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0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高频考题:营业税法律制度

 2020-08-15

  题例 :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各项中 ,不属于营业税征收范围的是 (D )

  A 体育业

  B 财产保险业务

  C 旅游业

  D 修理修配业务

  题例 : 在我国境内提供各种劳务取得的收入, 均应缴纳营业税。( 错)

  解析 : 加工、修理修配交增值税

  题例 :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业务中 ,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的是 ( A)。

  A 贷款业务 B 缝纫业务

  C 加工业务 D 商品期货业务

  题例 : 纳税人将不动产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 , 不征收营业税 。( 错)

  题例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各项中 , 应视同发生应税行为征收营业税的有(ABD )。

  A 个人将不动产无偿赠送单位

  B 单位将土地使用权无偿赠送个人

  C 单位自建自用房屋的行为

  D 单位自建房屋销售的自建行为

  题例 77 :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混合销售行为中 , 应当一并征收营业税的是(D )。

  A 贸易公司销售货物同时负责安装

  B 百货商店销售商品同时负责运输

  C 建筑公司提供建筑业务劳务的同时销售自产货物并实行分别核算

  D 餐饮公司提供餐饮服务的同时销售酒水

  题例 :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选项中应按 “建筑业 ”税目征税的是 ( D)。A 甲公司自建一栋大楼后作为办公楼自用

  B 乙公司自建一栋大楼后以房产投资入股 ,约定每年固定收取 150 万元

  C 丙公司收取的管道煤气集资费

  D 丁有线电视台收取的有线电视收视费

  题例 :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金融业务中 , 应征收营业税的是 ( D)。

  A 金融机构往来业务

  B 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

  C 金融机构买卖金银业务 ( 增)

  D 人民银行委托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

  题例 : 保险公司取得的摊回分保费用应当征收营业税 。( 错)

  解析 : 保险公司取得的摊回分保费用和追偿款不征收营业税

  题例 :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业务中 , 应按 “服务业 — 租赁业 ”税目缴纳营业税的有 ( ABCD )。

  A 美术馆出租展览场地

  B 房地产公司出租土地使用权

  C 俱乐部出租体育比赛场地

  D 交通部门有偿转让高速公路收费权

  题例 :纳税人以无形资产投资入股 , 参与接受投资方利润分配 、共同承担投资风险的行为, 不征收营业税 。( 对)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题例 :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 , 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的是 ( C)。

  A 开采矿产

  B 加工首饰

  C 出租房屋

  D 销售电力

  解析 : A 增; B 增; C 出租动产 ( 增), 出租不动产 ( 营); D 销售电热气 ( 增)

  题例 :某房地产公司 2010 年 9 月销售 5 套商品房 ,取得售房款 750 万元 , 手续费 1 万元, 违约金 2 万元 ,赔偿金 5 万元 , 延期付款利息 3 万元 , 该公司当月在计算缴纳营业税时应确认为价外费用的有 ( ABCD )。

  A 手续费 1 万元

  B 违约金 2 万元

  C 赔偿金 5 万元

  D 延期付款利息 3 万元

  解析 : 不包括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

  题例 :纳税人的营业额计算缴纳营业税后因发生退款减除营业额的 , 应当退还已缴纳营业税税款或者从纳税人以后的应缴纳营业税税额中减除 。( 对)

  题例 :单位和个人提供应税劳务 、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时 , 因受让方 违约 而从受

  让方取得的赔偿金收入 , 不应并入营业额中征收营业税 。( 错)

  解析 : 违约金属于价外费用 , 价外费用都要交增值税 。

  题例 : 某建筑公司承包一项建筑工程 , 竣工当月取得工程结算款 120 万元、工程抢工费8 万元 、提前竣工奖 5 万元; 当月购买水泥 、钢材等工程材料支出 45 万元 、支付员工工资28 万元 。已知建筑适用的营业的营业税税率为 3% 。该公司当月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为() 万元 。

  解析 : 只加不减 = ( 120+8+5 ) *3%=3.99

  题例 :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 、安装和装饰工程业务 , 该公司财务会计制度健全 , 能够如实核算和提供经营情况 , 并能正确计算应纳税额和如实履行纳税义务 。2012 年 3 月有关经营情况如下 :

  (1) ) 取得建筑工程总包结算收入 180 万元 ; 向分包单位支付工程款 45 万元。

  (2) ) 取得建筑工程分包结算收入 160 万元 , 提前竣工奖 5 万元 。

  (3) ) 取得安装工程结算收入 12 万元 , 该项安装工程设备价款 136 万元 , 由建设方自行提供。

  (4) ) 取得装饰收入 16 万元, 该项装饰工程消耗材料 120 万元 , 由客户自行采购 。已知 : 建筑业租用的营业税税率为 3%;服务业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 5%。

  解析 : 根据上述资料 , 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

  1. 该公司当月总包 、分包建筑工程应缴纳营业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 , 正确的是 ( BD)

  解析 : 总包建筑工程应缴纳营业税税额 = 全部价款 + 价外费用 -分包款 ( 180-45 ) *3%=4.05

  分包建筑工程应缴纳营业税税额 = 全部价款 + 价外费用 = ( 160+5 ) *3%=4.95

  2. 该公司当月安装工程 、 装饰工程应缴纳营业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 , 正确的是 (AC )。A 安装工程应缴纳营业税税额 , 不包括建设方提供的设备价款 =12+3%=0.36 ( 万元 ) C 装饰工程应缴纳营业税税额 ,不包括客户自行采购的材料和设备价款 =16*3%=0.48

  题例 : 2014 年第一季度 ,甲商业银行有关业务及收支情况如下 :

  (1) ) 取得一般货款业务利息收入 570 万元 , 支付存款利息 380 万元 。

  (2) ) 取得债券转让收入 2000 万元 ,该债券的买入价 1800 万元 , 证券公司收取佣金 1.4 万元

  (3) ) 取得咨询收入 30 万元 、出纳长款收入 1 万元 、同业资金往来利息收入 15 万元 、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 20 万元 。

  已知 : 金融业营业税税率为 5%

  1. 甲商业银行一般贷款业务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 , 正确的是 ( C)。解析 : 货款业务的营业额为 贷款利息收入 ( 包括各种加息 、罚息等 )=570*5%=28.5

  2. 甲商业银行转让债券应缴纳营业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 , 正确的是 ()

  解析 : 外汇 、有价证券 、非货物期货等金融商品买卖业务 , 营业额为 = 卖出价 - 买入价即 :(2000-1800 ) *5%=10 ( 万元 )

  3. 甲商业银行下列收入中 , 应缴纳营业税的是 ( BD)。

  A 同业资金往来利息收入 15 万元 B 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 20 万元

  C 出纳长款收入 1 万元 D 咨询收入 30 万元

  4 甲商业银行除贷款和转让债券以外其他收入应缴纳营业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解析 :( 30+20 ) *5%=2.5 ( 万元 )

  题例 :某音乐茶座 3 月份门票收入 1 万元 、 台位费 、点歌费等收入 5 万元 、茶水、 烟酒、 饮料收入 12 万元 ; 发生工资性支出 1.8 万元, 水电费以及购买烟酒等支出 3.6 万元 。已知当地娱乐业适用营业税税率为 15% 。该音乐茶座 3 月份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为 ( D) 万元 。

  A 0.15 B 0.9

  C 1.89 D 2.7

  解析 : 娱乐业 、 文化体育业全额计税只加不减 ; 应纳营业税 = ( 1+5+12 ) *15%=2.7 ( 万元)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