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8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重点笔记:资本成本

 2018-05-03

 5、对发行费用的考虑

  多数情况下无需对债券资本成本进行发行费用的调整(对成本低估):费用对成本的影响微乎其微,远远不上现金流预测误差带来的影响,同时债券资本成本估计时未考虑到违约风险(对成本的高估)影响,两者存在抵消效应。

  6、优先股资本成本

  优先股的资本成本计算:KP=Dp/Pp(1-F),某公司拟发行一批优先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05元,发行费用5元,预计每股年股息10元,其资本成本测算为:Kp=10/(105-5)=10%

  7、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根据按市场价值计量的目标资本结构进行加权。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债务资本成本采用税后成本,股权资本成本本来就是税后的,不用特别考虑。

  8、资本成本变动的内外部因素分析

影响因素

说明

外部因素

利率

市场利率上升,债务、普通股和优先股的成本上升。利率下降,公司资本成本也会下降。同向变动

市场风险溢价

市场风险溢价会影响股权成本。股权成本上升时,各公司会增加债务筹资,并推动债务成本上升。同向变动。

税率

税率变化能影响税后债务成本和公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同向变动。

内部因素

资本结构

企业改变资本结构时,资本成本会随之改变。增加债务的比重,会使平均资本成本趋于降低,同时会加大公司的财务风险,又会引起债务成本和权益成本上升。

股利政策

根据股利折现模型,股利政策是决定权益资本成本的因素之一。

投资政策

如果公司向高于现有资产风险的新项目投资,公司资产的平均风险就会提高,并使得资本成本上升。

  9、单个投资项目的评价方法(4种方法)

  (1)净现值法(投资额相同使用净现值,投资额不同使用现值指数=现金流入/现金流出);现值指数是相对数,反映投资的效率;净现值是绝对数,反映投资的效益。现值指数消除了投资额的差异,却没有消除项目期限的差异。

  (2)内含报酬率法(即净现值为0的报酬率)

  (3)会计报酬率法(会计报酬率=年平均净收益/原始投资额×100%,使用的数据来源于会计报表)

优点

缺点

①衡量盈利性的简单方法,概念易于理解
②数据容易取得
③考虑了整个项目寿命期的全部利润
④揭示采纳一个项目后财务报表的变化,使经理人员知道业绩的预期,也便于项目的日后评价

①使用账面收益而非现金流量,忽视了折旧对现金流量的影响
②忽视了净收益的时间分布对于项目经济价值的影响(货币时间价值因素)

  (4)回收期法(包括静态回收期和动态回收期,其中静态回收期没有考虑时间价值和回收期以后的现金流,容易造成短视;动态回收期考虑了时间价值没有考虑以后的现金流,同样容易造成短视)

  (5)互斥项目中,利用净现值(现值指数)和内含报酬率得出来的结果可能不一致。互斥项目比较中,内涵报酬率高的项目净现值不一定高。

  10、互斥方案的选择方法(三种方法)

  (1)总的原则,投资额不同但期限相同,则使用净现值法;投资额不同且期限不同则使用共同年限法及等额年金法(永续净现值法);两个互斥项目的初始投资额不一样,但项目寿命期一致时,在权衡时选择净现值高的项目。

  (2)共同年限法(又叫重置价值链法)的前提是假设投资项目可以在终止时进行重置。需注意重置的当年既存在现金流入又存在现金流出(重新投入)。共同年限法最终还是回到了净现值法。

  (3)等额年金法

  净现值的等额年金额=该方案净现值/(P/A,i,n) 【即净现值除以现值系数】

  永续净现值=等额年金额/资本成本

  等额年金法前提是假设项目可以无限重置;通常在实务中,只有重置概率很高的项目才适宜采用上述分析方法。

  (4)对于互斥项目:期限相同的,净现值比较(即使投资额不同);期限相同(即使投资额不同),如果资本成本也相同,使用共同年限法或等额年金法均可;期限相同(即使投资额不同),如果资本成本不同,则需要使用永续净现值法。

  11、总量有限的设计方法

  按现值指数排序并寻找净现值最大的组合就成为有用的工具,有限资源的净现值最大化成为具有一般意义的原则。

  投资项目评价的现值指数法(净现值法)和内含报酬率法结论可能不一致。

  现金流量的影响因素:

区分相关成本和非相关成本

相关成本是指与特定方案有关的、在分析评价时必须加以考虑的成本。如差额成本、未来成本、重置成本、机会成本都属于相关成本。非相关成本是指与特定方案无关的、在分析评价时不必加以考虑的成本。如沉没成本、过去成本、账面成本等往往是非相关成本。

不要忽视机会成本

其他投资机会可能得到的收益是实行本方案的机会成本。

要考虑投资方案对公司其他项目的影响

考虑新项目与原项目是竞争关系还是互补关系。

对营运资本的影响

指增加的经营性流动资产与增加的经营性流动负债之间的差额。

  12、更新决策方案的现金流分析

  (1)总的原则是期限相同使用总成本现值法(类似净现值);期限不同使用平均年成本(类似等额年金)

  (2)更新方案现金流:首期投资现金流出金额;中期运营成本现金流支出及成本抵税现金流入+折旧抵税现金流入;末期处置现金流入与处置收益所得税支出。

  (3)继续使用现金流:首期机会成本(应卖出未卖出的价格损失及所得税影响)现金流出;中期运营成本现金流支出及成本抵税现金流入+折旧抵税现金流入;末期处置现金流入与处置收益所得税支出。

  13、营业现金流量相关

  (1)=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 (净利润=营业收入-成本,成本包括付现成本+非付现成本,非付现成本指的是折旧支出) 【税前的】

  =营业利润+折旧-所得税 【税前的】

  =税后(经营)净利润+非付现成本 【税后的】

  =税后收入-税后付现成本(包括固定成本及变动成本)+折旧×所得税税率 【税后的】

  (2)在营运现金流计算中,营运资本一定是成对出现的,前面支出的营运资本,最后一年一定会回来等额的运营资本;同样,前面节省了营运资本支出,最后一年同样会再补充进去等额的营运资本支出。

  (3)某个项目净现值计算的过程:首先计算每一年的现金流;然后对应使用折现率计算现值,根据现值加减计算净现值。

  (4)实体现金流量法,即以企业实体为背景,确定项目对企业现金流量的影响,以企业的加权平均成本为折现率;股权现金流量法,即以股东为背景,确定项目对股权流量的影响,以股权资本成本作为折现率。净现值=股权流量现值-(原始投资现值-债权人投资现值) =股权现金流量/股东要求的收益率-股东投资现值。两种方法计算的净现值没有实质区别。

  (5)折现率应当反映现金流量的风险。股权现金流量的风险比实体现金流量大,股权现金流量包含了公司的财务风险。

  14、项目风险衡量

  (1)项目资本成本使用公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条件应具备:一是项目的经营风险与企业当前资产的平均风险相同;二是公司继续采用相同的资本结构为新项目筹资。

  (2)如果新项目的风险与现有资产的平均风险显著不同,就不能使用公司当前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此时,折现率的确定可以采用可比公司法。可比公司法是寻找一个经营业务与待评估项目类似的上市企业,以该上市企业的β推算项目的β。

  ①卸载可比公司财务杠杆:

  β资产=β权益÷[1+(1-所得税税率)×(负债/权益)]

  ②加载目标企业财务杠杆

  β权益=β资产×[1+(1-所得税税率)×(负债/权益)]

  ③根据目标公司的β权益计算股东要求的报酬率

  股东要求的报酬率=无风险报酬率+β权益×市场风险溢价

  ④计算目标公司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负债税前成本×(1-所得税税率)×负债比重+股东权益成本×权益比重

  16、现金流量的敏感性分析

  (1)最大最小法:选择一个变量并假设其他变量不变,令净现值等于零,计算选定变量的临界值。

  (2)敏感程度法:选定一个变量,假设其发生一定幅度的变化,而其他因素不变,重新计算净现值。计算选定变量的敏感系数=目标值变动百分比/选定变量变动百分比。

  (3)敏感分析局限性:在进行敏感分析时,只允许一个变量发生变动,而假设其他变量保持不变,但在现实世界中这些变量通常是相互关联的,会一起发生变动;没有给出每一个数值发生的可能性(概率)。

  17、TIPS

  (1)在计算现金流时,收入、费用一定要记住乘以(1-所得税率),考虑所得税对现金流的影响。切记切记。

  (2)对于成本的理解总结: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成本即为税前利润,营业成本包括付现成本与非付现成本,付现成本指的是变动成本+固定成本;非付现成本指的是折旧摊销。

  (3)完美市场下,资本成本不因资本结构的改变而改变,所以资本成本只要经营风险相同,则即可采用公司的资本成本进行计算。非完美市场下,资本市场与经营风险及财务风险均相关。依据MM(无税)理论,资本结构不影响企业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大小。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