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8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重点笔记:资本成本

 2018-05-03

  1、资本成本分类

  分为公司资本成本及项目资本成本。公司资本成为为筹资成本,项目资本成本为投资成本(必要投资报酬率)。

  2、债务资本成本概述

  债务资本成本分为历史成本与未来成本,历史成本是沉没成本,与决策无关,未来成本才与投资决策和企业价值评估相关;分为期望收益与承诺收益,因为存在违约风险,因此期望收益会低于承诺收益,筹资人实际成本为期望收益,但在实务中,往往把债务的承诺收益率作为债务成本;分为长期债务成本与短期债务成本,但通常只考虑长期债务,而忽略各种短期债务。简而言之,债务资本成本是未来、长期、承诺成本。

  3、债务资本成本的估计方法(4种)

  (1)到期收益率法

  (2)可比公司法(回到到期收益率法)

  对于目标公司的要求:处于同一行业;具有类似的商业模式;最好两者的规模、负债比率和财务状况也比较类似。

  (3)风险调整法

  税前债务成本=政府债券的市场回报率+企业的信用风险补偿率

  政府债券的市场回报率:选择同期限政府债券

  企业的信用风险补偿率:选择信用评级相同的上市交易的公司债券到期收益率,减去各自对应的到期日相同的政府债券到期收益率得出各自的信用风险补偿率,利用算术平均法计算出平均值,即为“企业的信用风险补偿率”

  (4)财务比率法

  知道目标公司的关键财务比率,根据这些比率可以大体上判断该公司的信用级别,有了信用级别就可以使用风险调整法确定其债务成本。

  (5)税后债务成本=税前债务成本×(1-所得税税率)

  4、股权资本成本估计方法(3种)

  (1)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KS=Rf+β×(Rm-Rf)=无风险收益率+市场风险溢价*贝塔【三个因素】

  无风险收益率

  选择长期政府债券利率(10年期或更长);选择到期收益率;一般使用名义利率。

  一般情况下使用名义货币编制预计财务报表并确定现金流量,与此同时,使用名义的无风险利率计算资本成本【名义利率是包含通货膨胀率的,1+r名义=(1+r实际)(1+通货膨胀率)】。特殊情况用实际利率计算资本成本:(1)恶性的通货膨胀(达到两位数);(2)预测周期特别长。

  市场风险溢价

  权益市场平均收益率与无风险资产平均收益率之间的差异为市场风险溢价。

选择时间跨度

由于股票收益率非常复杂多变,影响因素很多,因此较短的期间所提供的风险溢价比较极端,无法反映平均水平,因此应选择较长的时间跨度。既包括经济繁荣时期,也包括经济衰退时期

用算术平均还是几何平均

两种方法算出的风险溢价有很大的差异。多数人倾向于采用几何平均法。几何平均法得出的预期风险溢价,一般情况下比算术平均法要低一些 

  贝塔值(衡量系统风险)的估计

  公司风险特征无重大变化时,可以采用5年或更长的预测期长度;如果公司风险特征发生重大变化,应当使用变化后的年份作为预测期长度。

  使用每周或每月的收益率。不用每日是因为有些日子没有交易或停牌,收益率为0,导致股票收益率与市场收益率相关性降低,贝塔值降低;不用年度收益率,是因为回归分析需要使用很多年的数据,在此期间资本市场和企业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使用历史β值估计未来股权成本的前提:如果影响β值的三个关键驱动因素,即经营杠杆、财务杠杆和收益的周期性这三方面没有显著改变,则可以用历史的β值估计权益成本。

  (2)股利增长模型ks=D1/Po+g

  因为D0是已知的,P0=D0*(1+g), 所以整个公式关键就在于求g。

  g可以用历史增长率(算术平均与几何平均均可,几何平均更符合逻辑)。历史增长率法仅仅是估计股利增长率的一个参考,或者是一个需要调整的基础

  g可以用可持续增长率,前提是不发行新股,并保持当前的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不变。

  g还可以是证券分析师预测的增长率。

  上述所有方法中,采用分析师的预测增长率可能是最好的办法,投资者在为股票估价时也经常采用它作为增长率。

  (3)债券收益率风险调整模型

  债券收益率+风险溢价【通常为3%-5%】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