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预习试题四

 2020-02-05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用鼠标点击相应的选项。)

  1.下列关于公司战略现代概念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公司战略是事先的计划和突发应变的组合

  B.公司战略意味着企业要采取主动姿态预测未来

  C.公司战略是一系列或整套的决策或行动方式

  D.公司战略是全局性的,而且是应变性的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公司战略的现代概念强调战略的应变性、竞争性和风险性,公司战略的传统概念强调战略的计划性、全局性和长期性。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2.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等。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广泛流行,许多厂商利用这一商机推出各种营销花样,不仅从包装上让月饼成为“高大上”的商品,更是推出了不同口味馅料的月饼。这属于宏观环境分析的( )。

  A.政治和法律环境

  B.经济环境

  C.社会和文化环境

  D.技术环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文化传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较长历史时期内形成的一种社会习惯,它是影响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因素。中秋节吃月饼属于文化传统,属于社会和文化因素。

  3.某果汁饮料在A市有着广泛的认同度,其销售网络几乎遍布整个市区及周边县城,其他企业很难在A市站稳脚跟。该资料体现了产业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中的( )。

  A.规模经济

  B.现有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

  C.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

  D.限制进入定价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现有企业对资源的控制一般表现为对资金、专利或专有技术、原材料供应、分销渠道、学习曲线等资源及资源使用方法的积累与控制。本题中某果汁饮料的销售网络遍布整个市区及周边县城,其他企业很难在A市站稳脚跟,属于对分销渠道的控制。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主要体现在品牌优势(产品差异化)上。

  4.下列关于波士顿矩阵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波士顿矩阵假设企业的市场份额与投资回报是成正相关的

  B.波士顿矩阵较复杂,在实际运用中有许多困难

  C.波士顿矩阵将企业不同的经营业务综合在一个矩阵中,具有简单明了的效果

  D.企业可以利用波士顿矩阵推断竞争对手的业务安排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波士顿矩阵的局限之一是过于简单。用市场增长率和企业相对市场占有率两个单一指标分别代表产业吸引力和企业竞争地位,不能全面反映这两方面的状况。两个坐标的划分都只有两个位级,划分过粗。选项B不正确。

  5.W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护肤品企业,以卓越的眼部护理著称化妆品界,拥有全球最大最专业的眼部肌肤研究中心。W公司十数年如一日专注眼部护理,成为消费者信赖的专业品牌。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该公司采用市场定位的方法是( )。

  A.根据用途定位

  B.根据使用者定位

  C.根据产品档次定位

  D.根据价格和质量定位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W护肤品公司专注眼部护理,是根据护肤品的用途定位,选项A正确。

  6.各大航空公司之间的业务竞争几乎是在一致的水平上,各公司的服务差异不大。因此,为了增加市场份额,各航空公司与各大电商平台、APP、百货商场合作,推出积分换里程、工作日折扣优惠等营销方式,以吸引顾客选择本企业的出行服务。各航空公司的上述做法属于( )。

  A.纵向一体化战略

  B.市场开发战略

  C.市场渗透战略

  D.产品开发战略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市场渗透战略强调发展单一产品,试图通过更强的营销手段来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本题中,各大航空公司通过积分换里程、工作日折扣优惠等营销方式,提高市场占有率,属于市场渗透战略。

  7.某厨房家电生产企业准备并购一家家具厂,遭到了部分董事会成员的反对,认为并购家具厂会面对巨大风险,两家企业的组织、制度、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并购后可能难以管理。下列选项中,属于董事会成员反对并购的原因的是( )。

  A.并购会支付高额的并购费用

  B.并购面临政治风险

  C.并购后不能很好地进行企业整合

  D.该并购高估了家具生产行业的发展潜力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两家企业的组织、制度、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并购后可能难以管理,体现的是“并购后不能很好地进行企业整合”。

  8.长城公司是我国东部一家葡萄酒生产企业。近年来,很多具有品牌优势的国外酒类企业纷纷涉足中国市场,长城公司的市场地位受到威胁。长城公司为了自身的长期发展,与西部一家葡萄酒生产企业N公司达成战略联盟,双方约定定期交流生产技术,以增强竞争实力,共同抵抗国外酒类企业的威胁。以上资料说明,长城公司与N公司形成的战略联盟的类型属于( )。

  A.合资企业

  B.相互持股投资

  C.生产营销协议

  D.技术交流协议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长城公司与N公司达成战略联盟,约定定期交流生产技术,属于技术交流协议。选项D正确。

  9.甲公司的创始人在创业时确立了公司的定位:做非碳酸饮料的领导者。从公司使命角度来看,此规定属于( )。

  A.公司目的

  B.公司宗旨

  C.经营哲学

  D.公司目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公司宗旨旨在阐述公司长期的战略意向,其具体内容主要说明公司目前和未来所要从事的经营业务范围。公司宗旨反映出企业的定位。甲公司确立的公司定位属于公司宗旨。

  10.P公司是一家日化生产企业,为了创造更多的价值,其在母国的公司总部进行产品研发,在母国以外的主要市场进行生产、销售。P公司国际化经营的战略类型是( )。

  A.多国本土化战略

  B.国际战略

  C.全球化战略

  D.跨国战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国际战略是指企业将其具有价值的产品与技能转移到国外的市场,以创造价值的举措。大部分企业采用国际战略,转移其在母国所开发出的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到海外市场,从而创造价值。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多把产品开发的职能留在母国,而在东道国建立制造和营销职能。

  11.下列关于国际市场进入模式——对外股权投资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相比对外证券投资,制造业企业更多使用直接投资的形式

  B.对外直接投资相对风险较小,灵活性好

  C.对外证券投资不利于加强技术、许可证和销售协议,所以往往作为企业短期计划的一部分

  D.对外直接投资可以分为全资子公司、合资、相互持股投资三种形式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对外直接投资需要大量的资金、管理和其他资源的投入,意味着风险更大,灵活性差。选项B说法错误。证券投资可以作为企业长期计划的一部分,因为它可能有助于加强技术、许可证和销售协议。选项C说法错误。对外直接投资方式可以分为全资子公司与合资两种形式。选项D说法错误。

  12.随着经济全球化,国内和国际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世界范围内国际化经营的浪潮,面对越来越强大的国际竞争对手,我国一些旅游企业为了自身的长期发展,与国际知名旅游企业结成战略联盟。我国一些旅游企业采用的是( )。

  A.“防御者”战略

  B.“扩张者”战略

  C.“躲闪者”战略

  D.“抗衡者”战略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躲闪者”的战略定位是通过转向新业务或缝隙市场避开竞争。我国一些旅游企业为了自身的长期发展,与国际知名旅游企业结成战略联盟,是“躲闪者”的具体做法。

  13.关于纵向分工结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分权型结构减少了信息沟通的障碍,提高了企业的反应能力

  B.高长型组织结构比扁平型组织结构更能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C.分权型结构更有利于危急情况下做出快速决策

  D.产品线数量有限且关系较为密切的企业更适于采用分权型结构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扁平型组织结构比高长型组织结构更能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选项B错误。危急情况下能够做出快速决策是集权型结构的优点之一。选项C错误。产品线数量有限且关系较为密切的企业更适于采用集权型结构。选项D错误。

  14.下列关于矩阵制组织结构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矩阵结构是一种具有两个或多个命令通道的结构

  B.实现了各个部门之间的协作以及各项技能和专门技术的相互交融

  C.职能专家不会只关注自身业务范围

  D.制定决策迅速及时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矩阵制组织结构下,协调所有的产品和地区会增加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从而导致制定决策的时间过长。选项D不正确。

  15.知名国产运动鞋品牌N与国产手机品牌M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新一代智能跑鞋。M品牌手环将与N品牌形成生态资源共享,合作产品将与M运动APP相连,实现运动记录、步态分析、专业指导和里程积分兑换等服务。N品牌借由与M品牌合作,在保留原有消费市场的同时,拓展更多热爱运动的年轻人市场。以上材料说明,N公司适宜采取的组织战略类型是( )。

  A.防御型战略组织

  B.开拓型战略组织

  C.反应型战略组织

  D.分析型战略组织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分析型组织处于防御型组织和开拓型组织的中间,可以说是开拓型组织与防御型组织的结合体。这种组织总是对各种战略进行理智的选择,试图以最小的风险、最大的机会获得利润。分析型组织在定义开创性问题时,综合了开拓型组织与防御型组织的特点,即在寻求新的产品和市场机会的同时,保持传统的产品和市场。N品牌借由与M品牌合作,在保留原有消费市场的同时,拓展更多热爱运动的年轻人市场,适宜采取分析型战略组织。

  16.对于将市场营销活动作为成功关键因素的企业来说,衡量企业业绩的关键业务指标不包括( )。

  A.销售数量

  B.毛利率

  C.市场份额

  D.质量标准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财务和非财务性的关键业绩指标:

  活动关键业绩指标

  市场营销销售数量、毛利率、市场份额

  生产利用能力、质量标准

  物流利用能力、服务水平

  新的生产发展投诉率、回购率

  广告计划了解水平、属性等级、成本水平

  管理信息报告时限、信息准确度

  17.关于大数据时代企业战略转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大数据的应用使得企业的管理决策活动从原本的管理层独立决策模式转化成全员决策模式

  B.大数据时代,企业要注意信息保护,防止数据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给企业带来损失

  C.大数据时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变最重要的体现是数据收集与分析体系的转变

  D.加强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的配置,是大数据时代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物质保障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大数据时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变最重要的体现是决策体系的转变,即由少数人决策变为多数人合作完成。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

  18.关于风险评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进行风险辨识、分析、评价,应采用定性的方法

  B.风险评估包括风险辨识、风险分析、风险评价三个步骤

  C.风险分析是指查找企业各业务单元、各项重要经营活动及其重要业务流程中有无风险,有哪些风险

  D.风险评估应由企业高级管理层实施,也可聘请中介机构协助实施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进行风险辨识、分析、评价,应将定性与定量方法相结合。选项A说法错误。风险辨识是指查找企业各业务单元、各项重要经营活动及其重要业务流程中有无风险,有哪些风险。选项C说法错误。风险评估应由企业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业务单位实施,也可聘请有资质、信誉好、风险管理专业能力强的中介机构协助实施。选项D说法错误。

  19.A公司每年最低运营资本是8亿元,但是有5%的可能性需要10亿元维持运营,有2%的可能性需要15亿元才能维持运营。换句话说,如果风险资本为2亿元,那么这家公司的生存概率是95%,而8亿元的风险资本对应的生存概率是( )。

  A.95%

  B.98%

  C.小于95%

  D.大于98%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有5%的可能性需要10亿元维持运营,该公司的风险资本为2亿元时,企业的生存概率是95%,那么当风险资本为7亿元时,企业的生存概率为98%,当风险资本为8亿元时,企业的生存概率大于98%。所以选项D正确。

  20.某投资者预期股票价格将下降,于是以10元的价格购买了1份某种股票的看跌期权合同,行使价为18元。如果该投资者行使期权时的股票市价为13元。则该投资者的净收益为( )元。

  A.5

  B.-5

  C.3

  D.8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只有行使价高于股票市价时,看跌期权拥有者才会行使期权,行权时获得的收入=18-13=5元,所以净收益=5-10=-5元。

  21.M公司是一家石油开采企业,现正在为新勘探的A、B两个油田项目进行风险评估。下图是A、B两个项目的风险评估系图。下列选项中,关于风险评估系图法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适用于对风险初步的定量分析

  B.风险评估系图法作为一种简单

  的定性方法,直观明了

  C.应对具有重大影响且发生可能

  性较高的A项目的风险更加关注

  D.如需要进一步探求风险原因,该方法则显得过于简单,缺乏有效的经验证明和数据支持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风险评估系图法适用于对风险初步的定性分析。选项A不正确。

  22.依据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关于控制活动要素的要求,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常见的控制措施的是( )。

  A.信息系统控制

  B.授权审批控制

  C.预算控制

  D.运营分析控制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控制措施一般包括: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财产保护控制、预算控制、运营分析控制和绩效考评控制等。

  23.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2号——担保业务》,下列不属于企业办理担保业务需关注的主要风险的是( )。

  A.对担保申请人的资信状况调查不深。审批不严或越权审批,可能导致企业担保决策失误或遭受欺诈

  B.对被担保人出现财务困难或经营陷入困境等状况监控不力,应对措施不当,可能导致企业承担法律责任

  C.担保过程中存在舞弊行为,可能导致经办审批等相关人员涉案或企业利益受损

  D.对与反担保有关的资产状况未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估,可能导致企业承担较大的财产损失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办理担保业务需关注的主要风险包括:

  (1)对担保申请人的资信状况调查不深。审批不严或越权审批,可能导致企业担保决策失误或遭受欺诈。

  (2)对被担保人出现财务困难或经营陷入困境等状况监控不力,应对措施不当,可能导致企业承担法律责任。

  (3)担保过程中存在舞弊行为,可能导致经办审批等相关人员涉案或企业利益受损。

  24.以下关于审计委员会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各企业审计委员会的任务是相同的

  B.审计委员会成员之间的不同意见如无法内部调解,应提请董事会解决

  C.审计委员会每年至少举行两次会议,并于审计周期的主要日期举行

  D.审计委员会应与管理层一起,每年应至少与外聘及内部审计师会面一次,讨论与审计相关的事宜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董事会应决定委派给审计委员会的责任,审计委员会的任务会因企业的规模、复杂性及风险状况而有所不同。选项A说法错误。建议审计委员会每年至少举行三次会议,并于审计周期的主要日期举行。选项C说法错误。审计委员会应每年至少与外聘及内部审计师会面一次,讨论与审计相关的事宜,但无须管理层出席。选项D说法错误。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