选题】长隆公司是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由于行业内竞争者众多,为保持自身的稳定,长隆公司决定降低价格。长隆公司组织的战略类型是( )。

  A.防御型战略组织

  B.开拓型战略组织

  C.分析型战略组织

  D.反应型战略组织

  【答案】A

  【解析】防御型战略组织常采用竞争性定价或高质量产品等经济活动来阻止竞争对手进入它们的领域,保持自己的稳定。所以,选项A正确。

  【单选题】分解价值链活动的适当程度依赖于这些活动的经济性和分析价值链的目的。下列说法中,不属于分离这些活动的基本原则的是( )。

  A.具有不同的经济性

  B.对产品差异化产生很大的潜在影响

  C.成本定位问题

  D.在成本中所占比例很大或所占比例在上升

  【答案】C

  【解析】分解的适当程度依赖于这些活动的经济性和分析价值链的目的。分离这些活动的基本原则:(1)具有不同的经济性;(2)对产品差异化产生很大的潜在影响;(3)在成本中所占比例很大或所占比例在上升。

  【单选题】2018年,由于M公司已经在N公司的母国独资建立工厂,与N公司采用合资等股权参与的方式合作已经不具有可能性,所以双方经过协商之后签署了以OEM方式合作的意向书。下列选项中,不属于M公司和N公司组成战略联盟的特点的是( )。

  A.在经营的灵活性、自主性等方面具有更大的优越性

  B.更强调相关企业的协调与默契

  C.更具有合作的稳定性和长期性

  D.更具有战略联盟的本质特征

  【答案】C

  【解析】M公司和N公司签署了以OEM方式合作的意向书。说明采用的是契约式战略联盟。相对于股权式战略联盟而言,契约式战略联盟由于更强调相关企业的协调与默契,从而更具有战略联盟的本质特征。其在经营的灵活性、自主权和经济效益等方面比股权式战略联盟具有更大的优越性。所以,选项A、B、D正确。相对而言,股权式战略联盟有利于扩大企业的资金实力,并通过部分“拥有”对方的形式,增强双方的信任感和责任感,因而更利于长久合作,不足之处是灵活性差。所以,选项C错误。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