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师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关于特定交易的会计处理

 2020-06-15

  一、附有销售退回条款的销售

  企业应当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按照因向客户转让商品而预期有权收取的对价金额(即,不包含预期因销售退回将退还的金额)确认收入,按照预期因销售退回将退还的金额确认负债(预计负债);同时,按照预期将退回商品转让时的账面价值,扣除收回该商品预计发生的成本(包括退回商品的价值减损)后的余额,确认一项资产,按照所转让商品转让时的账面价值,扣除上述资产成本的净额结转成本(应收退货成本)。

  每一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应当重新估计未来销售退回情况,并对上述资产和负债进行重新计量。如有变化,应当作为会计估计变更进行会计处理。

  二、附有质量保证条款的销售

  对于客户能够选择单独购买质量保证的→构成单项履约义务;

  对于客户虽然不能选择单独购买质量保证的+在向客户保证所销售的商品符合既定标准之外提供了一项单独服务→构成单项履约义务;

  对于不能作为单项履约义务的质量保证,比照或有事项进行会计处理。

  三、主要责任人和代理人

  当企业向客户销售商品涉及其他方参与其中时,应当判断其自身在该交易中的身份。

  在判断时,首要任务:识别向客户提供的特定商品;然后,评估该特定商品在转让给客户之前,是否控制这些商品。控制了的:主要责任人;反之则反。

  (一)企业作为主要责任人的情况

  1、企业自第三方取得商品或其他资产控制权后,再转让给客户。(取得)

  2、企业能够主导第三方代表本企业向客户提供服务。(主导)

  3、企业自第三方取得商品控制权后,通过提供重大的服务将该商品与其他商品整合成合同约定的某组合产出转让给客户。(整合)

  (二)账务处理

  主要责任人:按有权收取的对价总额确认收入;

  代理人:按既定的佣金金额或比例计算的金额确认收入,或净额确认收入。

  (三)需要考虑的相关事实和情况

  企业在判断控制权时,应综合考虑各种情况:

  ①转让商品的主要责任是企业还是第三方;

  ②该商品的存货风险在商品转移前后由企业还是第三方承担;

  ③所交易商品的价格由企业还是第三方决定。

  四、附有客户额外购买选择权的销售

  含义:允许客户免费或者以折扣价格购买额外的商品

  形式:销售激励、客户奖励积分、未来购买商品的折扣券等

  对于附有客户额外购买选择权的销售,企业应当评估该选择权是否向客户提供了一项重大权利。若为重大权利,应该作为单项履约义务,分摊一部分的交易价格。

  企业应当在客户未来行使该选择权取得相关商品的控制权时,或者在该选择权失效时确认为收入。

  五、授予知识产权许可(漫画等)

  (一)授予知识产权许可是否构成单项履约义务

  知识产权许可与所售商品不可明确区分的情形:

  ①该知识产权许可构成有形商品的组成部分并且对于该商品的正常使用不可或缺;

  ②客户只有将该知识产权许可和相关服务一起使用才能够从中获益。

  (二)授予知识产权许可属于在某一时段履行的履约义务

  同时满足下列三项条件的,应当在时段内确认相关收入:

  ①合同要求或客户能够合理预期企业将从事对该项知识产权有重大影响的活动;

  ②该活动对客户将产生有利或不利影响;

  ③该活动不会导致向客户转让某项商品

  (三)授予知识产权许可属于在某一时点履行的履约义务

  (四)基于销售或使用情况的特许权使用费

  企业向客户授予知识产权许可,并约定按客户实际销售或使用情况(如,按照客户的销售额)收取特许权使用费的,应当在客户后续销售或使用行为实际发生与企业履行相关履约义务二者孰晚的时点确认收入。

  六、售后回购

  (一)企业因存在与客户的远期安排而负有回购义务或企业享有回购义务的

  回购价格低于原售价的,应当视为租赁交易进行会计处理;

  回购价格不低于原售价的,应当视为融资交易,差额在回购期内确认为利息费用等。

  (二)企业应客户要求回购商品的

  客户具有行使该要求权的重大经济动因的,企业应当将回购价格与原售价进行比较,参照第(一)点进行处理;

  客户不具有行使该要求权的重大经济动因的,企业应当将该售后回购作为附有销售退回条款的销售交易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七、客户未行使的权利

  企业因销售商品向客户收取的预收款,赋予了客户一项在未来从企业取得该商品的权利,并使企业承担了向客户转让该商品的义务,因此,企业应当将预收的款项确认为合同负债,待未来履行了相关履约义务,即向客户转让相关商品时,再将该负债转收入。

  某些情况下,企业收取的预收款无须退回,但是客户可能会放弃其全部或部分合同权利,企业预期将有权获得与客户所放弃的合同权利相关的金额的,应当按照客户行使合同权利的模式按比例将上述金额确认为收入;否则,企业只有在客户要求其履行剩余履约义务的可能性极低时,才能将相关负债余额转为收入。【体现了谨慎性】

  如果有相关法律规定,企业所收取的与客户未行使权利相关的款项须转交给其他方的,企业不应将其确认为收入。

  八、无需退回的初始费

  企业收取该初始费时,应当评估该初始费是否与向客户转让已承诺的商品相关。

  1、该初始费与向客户转让已承诺的商品相关,且该商品构成单项履约义务的,企业应当在转让该商品时,按照分摊至该商品的交易价格确认收入;

  2、该初始费与向客户转让已承诺的商品相关,但该商品不构成单项履约义务的,企业应当在包含该商品的单项履约义务履行时,按照分摊至该单项履约义务的交易价格确认收入;

  3、该初始费与向客户转让已承诺的商品不相关的,该初始费应当作为未来将转让商品的预收款,在未来转让该商品时确认为收入。

  立即在线体验中级会计师在线题库抢先备考,助力一次通关,立即报名咨询>>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通关训练营:考点精讲?考点覆盖率90%,阶段式学习计划:教材精讲班+考点强化班+模考预测班+习题班+历年原题班>>加入定制取证计划!

 模考题库抢先做 点击刷题抢分 
中级会计实务  财务管理   经济法基础
章节试题,专项练习基础打底 模拟试卷,实战演练阶段检测 历年真题,原题解读命题分析
  中级会计师考试题库下载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