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师

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历年真题回顾七

 2020-03-02

  一、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满足资本化条件后的企业内部的研发支出,应予以资本化会计处理的有( )。(2018年)

  A.开发过程中研发人员支出

  B.开发过程中正常耗用的材料

  C.开发过程中所用专利权的摊销

  D.开发过程中固定资产的折旧

  [答案] ABCD

  [解析]内部开发活动形成的无形资产,其成本由可直接归属于该资产的创造、生产并使该资产能够以管理层预定的方式运作的所有必要支出组成。可直接归属于该资产的成本包括:开发该无形资产时耗费的材料、劳务成本、注册费、在开发该无形资产过程中使用的其他专利权和特许权的摊销、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一借款费用》的规定资本化的利息支出以及为使该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所发生的其他费用。

  2.下列各项关于企业土地使用权的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8年)

  A.工业企业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作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

  B.工业企业将购人的用于建造办公楼的土地使用权作为无形资产核算

  C.工业企业将以经营租赁方式粗出的土地使用权作为无形资产核算

  D.房地产开发金业将购人的用于建造商品房的土地:使用权作为存货核算

  [答案] ABD

  [解析]工业企业将土地使用权以经营租赁方式出租作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选项C错误。

  3.下列各项关于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8年)

  A.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至少应于每年年求进行减值测试

  B.无形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在以后期间可以转回

  C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应计擱搏销

  D.使用寿命有限,摊销方法由年限平均法壹更为产量法。按会计估计变更处理.

  [答案] ACD

  [解析]选项B,无形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在以后持有期间不可以转回。.

  4.下列关于企业内部研发支出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2017 年)

  A.开发阶段的支出,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予以资本化.

  B.无法合理分配的多项开发語动所发生的共同支出,应全部予以费用化

  C.无法区分研充阶段和开发阶段的支出,应全部予以费用化

  D.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全部子以费用化

  [答案] ABCD

  5.下列关于企业无形资产共销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2016 年改蝙)

  A.对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选揮的排销方法应当一政地运用于不同会计期间

  B.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自可供使用的下月起开始摊销

  C.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按照不慨于10年的期限进行摊销

  D.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自可供使用时起开始摊销

  [答案] AD

  [解析]企业选择的无形资产摊销方法,应当能够反映与该項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消耗方式,并一致的运用于不同会计期间,选项A正确;使用寿的有限的无形寄产自可供使用时起开的摊销,选项B错讽,选项D正确: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会计上不进行摊销,选项C错误。

  二、判断题

  1.甲企业购人一项土地使用权并用于开发建造一栋白用厂房,该土地使用权的取得成本应当计入厂房的建造成本( ) ( 2018年)

  [答案] x

  [解析]甲企业购人一项土地使用权井用于开发建造一栋自用厂房,该土地使用权应作为无形资产核算,在厂房建造期间将无形资产的摊销计人厂房的成本。建造完成后无形资产的摊销计人当期损益。

  2.无形资产预期不能为企业帶来未来经济利益的,企业应当将其账面价值转入当期损益。()(2017年)

  [答案] V

  三、计算分析题.

  甲公司2015年至2016年与F专利技术有关的资料如下:

  资料一: 2015年1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F专利技术转让协议,协议约定,该专利技术的转让价款为2000万元。甲公司于协议签订目支付400万元,其余款.项自当年年末起分4次每年年末支付400万元。当日,甲,乙公司办妥相关手续。

  甲公司以银行存款支付400万元,立即将该专利技术用于产品生产,预计使用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搏销。

  甲公司计算确定的该长期应付款項的实际年利率为6%,年金现值系数(P/A.6%,4)为3.47。

  资料二: 2016年1月1日,甲公司因经营方向转变,将F专利技术转让给丙公司,转让价款1500万元已收讫存入银行。同.日,甲、丙公司办妥相关手续。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1) 计算甲公司取得F专利技术的人账价值,并编制甲公司2015年1月1日取得F专利技术的相关会计分录。

  (2)计算2015年专利技术的摊销额,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3)分别计算甲公司2015 年未确认融资费用的摊销金额及2015年12月31日长期应付款的摊余成本。

  (4)编制甲公司2016年1月1日转让F专利技术的相关会计分录。(2017 年)

  [答案]

  (1)F专利技术的人账价值=400+400x3.47= 1788 ( 万元)。

  借:无形资产  1788

  未确认融资费用  212

  贷:银行存款  400

  长期应付款  1600

  (2) 2015 年专利技术的摊销额= 1788/10=178.8 (万元)。

  借:制造费用(生产成本)  178. 8

  贷:累计摊销  178.8

  (3)

  2015年未确认融资费用的摊销金额=( 1600-212) x6%=83.28 (万元);

  2015年12月31日长期应付款的摊余成本=(1600-400)-(212-83.28)=1071.28 (万元)。

  (4)

  借:银行存款  1500

  累计摊销  178.8

  资产处置损益  109.2

  贷:无形资产  1788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