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0年初级会计师会计实务考点题库六

 2019-10-04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D

  【解析】选项AB应根据有关总账科目余额填列;选项C应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账科目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2.

  【答案】A

  【解析】甲公司2018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的金额=50+60-5-3=102(万元),选项A正确。

  3.

  【答案】C

  【解析】“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应根据“应收票据”的期末余额,以及“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有关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净额填列。甲公司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金额=120+100+15=235(万元),选项C正确。

  4.

  【答案】C

  【解析】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上,企业至少应当单独列示反映下列信息的项目:①综合收益总额;②会计政策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累积影响金额;③所有者投入资本和向所有者分配利润等;④提取的盈余公积;⑤实收资本、其他权益工具、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的期初和期末余额及其调节情况。

  5.

  【答案】B

  【解析】“预收款项”应根据“预收账款”和“应收账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所以甲公司2018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预收款项”项目的期末余额=35+50=85(万元),选项B正确。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BC

  【解析】选项A应根据有关明细账科目余额计算填列;选项B需根据“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三个总账科目期末余额的合计数填列;选项C应根据“本年利润”科目和“利润分配”科目的余额计算填列;选项D应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账科目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2.

  【答案】CD

  【解析】附注应当包括重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报表重要项目的说明,不重要的不需要包括,所以选项A、B不正确。

  3.

  【答案】BC

  【解析】本年利润不仅仅包含营业利润,还包含营业外收支和所得税费用,因此“营业利润”项目不是以本年利润的本期发生额填列的,选项B不正确;“税金及附加”项目应根据“税金及附加”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不是根据“应交税费”科目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的,选项C不正确。

  4.

  【答案】ABCD

  【解析】销售原材料的成本计入其他业务成本,影响利润表“营业成本”项目,选项A正确;转销已售商品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计入的是主营业务成本,影响利润表“营业成本”项目,选项B正确;出租非专利技术的摊销额,计入其他业务成本,影响利润表“营业成本”项目,选项C正确;出售商品的成本,计入主营业务成本,影响利润表“营业成本”项目,选项D正确。

  三、判断题

  1.

  【答案】×

  【解析】资产负债表中的“其他应收款”项目根据“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其他应收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相关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净额填列。

  2.

  【答案】×

  【解析】企业自行研究开发无形资产过程中发生的资本化的开发支出期末应列示于资产负债表“开发支出”项目中。

  3.

  【答案】√

  4.

  【答案】√

  5.

  【答案】√

  6.

  【答案】×

  【解析】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未分配利润”栏目的本年年末余额应当与本年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项目的年末余额相等。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