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预习试题三

 2020-02-03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选项中,属于公司层战略的是( )。

  A、甲冶炼公司研发出一项新的锻造技术

  B、乙超市通过降价促进销售

  C、丙家政公司整合其人力资源部门,提升员工的绩效管理

  D、丁餐饮公司投资建立绿色无污染蔬菜基地

  2、对于追求速度与激情的车主来说,德国高速是梦寐以求的圣地,因为它以没有限速而闻名。当地汽车工业以此为契机,非常卖力地满足驾驶人对高速的狂热追求,生产高质量、高速度汽车。以上材料体现了钻石模型四要素中的( )。

  A、生产要素

  B、需求条件

  C、相关与支持性产业

  D、企业战略、企业结构和同业竞争

  3、泰山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尊”、“天下第一山”之称,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泰山风景区的独特竞争优势来源于( )。

  A、资源的稀缺性

  B、物理上的独特性

  C、资源的不可替代性

  D、资源的持久性

  4、对于一些产品或服务,消费者总是希望能够就近获取,例如,快餐、超市、农贸市场等。王女士通过创业建立了一家连锁洗衣企业。其在进行战略选择时需谨防的战略陷阱是( )。

  A、寻求产业支配地位

  B、提高产品差异化程度

  C、专注于产业中的一部分特色用户

  D、在产业发展变化中占据主动地位

  5、H公司管理层在高层领导会议中一致决定,H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继续保持现有的宗旨和目标,集中资源用于现有的经营范围和产品。根据以上材料,下列关于H公司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采用该战略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原有生产经营领域中的各种资源

  B、该战略可以避免开发新产品和新市场所必需的巨大资金投入和开发风险

  C、采用该战略可以使企业在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动时更稳定地应对风险

  D、该战略可以使企业避免资源重新配置和组合的成本

  6、新一集团是一家食品制造企业,最初只生产方便面,通过方便面这一食品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在此基础上,新一集团又注册成立了几家新公司,推出了膨化食品、饼干、饮料等其他品牌的产品。根据发展战略的途径,新一集团采用该战略的可能动因不包括( )。

  A、为管理者提供职业发展机会

  B、内部发展的成本增速较快

  C、不存在合适的收购对象

  D、保持统一的管理风格和企业文化

  7、21世纪初,日本理发店的理发过程包含了一系列活动,通常要1个小时左右。这一过程中顾客可以享受肩膀按摩、享用茶和咖啡、头发和头皮护理等服务。结果造成了理发的时间在总的时间中只是很少的一部分,而且理发的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的50%之多。K理发店接受消费者的建议之后,去掉这些情感性因素,简化了对头发的特殊护理,专注于基本的理发过程,不仅缩短了理发时间,理发的价格也大大降低,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营业额高速增长。根据以上材料判断,K理发店实施蓝海战略的路径是( )。

  A、跨越产业内不同的战略群体

  B、重新界定产业的买方群体

  C、重设产业的功能与情感导向

  D、跨越时间参与塑造外部潮流

  8、化妆品行业是一个全球竞争的市场,相比本土化妆品,现在的年轻人对国际品牌更感兴趣。针对这一情况,北京Z化妆品公司并没有与国际跨国公司进行直接较量,而是将目光转向关注国产品牌的消费人群,并推出一些物美价廉的大众产品。根据新兴市场本土企业的战略选择,Z化妆品的角色属于( )。

  A、躲闪者

  B、扩张者

  C、防御者

  D、抗衡者

  9、A公司是一家研究开发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企业,产品类型、性能尚在摸索中,产品用户也很少。根据财务风险与经营风险的搭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主要使用权益融资

  B、财务风险非常低

  C、股利分配率很低

  D、股价呈波动性增长趋势

  10、企业应设立专职部门或确定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全面风险管理的职责,下列选项中,关于风险管理职能部门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负责研究提出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报告

  B、负责研究提出跨职能部门的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报告

  C、负责组织建立风险管理信息系统

  D、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对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

  11、B公司是一家家用纸巾生产企业,其生产的柠檬香味纸巾连续多年销量位居市场第一位。B公司不断完善不同种类味道的纸巾来阻止竞争对手进入香味纸巾领域。根据以上材料分析,B公司组织的战略类型是( )。

  A、开拓型战略组织

  B、分析型战略组织

  C、防御型战略组织

  D、反应型战略组织

  12、F公司是一家经营石油勘探的民营企业。一直以来,企业管理层都要求以实际业绩为基础编制预算,在此基础上增加相应的内容。根据以上信息,下列关于F公司的预算编制方法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系统相对容易操作和理解

  B、拥有启发新观点的动力

  C、具备降低成本的动力

  D、能够促进更为有效的资源配置

  13、关于战略业务单位组织结构,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战略业务单位组织结构尤其适用于规模较大的多元化经营的企业

  B、该组织结构降低了企业总部的控制跨度

  C、各战略业务单位为了取得更多的企业资源会引发竞争和摩擦

  D、实现了各个部门之间的协作以及各项技能和专门技术的相互交融

  14、关于信息技术对组织的影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减少层次,扩大控制幅度

  B、增加专业人员,增加多面手

  C、减少规范

  D、增加权力集中

  15、JR公司是一家保健品生产企业,2015年将10种保健品一起推向市场,投放1亿元资金展开广告攻势,JR公司的保健品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但是JR公司的广告攻势虽然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和关注度,但是光靠无的放矢的广告攻势无法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广告效果几乎为零。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9号——销售业务》,JR公司需关注的主要风险是( )。

  A、销售政策和策略不当,市场预测不准确,销售渠道管理不当,可能导致销售不畅、库存积压、经营难以为继

  B、客户信用管理不到位,结算方式选择不当,可能导致销售款项不能收回或遭受欺诈

  C、账款回收不力,可能导致发生坏账损失

  D、销售过程存在舞弊行为,可能导致企业利益受损

  16、下列选项中,属于风险规避策略的是( )。

  A、某建筑公司将某项对工人健康安全风险较高的工作外包给别的公司

  B、某公司为高危职业员工购买人身安全保险

  C、某超市开展买一送一促销活动

  D、某公司设立质量检验部门防止次品出厂

  17、关于公司治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良好的公司治理可以促进企业的股权结构合理化

  B、良好的公司治理不仅需要国家强制性法规的作用,还需要非约束性的、灵活的公司治理原则

  C、公司治理问题的根源是公司制度本身

  D、公司治理最大的特点是静态性

  18、下列关于风险理财的说法中,表述正确的是( )。

  A、风险理财手段不改变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但是可以改变风险事件可能引起的直接损失程度

  B、风险理财的应用范围一般不包括商誉等难以衡量其价值的风险

  C、风险理财一般可以消除战略失误造成的损失

  D、风险理财不影响公司资本结构,注意以最低成本获得现金流

  19、甲公司是一家房地产企业,面对动荡的市场环境,甲公司管理层制定了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方案。在对发展战略方案进行评估时,总经理王某认为对发展战略方案的评估要落实到风险收益等财务指标上。根据王某的观点判断,评估战略备选方案应采用的标准是( )。

  A、适宜性

  B、可接受性

  C、可行性

  D、风险收益

  20、甲公司是一家复印机生产企业。该公司在制定好自动生产流水线的标准以后,工人在生产过程中便根据这个标准进行生产和检验产品。一旦生产出现问题,管理人员便用这个标准来检查和调整。根据横向分工结构的基本协调机制分类,该公司属于( )。

  A、相互适应,自行调整

  B、技艺(知识)标准化

  C、工作成果标准化

  D、工作过程标准化

  21、H公司认为,公司战略无需进行较大的变化,仅需一些小的修正。H公司处于战略变革发展阶段中的( )。

  A、连续阶段

  B、渐进阶段

  C、不断改变阶段

  D、全面阶段

  22、每年9月大学新生开学季,三大手机通讯运营商迎新促销大战便会进入高潮,三大运营商都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学校进行推广,不仅在通话时长、手机流量方面给予优惠,甚至推出办卡送礼品活动。三大运营商采用的促销策略属于( )。

  A、广告促销

  B、公关宣传

  C、营业推广

  D、现场推销

  23、M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研发以健康睡眠为使命的中高端产品,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弹簧生产技术和床垫架构设计技术,已获专利技术近20项,是床垫行业内第一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以上属于M公司企业能力中的( )。

  A、营销能力

  B、研发能力

  C、生产管理能力

  D、组织管理能力

  24、雨韵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其经营业务范围不仅包括生肉产品,而且涉及肉类加工食品。为巩固市场地位,该公司领导层决定建立大型农贸连锁超市,从而真正实现对肉类加工市场的掌控,提高产品竞争力。根据以上材料,下列关于雨韵公司实施的战略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实施该战略有利于企业控制原材料供应的可靠性,控制投入的成本和质量

  B、实施该战略企业需具备所需的资金、人力资源等

  C、企业实施该战略可能为了在销售环节获得较高的利润

  D、现有的销售商的销售成本较高或者可靠性较差而难以满足企业的销售需要时适合采用该战略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