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预习试题十四

 2020-04-13

  【单选题】甲制药公司是原国有企业改制过来的新兴民营企业,拥有极为丰富的补血类产品线,产品生产竞争力极其强势。但是由于资金和管理的问题,导致近年来甲公司在补血类产品市场中发展缓慢,在这种情况下,重塑市场营销队伍迫在眉睫。经过慎重考虑公司董事会决定全面变革。但对所有管理类咨询项目来说,营销变革项目是最具有挑战性的,变革刚起步就与多个部门的文化发生冲突。根据战略稳定性与文化适应性矩阵的要求,甲制药公司在实施上述战略时,应当( )。

  A.以企业使命为基础

  B.重新制定战略

  C.加强协同作用

  D.根据文化进行管理

  【答案】B

  【解析】当企业实施一个新的战略时,重要的组织要素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大多与企业现有的文化很不一致,或受到现有文化的抵制,此时应重新制定战略。所以,选项B正确。

  【单选题】下列有关企业风险管理组织职能体系相关职责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董事会就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对股东大会负责

  B.风险管理委员会对董事会负责

  C.审计委员会对内部审计部门负责

  D.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对总经理或其委托的高级管理人员负责

  【答案】C

  【解析】企业应在董事会下设立审计委员会,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对审计委员会负责。所以,本题选择选项C。

  【单选题】C国糖果生产企业玛格公司生产的糖果口味多样,品种齐全,是当地人最喜爱的糖果品牌。随着C国市场的开放化程度越来越高,不少国外糖果生厂商开始大举进入C国市场,玛格公司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也加紧在国际市场上推出了能量型糖果、“心情”糖果等新品种。玛格公司作为本土企业采取的战略类型是( )。

  A.“抗衡者”战略

  B.“扩张者”战略

  C.“防御者”战略

  D.“躲闪者”战略

  【答案】A

  【解析】如果全球化压力大,而企业优势资源可以转移到其他市场,企业有可能与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正面竞争。我们称这种情况下的本土企业为“抗衡者”,其战略定位是通过全球竞争发动进攻。玛格公司面对强劲的国外竞争对手,在国际市场上推出新品种属于“抗衡者”战略。所以,选项A正确。

  【单选题】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元优服饰公司决定扩大生产规模,根据市场部员工进行的市场调查和专家预测,得知:销路好的概率是0.65,销路差的概率是0.35。据此,公司计算出多个备选方案,并根据不同情况下的期望值大小选择出最优方案。根据上述信息,元优公司采用的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是( )。

  A.风险评估系图法

  B.情景分析法

  C.事件树分析法

  D.决策树法

  【答案】D

  【解析】决策树是考虑到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序列方式表示决策选择和结果,是一种用树形图来描述各方案在未来收益的计算、比较以及选择的方法,其决策主要是以期望值为标准进行的。所以,选项D正确。

  【单选题】安乡公司是一家生产白酒的企业。该公司一直遵纪守法,照章纳税并且积极鼓励员工要保护环境。但是,部分员工认为这会减少公司的利益。这些员工的想法属于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矛盾与均衡中的( )。

  A.投资者与经理人员的矛盾与均衡

  B.企业员工与企业股东或经理之间的利益矛盾与均衡

  C.企业利益与社会效益的矛盾与均衡

  D.企业股东与企业股东之间的矛盾与责任

  【答案】C

  【解析】企业利益与社会效益的矛盾与均衡表明,企业的社会效益与企业利润最大化原则往往是不一致的。例如,企业要照章纳税,必然会降低企业的盈利水平;企业要保护环境,就需要加大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而这些投入与企业的直接效益是背道而驰的。所以,选项C正确。

  【单选题】丁酒店对员工进行分析后发现,当前员工的服务技能和意识与其四星级标准还有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酒店中层玩忽职守,对员工的礼仪规范监管不到位,对客户服务意识不强,员工业务不熟练。根据材料判断,丁酒店战略失效的主要原因是( )。

  A.企业内部缺乏沟通,企业战略未能成为全体员工的共同目标

  B.战略实施过程中各种信息的传递和反馈受阻

  C.战略实施所需的资源条件与现实存在的资源条件之间出现较大缺口

  D.用人不当,主管人员、作业人员不称职或玩忽职守

  【答案】D

  【解析】“酒店中层玩忽职守,对员工的礼仪规范监管不到位,对客户服务意识不强,员工业务不熟练”体现了战略失效的原因之一。即用人不当,主管人员、作业人员不称职或玩忽职守。所以,选项D正确。

  【单选题】玉泉宾馆是一家位于中国东北地区的普通宾馆。该宾馆为了尽快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决定定期向位于中国华北地区的一家高级宾馆学习,从而希望在管理和服务方面有较大的提高。结合上述信息可以判断,玉泉宾馆基准分析的类型是( )。

  A.内部基准

  B.竞争性基准

  C.过程或活动基准

  D.一般基准

  【答案】D

  【解析】两者都是宾馆,具有相同的核心业务,但在地理位置上相距较远,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因此属于一般基准。所以,选项D正确。

  【单选题】小王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准备自己创业。凭借着差异化的服务在创业初期便获得了显著的成就。小王继续实施该战略后,因为小王对未来的预测与现实情况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导致最后关门歇业。这是战略失效的( )。

  A.早期失效

  B.偶然失效

  C.必然失效

  D.晚期失效

  【答案】D

  【解析】晚期失效是指当战略推进一段时间之后,之前对战略环境条件的预测与现实变化发展的情况之间的差距,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大,战略所依赖的基础就显得越来越糟,从而使失效率大为提高。所以,选项D正确。

  【单选题】W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空调生产企业。该公司在以往的经营中积累了大量的资金,急需找到新的投资渠道。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市场机会和该公司在家电行业的优势地位,W公司陆续开拓了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等产品项目。W公司实施的战略属于( )。

  A.非相关多元化战略

  B.产品开发战略

  C.相关多元化战略

  D.市场渗透战略

  【答案】C

  【解析】采用多元化战略的原因之一是企业由于以前在现有产品或市场中成功经营而保留下来的资金超过了其在现有产品或市场中的财务扩张所需要的资金。相关多元化也称同心多元化,是指企业以现有业务或市场为基础进入相关产业或市场的战略。因此,W公司利用现有的优势开拓了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等产品项目属于相关多元化战略。

  【单选题】德馨公司成立于1988年,主营业务是制造钢琴的零部件,因其用料考究,工艺精湛,得到了广大钢琴制造商的认可。2005年开始,德馨公司高薪聘请了国际知名的整琴设计、组装、调音等方面的专家,德馨公司钢琴整琴开始面世。德馨公司向钢琴整琴生产商的转型属于( )。

  A.产品开发战略

  B.一体化战略

  C.市场渗透战略

  D.市场开发战略

  【答案】B

  【解析】一体化战略是指企业对具有优势和增长潜力的产品或业务,沿其经营链条的纵向或横向延展业务的深度和广度,扩大经营规模,实现企业成长。德馨公司从钢琴零部件生产商到钢琴整琴生产商的转型属于一体化战略。所以,选项B正确。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