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0初级会计师《会计务实》习题:收入、费用和利润

 2020-07-10

  【拓展】如果合同规定,工程达到优质标准,A公司还可获取12万元的奖励,取得优质工程的概率为90%。

  『答案解析』此工程奖励12万元也应定义为可变对价,其结果只有两个可能,要么优质,要么不优质,此时应按最可能的情形认定,即90%可能是优质,则12万元应并入交易价格。

  【单选题】企业对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售出商品进行会计处理,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在途物资

  B.库存商品

  C.主营业务成本

  D.发出商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发出商品”科目核算一般销售方式下,已经发出但尚未确认收入的商品成本。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委托代销商品的企业根据代销清单确认支付代销手续费时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销售费用

  B.财务费用

  C.管理费用

  D.其他业务成本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委托方在发出商品时通常不应确认销售商品收入,而应在收到受托方开出的代销清单时确认销售商品收入,同时将应支付的代销手续费计入销售费用。

  【教材例5-3】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19年9月1日销售A商品5 000件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每件商品的标价为200元(不含增值税),A商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每件商品的实际成本为120元;由于是成批销售,甲公司给予客户10%的商业折扣,并在销售合同中规定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 N/30; A商品于9月1日发出,客户于9月9日付款。该项销售业务属于在某一时点履行的履约义务。假定计算现金折扣不考虑增值税。

  『答案解析』甲公司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①9月1日确认收入时:

  借:应收账款            1 017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9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17 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600 000

  贷:库存商品             600 000

  ②9月9日收到货款时:

  借:银行存款             999 000

  财务费用              18 000

  贷:应收账款            1 017 000

  本例中,若客户于9月19日付款,则享受的现金折扣为9 000元(900 000×1%), 收到货款时,甲公司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1 008 000

  财务费用              9 000

  贷:应收账款            1 017 000

  若客户于9 月底付款,则应按全额付款,收到货款时,甲公司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1 017 000

  贷:应收账款            1 017 000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销售商品并提供现金折扣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实际收到款项时,应将发生的现金折扣计入营业外支出

  B.确认应收账款时,应扣除预计可能发生的现金折扣

  C.确认销售收入时,应扣除预计可能发生的现金折扣

  D.实际收到款项时,应将发生的现金折扣计入财务费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应计入财务费用;选项B,应在实际发生现金折扣时将其计入财务费用,不影响应收账款的入账金额;选项C,应在实际发生现金折扣时将其计入财务费用,不影响销售收入的确认金额。

  【基础案例】甲公司在2×09年12月1日向乙公司销售一批商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格为80万元,增值税额为10.4万元,款项尚未收到;该批商品成本为64万元。12月30日,乙公司在验收过程中发现商品外观上存在瑕疵,但基本上不影响使用,要求甲公司在价格上(不含增值税额)给予5%的减让。

  『答案解析』甲公司的账务处理如下:

  (1)2×09年12月1日销售实现

  借:应收账款——乙公司         90.4

  贷:主营业务收入            8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0.4

  借:主营业务成本            64

  贷:库存商品              64

  (2)2×09年12月30日发生销售折让,取得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

  借:主营业务收入             4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0.52

  贷:应收账款——乙公司          4.52

  (3)2×09年12月31日收到款项

  借:银行存款              85.88

  贷:应收账款              85.88

  【案例引入】甲公司在2×09年10月18日向乙公司赊销商品,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格为100万元,增值税额为13万元,商品成本为52万元。甲公司为尽早收款,执行如下现金折扣条件:2/10;1/20;n/30。乙公司在2×09年10月27日支付货款,2×09年12月5日,该批商品因质量问题被乙公司退回,甲公司当日支付有关款项。假定甲公司已取得税务机关开具的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计算现金折扣时考虑增值税)

  『答案解析』甲公司的账务处理如下:

  (1)2×09年10月18日销售实现时:

  借:应收账款——乙公司        113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

  借:主营业务成本            52

  贷:库存商品              52

  (2)在2×09年10月27日收到货款

  借:银行存款             110.74(113×98%)

  财务费用              2.26(113×2%)

  贷:应收账款——乙公司        113

  (3)2×09年12月5日发生销售退回,取得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

  借:主营业务收入           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

  贷:银行存款             110.74

  财务费用              2.26

  借:库存商品              52

  贷:主营业务成本            52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已确认销售成本的售出商品被退回,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发出商品

  B.主营业务成本

  C.销售费用

  D.库存商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会计分录:

  借:库存商品

  贷:主营业务成本

  【基础案例】企业与客户签订合同,在客户拥有的土地上按照客户的设计要求为其建造厂房。在建造过程中客户有权修改厂房设计,并与企业重新协商设计变更后的合同价款。客户每月末按当月工程进度向企业支付工程款。如果客户终止合同,已完成建造部分的厂房归客户所有。

  『答案解析』企业为客户建造厂房, 该厂房位于客户的土地上,客户终止合同时,已建造的厂房归客户所有。这些均表明客户在该厂房建造的过程中就能够控制该在建的厂房。因此,企业提供的该建造服务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企业应当在提供该服务的期间内确认收入。

  【基础案例】甲公司与客户签订合同,为该客户拥有的一条铁路更换100根铁轨,合同价格为10万元(不含税价)。截至20×7年12月31日,甲公司共更换铁轨60根,剩余部分预计在20×8年3 月31日之前完成。该合同仅包含一项履约义务,且该履约义务满足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条件。假定不考虑其他情况。

  『答案解析』甲公司提供的更换铁轨的服务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甲公司按照已完成的工作量确定履约进度。因此,截至20×7年12月31日,该合同的履约进度为60%(60 ÷100) ,甲公司应确认的收入为6 万元(10万元×60%)。

  【教材案例5-6】

  【资料一】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装修服务适用增值税税率为9%。2×19年12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一项为期3个月的装修合同,合同约定装修价款为5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4.5万元,装修费用每月末按完工进度支付。2×19年12月31日,经专业测量师测量后,确定该项劳务的完工程度为25%;乙公司按完工进度支付价款及相应的增值税款。截止2×19年12月31日,甲公司为完成该合同累计发生劳务成本10万元(假定均为装修人员薪酬),估计还将发生劳务成本30万元。

  假定该业务属于甲公司的主营业务,全部由其自行完成;该装修服务构成单项履约义务,并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甲公司按照实际测量的完工进度确定履约进度。

  『答案解析』甲公司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1)实际发生劳务成本10万元:

  借:合同履约成本           10

  贷:应付职工薪酬           10

  (2)2×19年12月31日确认劳务收入并结转劳务成本:

  2×19年12月31日确认的劳务收入=50×25%-0=12.5(万元)

  借:银行存款             13.625

  贷:主营业务收入           12.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125

  借:主营业务成本           10

  贷:合同履约成本           10

  【资料二】2×20年1月31日,经专业测量师测量后,确定该项劳务的完工程度为70%;乙公司按完工进度支付价款同时支付对应的增值税款。2×20年1月,为完成该合同发生劳务成本18万元(假定均为装修人员薪酬),为完成该合同估计还将发生劳务成本12万元。

  『答案解析』甲公司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1)实际发生劳务成本18万元:

  借:合同履约成本    18

  贷:应付职工薪酬    18

  (2)2×20年1月31日确认劳务收入并结转劳务成本:

  2x20年1月31日确认的劳务收入=50×70%-12.5=22.5(万元)

  借:银行存款             24.525

  贷:主营业务收入           22.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025

  借:主营业务成本           18

  贷:合同履约成本           18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资料三】2×20年2月28日,装修完工;乙公司验收合格,按完工进度支付价款同时支付对应的增值税款。2×20年2月,为完成该合同发生劳务成本12万元(假定均为装修人员薪酬)。

  『答案解析』甲公司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1)实际发生劳务成本12万元:

  借:合同履约成本   12

  贷:应付职工薪酬   12

  (2)2×20年2月28日确认劳务收入并结转劳务成本:

  2×20 年2月28日确认的劳务收入=50-12.5-22.5=15(万元)

  借:银行存款             16.35

  贷:主营业务收入           1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5

  借:主营业务成本           12

  贷:合同履约成本           12

  【教材案例5-7】甲公司经营一家健身俱乐部。2×19年7月1日,某客户与甲公司签订合同,成为甲公司的会员,并向甲公司支付会员费3 600元(不含税价),可在未来的12个月内在该俱乐部健身,且没有次数的限制。该业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6%。

  『答案解析』客户在会籍期间可随时来俱乐部健身,且没有次数限制,客户已使用俱乐部健身的次数不会影响其未来继续使用的次数,甲公司在该合同下的履约义务是承诺随时准备在客户需要时为其提供健身服务,因此,该履约义务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并且该履约义务在会员的会籍期间内随时间的流逝而被履行。因此,甲公司按照直线法确认收入,每月应当确认的收入为300元(3 600÷12)。

  甲公司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1)2×19年7月1日收到会员费时:

  借:银行存款            3 600

  贷:合同负债            36 00

  (2)2×19年7月31日确认收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收到税款时:

  借:合同负债             300

  银行存款              18

  贷:主营业务收入           3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8

  2×19年8月至2×20年6月,每月确认收入同上。

  【基础案例】甲公司是一家咨询公司,其通过竞标赢得一个新客户,为取得和该客户的合同,甲公司发生下列支出:(1)聘请外部律师进行尽职调查的支出为15 000元,(2)因投标发生的差旅费为10 000元,(3)销售人员佣金为5 000元,甲公司预期这些支出未来能够收回。此外,甲公司根据其年度销售目标、整体盈利情况及个人业绩等,向销售部门经理支付年度奖金10 000元。

  『答案解析』

  ①甲公司向销售人员支付的佣金属于为取得合同发生的增量成本,应当将其作为合同取得成本确认为一项资产。

  ②甲公司聘请外部律师进行尽职调查发生的支出、为投标发生的差旅费,无论是否取得合同都会发生,不属于增量成本,因此,应当于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③甲公司向销售部门经理支付的年度奖金也不是为取得合同发生的增量成本,这是因为该奖金发放与否以及发放金额还取决于其他因素(包括公司的盈利情况和个人业绩),其并不能直接归属于可识别的合同。

  4.企业因现有合同续约或发生合同变更需要支付的额外佣金,也属于为取得合同发生的增量成本。

  【基础案例】甲公司相关政策规定,销售部门的员工每取得一份新的合同,可以获得提成100元,现有合同每续约一次员工可以获得提成60元。甲公司预期上述提成均能够收回。

  『答案解析』

  ①甲公司为取得新合同支付给员工的提成100元,属于为取得合同发生的增量成本,且预期能够收回,因此,应当确认为一项资产。

  ②甲公司为现有合同续约支付给员工的提成60元,也属于为取得合同发生的增量成本,这是因为如果不发生合同续约,就不会支付相应的提成,由于该提成预期能够收回,甲公司应当在每次续约时将应支付的相关提成确认为一项资产。

  【教材案例5-8】甲公司是一家咨询公司,通过竞标赢得一个服务期为5年的客户,该客户每年末支付含税咨询费190.8万元,为取得与该客户的合同,甲公司聘请外部律师进行尽职调查支付相关费用1.5万元,为投标而发生的差旅费用1万元,支付销售人员佣金5万元,甲公司预期这些支出未来均能收回,此外,甲公司根据其年度销售目标、整体盈利情况及个人业绩等,向销售部门经理支付年度奖金1万元。

  『答案解析』

  ①支付给销售人员的佣金属于取得合同的增量成本,应作为合同取得成本认定;

  ②其他费用不属于增量成本,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③账务处理如下:

  A.支付相关费用:

  借:合同取得成本           50 000

  管理费用             25 000

  销售费用             10 000

  贷:银行存款             85 000

  B.每月确认服务收入,摊销销售佣金时:

  借:应收账款             159 000

  销售费用               833.33【50 000÷5÷12】

  贷:合同取得成本             833.33

  主营业务收入           150 000【1 908 000÷(1+6%)÷12】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9 000

  【教材例5-9】甲公司经营一家酒店,该酒店是甲公司的自有资产,2×19年12月甲公司计提与酒店经营直接相关的酒店、客房以及客房内的设备家具等折旧12万元、酒店土地使用权摊销费用6.5万元,经计算,当月确认房费、餐饮等服务含税收入42.4万元,全部存入银行。

  『答案解析』

  ①确认资产的折旧费、摊销费:

  借:合同履约成本           18.5

  贷:累计折旧             12

  累计摊销              6.5

  ②12月确认酒店服务收入并摊销合同履约成本:

  借:银行存款             42.4

  贷:主营业务收入           4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4

  借:主营业务成本           18.5

  贷:合同履约成本           18.5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企业发生的诉讼费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其他业务成本

  B.管理费用

  C.信用减值损失

  D.营业外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企业发生的诉讼费应计入管理费用。

  【单选题】2017年4月,某企业发生行政管理部门工资50万元,诉讼费5万元,销售商品时发生的装卸费价税合计3万元,发生银行汇票手续费2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4月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是( )万元。

  A.55

  B.50

  C.60

  D.58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50+5=55(万元)。销售商品发生的装卸费应计入销售费用,银行汇票手续费应计入财务费用。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企业管理费用的是( )。

  A.支付筹建期间的开办费

  B.支付的业务招待费

  C.支付中介机构的咨询费

  D.支付短期租入车间厂房的租金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D,应计入制造费用。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企业发生的诉讼费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其他业务成本

  B.管理费用

  C.信用减值损失

  D.营业外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企业发生的诉讼费应计入管理费用。

  【单选题】2017年4月,某企业发生行政管理部门工资50万元,诉讼费5万元,销售商品时发生的装卸费价税合计3万元,发生银行汇票手续费2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4月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是( )万元。

  A.55

  B.50

  C.60

  D.58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50+5=55(万元)。销售商品发生的装卸费应计入销售费用,银行汇票手续费应计入财务费用。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企业管理费用的是( )。

  A.支付筹建期间的开办费

  B.支付的业务招待费

  C.支付中介机构的咨询费

  D.支付短期租入车间厂房的租金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D,应计入制造费用。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通过“管理费用”科目核算的有( )。

  A.企业专设销售机构的设备折旧费

  B.中介机构咨询费

  C.生产用机器设备的日常修理费

  D.财务人员的薪酬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A,通过“销售费用”科目核算。

  【判断题】商品流通企业管理费用不多的,可不设置管理费用科目,其核算内容并入销售费用科目核算。( )

  『正确答案』√

  2.销售费用

  指企业在销售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费用。

  【2019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企业应记入“销售费用”科目的有( )。

  A.随同商品出售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

  B.已售商品成本

  C.销售商品过程中发生的保险费

  D.专设销售机构的房屋折旧费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B,已售商品成本应计入主营业务成本。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