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师

2020年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易错试题二

 2020-06-30

  1、下列各项中,不能协调所有者与债权人之间利益冲突的方式是( )。

  A.债权人通过合同实施限制性借债

  B.债权人停止借款

  C.市场对公司强行接收或吞并

  D.债权人收回借款

  【答案】C【解析】为协调所有者与债权人之间利益冲突,通常采用的方式是:限制性借债;收回借款或停止借款。选项C是一种通过市场约束经营者来协调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利益冲突的办法。

  2、在下列各种观点中,要求企业通过采用最优的财务政策,充分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和风险与报酬的关系,在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使企业总价值达到最大的财务管理目标是( )。

  A.利润最大化

  B.相关者利益最大化

  C.股东财富最大化

  D.企业价值最大化

  【答案】D【解析】企业价值最大化要求企业通过采用最优的财务政策,充分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和风险与报酬的关系,在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使企业总价值达到最大。

  3、下列关于资本市场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收益较高但风险也较大

  B.股票市场属于资本市场

  C.资本市场的主要功能是实现长期资本融通

  D.融资目的是解决短期投资性资本的需要

  【答案】D【解析】资本市场的融资目的是解决长期投资性资本的需要,用于补充长期资本,扩大生产能力。因此选项D的说法是错误的。

  4、财务考核是指将报告期实际完成数与规定的考核指标进行对比。通常只能使用绝对指标和完成百分比来考核。( )

  对

  错

  【答案】错【解析】财务考核是指将报告期实际完成数与规定的考核指标进行对比。财务考核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用绝对指标、相对指标、完成百分比考核,或是采用多种财务指标进行综合评价考核。

  5、确定财务计划指标的方法一般有( )。

  A.平衡法

  B.因素法

  C.比例法

  D.定额法

  【答案】ABCD【解析】确定财务计划指标的方法一般有平衡法、因素法、比例法和定额法等。

  6、下列关于固定制造费用差异的表达式中,不正确的是( )。

  A.能量差异=(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实际产量下标准工时)×标准分配率

  B.产量差异=(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实际产量下实际工时)×标准分配率

  C.效率差异=(实际产量下实际工时-实际产量下标准工时)×标准分配率

  D.标准分配率=固定制造费用预算总额÷实际产量标准总工时

  【答案】D【解析】标准分配率=固定制造费用预算总额÷预算产量标准总工时,所以选项D错误。

  7、在成本领先战略中,成本管理的总体目标是在保证实现产品、服务等方面差异化的前提下,对产品全生命周期成本进行管理,实现成本的持续降低。( )

  对

  错

  【答案】错【解析】在竞争性经济环境中,成本管理系统的总体目标主要依据竞争战略而定:成本领先战略中,成本管理的总体目标是追求成本水平的绝对降低;差异化战略中,成本管理的总体目标则是在保证实现产品、服务等方面差异化的前提下,对产品全生命周期成本进行管理,实现成本的持续降低。所以,本题的说法不正确。

  8、下列各项中,属于量本利分析的基础的有( )。

  A.成本性态分析

  B.变动成本计算模式

  C.传统成本计算模式

  D.标准成本计算模式

  【答案】AB【解析】量本利分析,是在成本性态分析和变动成本计算模式的基础上,通过研究企业在一定期间内的成本、业务量和利润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揭示变量之间的内在规律性,为企业预测、决策、规划和业绩考评提供必要的财务信息的一种定量分析方法。

  9、下列关于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所有管理决策权都进行集中统一,各所属单位没有财务决策权

  B.有利于实行内部调拨价格

  C.有利于在整个企业内部优化配置资源

  D.企业总部财务部门不参与各所属单位的执行过程

  【答案】D【解析】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是指企业对各所属单位的所有财务管理决策都进行集中统一,各所属单位没有财务决策权,企业总部财务部门不但参与决策和执行决策,在特定情况下还直接参与各所属单位的执行过程,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10、某公司决定以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但是公司董事王某提出“今年100万元的利润和10年以后同等数量的利润其实际价值是不一样的”,这句话体现出利润最大化财务管理目标的缺点是( )。

  A.没有考虑利润实现时间和资金时间价值

  B.没有考虑风险问题

  C.没有反映创造的利润与投入资本之间的关系

  D.可能导致企业短期财务决策倾向,影响企业长远发展

  【答案】A【解析】以利润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没有考虑利润实现时间和资金时间价值。比如,今年100万元的利润和10年以后同等数量的利润其实际价值是不一样的,10年间还会有时间价值的增加,而且这一数值会随着贴现率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11、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企业应采用不同的财务管理战略,以下不属于繁荣时期财务管理战略的是( )。

  A.扩充厂房设备

  B.开展营销规划

  C.开发新产品

  D.增加劳动力

  【答案】C【解析】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企业应采用不同的财务管理战略。西方财务学者探讨了经济周期中不同阶段的财务管理战略,其中繁荣时期财务管理战略包括扩充厂房设备、继续建立存货、提高产品价格、开展营销规划和增加劳动力。所以,本题答案为选项C。

  12、下列应对通货膨胀风险的各种策略中,不正确的是( )。

  A.进行长期投资

  B.签订长期购货合同

  C.取得长期借款

  D.签订长期销货合同

  【答案】D【解析】在通货膨胀初期,货币面临着贬值的风险,这时企业进行投资可以避免风险,实现资本保值,所以选项A正确;应与客户签订长期购货合同,以减少物价上涨造成的损失,所以选项B正确;应取得长期负债,以保持资本成本的稳定,所以选项C正确;签订长期销货合同,会降低在通货膨胀时期的现金流入,所以选项D不正确。

  13、在重大问题上采取集权方式统一处理,各所属单位执行各项指令,他们只对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具有较大的自主权,该种财务管理体制属于( )。

  A.集权型

  B.分权型

  C.集权和分权相结合型

  D.以上都不是

  【答案】C【解析】在集权与分权结合型财务管理体制下,企业对各所属单位在所有重大问题的决策与处理上高度集权,各所属单位则对日常经营活动具有较大的自主权。

  中级会计报名2021培训:2020中级会计师新课上线,报课成功即可马上学习!提前备考会更得心应手~课程详情>>立即购课>>试听课程>>

庄欣

中级会计实务精讲班 庄欣 中级会计实务模考班
方杰 财务管理精讲班 方杰 财务管理模考班
马志钦 中级经济法精讲班 马志钦 中级经济法模考班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