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师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章节知识点:无形资产概述

 2020-04-14

  一、无形资产概述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通常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具有以下特征:(更多关于章节讲义内容可以加入中级会计职称群:539732047中级会计职称进行学习,更有专业人士内部分享考试备考资料)

  (一)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并能为其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如对于会产生经济利益的技术知识,若其受到版权、贸易协议约束(如果允许)等法定权利或雇员保密法定职责的保护,那么说明该企业控制了相关利益。

  客户关系、人力资源等,由于企业无法控制其带来的未来经济利益,不符合无形资产的定义,不应将其确认为无形资产。

  (二)无形资产不具有实物形态   某些无形资产的存在有赖于实物载体。如计算机控制的机械工具没有特定计算机软件就不能运行时,则说明该软件是构成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该软件应作为固定资产处理;如果计算机软件不是构成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则该软件应作为无形资产核算。

  (三)无形资产具有可辨认性

  商誉通常是与企业整体价值联系在一起的,无法与企业自身相分离而存在,不具有可辨认性,不属于本章所指无形资产。

  (四)无形资产属于非货币性资产

  非货币性资产是指除企业持有的货币资金和将以固定或可确定的金额收取的资产以外的其他资产。

  二、无形资产的确认条件

  如企业内部产生的品牌、报刊名、刊头、客户名单和实质上类似项目的支出,由于不能与整个业务开发成本区分开来,成本无法可靠计量,不应确认为无形资产。

  三、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

  (一)外购无形资产的成本

  外购无形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包括使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专业服务费用、测试无形资产是否能够正常发挥作用的费用等。但不包括为引入新产品进行宣传发生的广告费、管理费用及其他间接费用,也不包括在无形资产已经达到预定用途以后发生的费用。

  购买无形资产的价款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分期付款),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无形资产的成本应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实际支付的价款与购买价款的现值之间的差额作为未确认融资费用,并应在付款期间内采用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其摊销金额除满足借款费用资本化条件应当计入无形资产成本外,均应当在信用期间内确认为财务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例题·单选题】2×18年12月20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200万元外购一项专利技术用于W产品生产,另支付相关税费1万元,达到预定用途前的专业服务费2万元,宣传W产品广告费4万元。不考虑增值税及其他因素,2×18年12月20日,该专利技术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201

  B.203

  C.207

  D.20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广告费不属于该专利技术达到预定用途前的必要支出,因此该专利技术的入账价值=200+1+2=203(万元)。

  (二)投资者投入无形资产的成本

  投资者投入无形资产的成本,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应按无形资产的公允价值入账。

  (三)土地使用权的处理

  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通常应当按照取得时所支付的价款及相关税费之和确认为无形资产。

  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自用),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价值不与地上建筑物合并计算其成本,而仍作为无形资产进行核算,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分别进行摊销和计提折旧。但下列情况除外:

  1.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的土地使用权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

  2.企业外购的房屋建筑物,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括土地使用权和建筑物的价值的,应当对实际支付的价款按照合理的方法(例如,公允价值相对比例)在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之间进行分配;如果确实无法在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之间进行合理分配的,应当全部作为固定资产,按照固定资产确认和计量的原则进行会计处理。

  【例4-1】甲公司从事土地开发与建设业务。2×1 8年7月1日,甲公司取得股东作为出资投入的一宗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取得时,土地使用权的公允价值为10 000万元,地上建筑物的公允价值为6 000万元。甲公司将上述土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用于管理部门办公,预计使用50年。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甲公司取得土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的账务处理为:

  借: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 100 000 000

  固定资产——×建筑物  60 000 000

  贷:股本          160 000 000

  【例题·判断题】甲企业购入一项土地使用权并用于开发建造一栋自用厂房,该土地使用权的成本应当计入厂房的建造成本。(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通常应当按照取得时所支付的价款及相关税费确认为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价值不与地上建筑物合并计算其成本,而仍作为无形资产进行核算。

  【例题·单选题】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用于在建商品房的土地使用权,在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的项目为( )。   A.存货

  B.固定资产

  C.无形资产

  D.投资性房地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的土地使用权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

  立即在线体验中级会计师在线题库抢先备考,助力一次通关,立即报名咨询>>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通关训练营:考点精讲?考点覆盖率90%,阶段式学习计划:教材精讲班+考点强化班+模考预测班+习题班+历年原题班>>加入定制取证计划!

  财营网老师在4-7月特此为广大考生制定学习计划,帮助大家顺利通关!

《财务管理》周期学习计划 《经济法》周期学习计划 《中级会计实务》周期学习计划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