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考点习题:营运资本管理

 2020-07-14

  历年考情概况

  本章属于考试重点章节,内容独立性较强。主要考核营运资本管理策略的不同类型、最佳现金持有量分析、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分析、存货经济批量分析和短期借款的信用条件等内容。考试形式客观题、主观题都有涉及。考试分值预计8分左右。

知识点

考核年份

营运资本投资策略

2017

营运资本筹资策略

2012、2013、2014、2015、2017、2018、2019

成本分析模式

2016、2019

存货模式

2017

随机模式

2014、2018

应收账款管理

2012、2017、2018

存货管理

2012、2013、2014、2017

商业信用筹资

2013

短期借款筹资

2013、2014

  【例题·单选题】某企业在生产经营的淡季占用100万元的流动资产和500万元的长期资产。在生产经营的高峰期,额外增加150万元的季节性存货需求。如果企业的股东权益340万元,长期负债为320万元,经营性流动负债为40万元。则生产经营淡季时的易变现率是( )。

  A.200%

  B.80%

  C.133%

  D.4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生产淡季的易变现率=[(340+320+40)-500]/100=200%

  【例题·单选题】(2019年)甲公司是一家啤酒生产企业,淡季占用300万元货币资金、200万元应收账款、500万元存货、1000万元固定资产以及200万元无形资产(除此以外无其他资产),旺季需额外增加300万元季节性存货。经营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和股东权益总额始终保持在2000万元,其余靠短期借款提供资金。甲公司的营运资本筹资策略是( )。

  A.保守型策略

  B.适中型策略

  C.激进型策略

  D.无法确定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稳定性流动资产+长期资产=300+200+500+1000+200=2200(万元),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2000(万元),2200万元>2000万元,激进型筹资策略。

  【例题·多选题】(2018年)甲公司是季节性生产企业,波动性流动资产等于经营性流动负债和短期金融负债之和。下列关于甲公司营运资本筹资政策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在营业低谷时的易变现率小于1

  B.甲公司采用的是保守型营运资本筹资政策

  C.甲公司在营业高峰时的易变现率等于1

  D.甲公司在生产经营淡季有闲置资金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波动性流动资产等于经营性流动负债和短期金融负债之和,即波动性流动资产大于短期金融负债,属于保守型的筹资策略。在营业低谷时易变现率大于1,在营业高峰时的易变现率小于1,在生产经营的淡季时有闲置资金剩余。所以,选项BD是答案。

  【例题·多选题】(2014年)与采用激进型营运资本筹资政策相比,企业采用保守型营运资本筹资政策时( )。

  A.资金成本较高

  B.易变现率较高

  C.举债和还债的频率较高

  D.蒙受短期利率变动损失的风险较高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与采用激进型营运资本筹资政策相比,企业采用保守型营运资本筹资政策时,短期金融负债所占比重较小,长期债务占的比重大,所以,资本成本较高,举债还债的频率低,短期利率变动损失的风险较低。易变现率=(长期性资金-长期资产)/经营流动资产,与采用激进型营运资本筹资政策相比,企业采用保守型营运资本筹资政策时,长期资金较多,因此,易变现率较高。

  【例题·多选题】企业在确定为预防性需要而持有现金数额时,需考虑的因素有( )。

  A.企业现金流量的可预测性

  B.企业临时举债能力的强弱

  C.企业销售水平的高低

  D.金融市场投资机会的多少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预防性需要是指置存现金以防发生意外的支付。企业有时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开支,现金流量的不确定性越大,预防性现金的数额也就应越大;反之,企业现金流量的可预测性强,预防性现金数额则可小些。此外,预防性现金数额还与企业的借款能力有关,如果企业能够很容易地随时借到短期资金,也可以减少预防性现金的数额;若非如此,则应扩大预防性现金数额。选项C是确定交易性需要的现金时需要考虑的因素,选项D是确定投机性需要的现金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例题·单选题】企业为了使其持有的交易性现金余额降到最低,可采取( )。

  A.力争现金流量同步

  B.使用现金浮游量

  C.加速收款

  D.推迟应付款的支付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力争现金流量同步可使其持有的交易性现金余额降到最低水平。

  【例题·多选题】(2019年)甲公司采用成本分析模式确定最佳现金持有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现金机会成本和短缺成本相等时的现金持有量是最佳现金持有量

  B.现金机会成本和管理成本相等时的现金持有量是最佳现金持有量

  C.现金机会成本最小时的现金持有量是最佳现金持有量

  D.现金机会成本、短缺成本和管理成本之和最小时的现金持有量是最佳现金持有量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在成本分析模式下,机会成本、管理成本、短缺成本之和最小的现金持有量是最佳现金持有量。管理成本是一种固定成本,与现金持有量之间无明显的比例关系,因此机会成本和短缺成本之和最小时的现金持有量为最佳现金持有量,选项AD正确。

  【例题·单选题】(2017年)甲公司采用存货模式确定最佳现金持有量。在现金需求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当有价证券转换为现金的交易费用从每次100元下降至50元,有价证券投资报酬率从4%上涨至8%时,甲公司现金管理应采取的措施是( )。

  A.最佳现金持有量保持不变

  B.将最佳现金持有量提高50%

  C.将最佳现金持有量降低50%

  D.将最佳现金持有量提高10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存货模式下,根据最佳现金持有量计算公式,每次交易费用变为原来的1/2,有价证券报酬率变为原来的2倍,即根号里面的式子金额变为原来的1/4,开方后变为原来的1/2,即下降50%。

  【例题·单选题】某公司根据存货模式确定的最佳现金持有量为100000元,有价证券的年利率为10%。在最佳现金持有量下,该公司与现金持有量相关的现金使用总成本为( )元。

  A.5000

  B.10000

  C.15000

  D.2000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在存货模式下,达到最佳现金持有量时,机会成本等于交易成本,即与现金持有量相关的现金使用总成本应为机会成本的2倍,机会成本为:(100000/2)×10%=5000(元)。所以,与现金持有量相关的现金使用总成本为:2×5000=10000(元)。

  【例题·单选题】(2018年)甲公司采用随机模式进行现金管理,最低现金持有量100万元,现金返回线150万元,假设某日甲公司的现金余额为280万元,下列操作中正确的是( )。

  A.不操作

  B.买入有价证券130万元

  C.买入有价证券30万元

  D.买入有价证券180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现金存量的上限=3×150-2×100=250(万元),甲公司的现金余额280万元超过了现金存量的上限,因此应该买入有价证券280-150=130(万元)。

  【例题·多选题】某企业采用随机模式控制现金的持有量。下列事项中,能够使最优现金返回线上升的有( )。

  A.有价证券的年利率提高

  B.管理人员对风险的偏好程度提高

  C.企业每日的最低现金需要量提高

  D.企业每日现金余额变化的标准差增加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根据现金返回线的公式可知,有价证券的年利率提高,最优返回线下降,选项A错误;管理人员对风险的偏好程度提高,现金存量的下限降低,最优返回线下降,选项B错误;企业每日的最低现金需要量提高,下限上升,最优返回线上升,选项C正确;企业每日现金余额变化的标准差增加,最优返回线上升,选项D正确。

  【例题·多选题】(2018年)下列各项措施中,可降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的有( )。

  A.提高信用标准

  B.提高现金折扣率

  C.延长信用期限

  D.提高坏账准备计提比率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提高信用标准,客户赖账的可能性降低,所以会降低应收账款的周转天数,即选项A是答案;提高现金折扣百分比,会有更多顾客在折扣期内付款,缩短了平均收现期,周转天数降低,选项B是答案;延长信用期间会延长平均收现期,周转天数提高,选项C不是答案;计算应收账款周转率时,不扣除坏账准备,所以,选项D不影响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即选项D不是答案。

  【例题·单选题】(2017年)应用“5C”系统评估顾客信用标准时,客户的“能力”是指( )。

  A.偿债能力

  B.营运能力

  C.盈利能力

  D.发展能力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5C”系统中,“能力”指的是顾客的偿债能力,即其流动资产的数量和质量以及与流动负债的比例。

  【例题·多选题】制定企业的信用政策,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 )。

  A.等风险投资的最低报酬率

  B.收账费用

  C.存货数量

  D.现金折扣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信用政策包括信用期间、信用标准和现金折扣政策,选项D正确。信用期的确定,主要是分析改变现行信用政策对收入和成本的影响,此时需要考虑收账费用、坏账损失、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应计利息以及存货占用资金应计利息等等,计算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应计利息以及存货占用资金应计利息时,按照等风险投资的最低报酬率作为利息率,所以,选项ABC正确。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