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师

中级会计师考试历年真题答案及解析2016

 2020-02-18

  一、单项选择题

  本类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民事纠纷中,当事人不得约定纠纷管辖法院的是(  )。

  A.收养协议纠纷

  B.赠与合同纠纷

  C.物权变动纠纷

  D.商标权纠纷

  【答案】A

  【解析】(1)选项BCD:只有合同纠纷(选项B)或者其他财产权益纠纷(选项CD)可以协议管辖,由当事人以协议的方式选择解决他们之间纠纷的管辖法院。(2)选项A:属于人身关系纠纷,不能协议管辖。

  2.根据诉讼时效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当事人不可以约定延长或缩短诉讼时效期间

  B.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当事人自愿履行义务的,不受诉讼时效限制

  C.当事人未按照规定提出诉讼时效抗辩,却以诉讼时效期间届满为由申请再审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D.当事人未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可以主动适用诉讼时效规定进行裁判

  【答案】D

  【解析】选项D:当事人未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不应对诉讼时效问题进行释明及主动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进行裁判。

  3.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一定事由的发生可导致诉讼时效中止。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事由中,能够导致诉讼时效中止的是(  )。

  A.权利人提起诉讼

  B.发生不可抗力导致权利人无法行使请求权

  C.权利人向义务人提出履行义务的要求

  D.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

  【答案】B

  【解析】选项ACD:属于诉讼时效中断的法定事由。

  4.下列关于国有独资公司组织机构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国有独资公司应当设股东会

  B.国有独资公司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

  C.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同意,国有独资公司董事可以兼任经理

  D.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主席由监事会选举产生

  【答案】C

  【解析】(1)选项A:国有独资公司不设股东会,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行使股东会职权;(2)选项BD: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监事会主席是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的。

  5.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人员中,符合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是(  )。

  A.张某,曾为甲大学教授,现已退休

  B.王某,曾为乙企业董事长,因其决策失误导致乙企业破产清算,自乙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3年

  C.李某,曾为丙公司董事,因贷款炒股,个人负有到期债务1000万元尚未偿还

  D.赵某,曾担任丁国有企业总会计师,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执行期满未逾5年

  【答案】A

  【解析】(1)选项B:破产!“因其决策失误导致”(负有个人责任)、未逾3年,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选项C:欠债不还!个人、到期、1000万元(数额较大),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3)选项D:被判刑!因贪污、未逾5年,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6.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章程对股份转让的限制未作特别规定。该公司有关人员的下列股份转让行为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发起人王某于2014年4月转让了其所持本公司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的股份总数的25%

  B.董事郑某于2014年9月将其所持本公司全部股份800股一次性转让

  C.董事张某共持有本公司股份10000股,2014年9月通过协议转让了其中的2600股

  D.总经理李某于2015年1月离职,2015年3月转让了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

  【答案】B

  【解析】(1)选项A:公司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的股份,自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2)选项BC: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所持股份不超过1000股的,可以一次全部转让,不受“25%”转让比例的限制,选项BC转让量均超过25%,但选项B所持全部股份不超过1000股,不受“25%”转让比例的限制;(3)选项D: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7.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属于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当然退伙的情形是(  )。

  A.合伙人执行合伙事务时有不当行为

  B.合伙人个人丧失偿债能力

  C.合伙人因故意或重大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损失

  D.合伙人未履行出资义务

  【答案】B

  【解析】选项ACD:属于除名的情形。

  8.赵某、钱某、孙某各出资5万元开办一家经营餐饮的甲普通合伙企业(下称甲企业),合伙期限为5年。甲企业经营期间,孙某提出退伙,赵某、钱某表示同意,并约定孙某放弃一切合伙权利,也不承担合伙债务。后甲企业经营管理不善造成亏损,甲企业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合伙人对于孙某是否承担退伙前甲企业形成的债务发生争议。下列关于孙某对于该债务是否承担责任的表述中,符合合伙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孙某不承担责任

  B.孙某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C.孙某承担补充责任

  D.孙某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

  【答案】B

  【解析】退伙的普通合伙人对基于其退伙前的原因发生的合伙企业债务所应承担的无限连带责任不因合伙人之间的内部约定而免除。

  9.本题考查的是“商业银行拨付分支机构的营运资金额”,相关内容2019年教材已经删除。

  10.本题考查的是“商业银行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相关内容2019年教材已经删除。

  11.2013年刘某为自己投保人寿保险,并指定其妻宋某为受益人。2015年刘某实施抢劫时被他人捅死。事后,宋某请求保险公司支付保险金遭到拒绝。经查,刘某已缴纳3年保险费。下列关于保险公司是否承担支付保险金责任的表述中,符合保险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保险公司应承担支付保险金的责任

  B.保险公司不承担支付保险金的责任,也不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C.保险公司不承担支付保险金的责任,但应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D.保险公司不承担支付保险金的责任,但应退还保险费

  【答案】C

  【解析】因被保险人故意犯罪或者抗拒依法采取的刑事强制措施导致其伤残或者死亡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投保人已交足2年以上保险费的,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12.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在票据上更改特定记载事项的,将导致票据无效。下列各项中,属于该记载事项的是( )。

  A.付款人名称

  B.收款人名称

  C.付款地

  D.出票地

  【答案】B

  【解析】票据金额、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

  13.甲公司因生产需要,准备购入一套大型生产设备。4月1日,甲公司向乙设备厂发出了一份详细的书面要约,并在要约中注明:请贵公司于4月20日前答复,否则该要约将失效。该要约到达乙设备厂后,甲公司拟撤销该要约。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要约能否撤销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该要约可以撤销,只要乙设备厂尚未发出承诺

  B.该要约可以撤销,只要乙设备厂的承诺尚未到达甲公司

  C.该要约可以撤销,只要乙设备厂尚未为履行合同做准备工作

  D.该要约不得撤销,因为要约人在要约中确定了承诺期限

  【答案】D

  【解析】“请贵公司于4月20日前答复”——4月20日即为承诺期限;要约中有承诺期限的,该要约不得撤销。

  14.李某向陈某借款10万元,将一辆卡车抵押给陈某。抵押期间,卡车因车祸严重受损,李某将卡车送到某修理厂大修。后李某无力支付2万元修理费,修理厂遂将卡车留置。经催告,李某在约定的合理期间内仍未支付修理费。此时,李某亦无法偿还欠陈某的到期借款,陈某要求修理厂将卡车交给自己依法进行拍卖,修理厂拒绝。下列关于该争议如何处理的表述中,符合合同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修理厂应将卡车交给陈某依法拍卖,修理费只能向李某主张

  B.陈某应当向修理厂支付修理费,其后修理厂应向陈某交付卡车

  C.修理厂应将卡车交给陈某依法拍卖,拍卖所得资金优先偿付借款,剩余部分修理厂有优先受偿权

  D.修理厂可将卡车依法拍卖,所得资金优先偿付修理费,剩余部分陈某有优先受偿权

  【答案】D

  【解析】同一动产上已设立抵押权或者质权,该动产又被留置的,留置权人优先受偿。

  15.甲餐饮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8年8月,甲餐饮企业提供餐饮服务取得不含税销售额80万元。该企业当月的销项税额为( )万元。

  A.4.8

  B.8.8

  C.10.4

  D.13.6

  【答案】A

  【解析】餐饮服务属于生活服务,适用增值税税率为6%。该企业当月的销项税额=80×6%=4.8(万元)。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