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师

中级会计师考试历年真题答案及解析经济法2018

 2020-02-18

  一、单项选择题

  本类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在没有协议管辖的情况下,关于合同纠纷地域管辖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因合同纠纷引起的诉讼,由原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

  B.因合同纠纷引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

  C.因合同纠纷引起的诉讼,由原告住所地或者合同签订地人民法院管辖

  D.因合同纠纷引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签订地人民法院管辖

  【答案】B

  【解析】因合同纠纷引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

  2.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权利中,属于诉讼时效适用对象的是( )。

  A.兑付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

  B.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

  C.未登记动产物权的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的权利

  D.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

  【答案】C

  【解析】选项C:“登记”的动产物权的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不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未登记”的动产物权的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属于诉讼时效适用对象。

  3.孙某与赵某约定,赵某若于年内结婚,孙某将把其名下一套房屋借给赵某使用1年。该约定的性质是( )。

  A.附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

  B.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C.单方民事法律行为

  D.不属于民事法律行为

  【答案】B

  【解析】(1)选项AB:“年内结婚”,不一定能实现,属于附条件;(2)选项CD:借用合同虽为单务合同,但属于多方民事法律行为。

  4.10周岁的张某未经其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将价值5000元的笔记本电脑赠与同学李某。该赠与合同的效力是( )。

  A.有效

  B.无效

  C.可撤销

  D.效力待定

  【答案】D

  【解析】(1)10周岁的张某通常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2)“赠与同学”对张某而言并非纯获益,相反,是财产减少;(3)“5000元”与张某的行为能力明显不相适应;(4)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独立实施的、非纯获利益、非与其行为能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效力待定。

  5.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公司利润分配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公司股东大会可以决议在弥补亏损前向股东分配利润

  B.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可以约定不按出资比例分配利润

  C.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可以分配利润

  D.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不得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利润

  【答案】B

  【解析】(1)选项A:公司在向股东分配利润之前应当先依法弥补亏损、缴纳所得税、提取公积金。(2)选项BD: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有限责任公司按照股东实缴的出资比例分配,但全体股东约定不按照出资比例分配的除外;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分配,但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3)选项C: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得分配利润。

  6.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股票发行价格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股票发行价格只能与票面金额相同

  B.股票发行价格可以与票面金额相同,也可以低于票面金额,但不得超过票面金额

  C.股票发行价格可以与票面金额相同,也可以超过票面金额,但不得低于票面金额

  D.股票发行价格必须超过票面金额

  【答案】C

  【解析】股票发行价格可以按票面金额(平价发行),也可以超过票面金额(溢价发行),但不得低于票面金额(折价发行)。

  7.本题考查“公司名称预先核准”,相关内容2019年教材已删除。

  8.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的产生方式是( )。

  A.董事长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的一致同意选举产生,副董事长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的2/3以上选举产生

  B.董事长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的2/3以上选举产生,副董事长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C.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均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D.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均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的2/3以上选举产生

  【答案】C

  9.有限合伙人李某从甲有限合伙企业退伙。关于李某退伙后责任承担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李某退伙后,对基于其退伙前的原因发生的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责任,但以其加入合伙企业时投入的财产为限

  B.李某退伙后,不再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责任

  C.李某退伙后,仍需对合伙企业全部债务承担责任,但以其退伙时从合伙企业中取回的财产为限

  D.李某退伙后,对基于其退伙前的原因发生的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责任,但以其退伙时从合伙企业中取回的财产为限

  【答案】D

  【解析】(1)虽已退伙,但对基于退伙前原因发生的合伙企业债务仍有责任,选项B“不负责”、选项C“全部负责”,错误;(2)“以退伙时取回的财产为限”,选项A错误,选项D正确。

  10.2018年5月,赵某投资设立个人独资企业,并将企业事务委托给孙某管理。关于该企业事务管理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未经赵某同意,孙某不得从事与该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B.赵某和孙某可以协商确定是否采用书面合同形式建立委托管理关系

  C.孙某与该企业订立合同,若有利于该企业,则不需要事先取得赵某同意

  D.孙某超出赵某的授权范围而与善意第三人签订的合同无效

  【答案】A

  【解析】选项B:投资人委托或者聘用他人管理个人独资企业事务,应当与受托人或者被聘用的人签订“书面”合同。

  11.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有限合伙人是否可以与本有限合伙企业交易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有限合伙人不得同本有限合伙企业进行交易,合伙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

  B.有限合伙人可以同本有限合伙企业进行交易,合伙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

  C.有限合伙人不得同本有限合伙企业进行交易,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D.合伙协议不得禁止有限合伙人同本有限合伙企业进行交易

  【答案】B

  12.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普通合伙企业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债务承担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不承担责任

  B.新合伙人根据入伙协议的约定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责任

  C.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D.新合伙人以实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责任

  【答案】C

  13.根据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保险经纪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保险经纪人是专门从事保险经纪活动的个人

  B.保险经纪人是投保人的代理人

  C.保险经纪人是保险人的代理人

  D.保险经纪人可以依法收取佣金

  【答案】D

  【解析】(1)选项A:保险经纪人是专门从事保险经纪活动的单位,而不能是个人;(2)选项BC:保险经纪人既不是保险合同的当事人,也不是任何一方的代理人。

  14.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本票的相对记载事项的是( )。

  A.收款人名称

  B.出票日期

  C.出票地

  D.确定的金额

  【答案】C

  【解析】(1)选项ABD:属于绝对记载事项;(2)选项C:本票上未记载出票地的,以出票人的营业场所为出票地。

  15.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上市公司配股条件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上市公司最近36个月内财务会计文件无虚假记载,且不存在重大违法行为

  B.控股股东应当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公开承诺认配股份的数量

  C.拟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配售股份前股本总额的30%

  D.采用包销方式发行

  【答案】D

  【解析】(1)选项A是上市公司公开发行新股的一般条件,配股需要既满足“一般条件”,又满足配股的“特殊条件”;(2)选项D:上市公司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的,应当采用证券法规定的代销方式发行。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