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师

2020年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易错试题一

 2020-06-30

  1、风险越大,收益越大,所以关于风险,人们考虑更多的是收益发生的多少。( )

  对

  错

  【答案】错【解析】风险是指收益的不确定性。虽然风险的存在可能意味着收益的增加,但人们考虑更多的则是损失发生的可能性。

  2、某投资者花20元钱购买一只A股票,预计第一期股利为1.4元,以后股利持续稳定增长,假设投资A股票的内部收益率为12%,那么股利增长率为( )。

  A.4%

  B.7%

  C.5%

  D.6%

  【答案】C【解析】内部收益率=D1/P0+g,代入资料,得到:12%=1.4/20+g,算出g=5%。

  3、甲预计投资一支股票,已知该股票每年的股利为3元,无风险利率为6%,股票的贝塔系数为1.5,市场风险溢价为8%。现在股票的价格为15元,则甲应该投资。( )

  对

  错

  【答案】对【解析】股票投资要求的收益率=6%+1.5×8%=18%

  每股价值=3/18%=16.67(元)

  每股价值大于价格,因此值得投资。

  4、如果在持有股票2年之后将股票出售,则投资于股票所得到的未来现金流量包括( )。

  A.未来2年发放的股利

  B.本金

  C.第1年末股票的售价

  D.第2年末股票的售价

  【答案】AD【解析】从理论上说,如果股东不中途转让股票,股票投资没有到期日,投资于股票所得到的未来现金流量是各期的股利。但本题中说的是在持有股票2年之后将股票出售,所以未来现金流量还要包括第2年末股票的售价。

  5、下列有关市盈率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市盈率是股票每股市价与每股收益的比率

  B.市盈率反映了普通股股东为获取1元净利润所愿意支付的股票价格

  C.如果公司的目前市盈率较高,则不值得投资者进行投资

  D.公司的市盈率与利率水平无关

  【答案】CD【解析】如果上市公司预期盈利能力不断提高,说明企业具有较好的成长性,虽然目前市盈率较高,也值得投资者进行投资,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市盈率也受到利率水平变动的影响。当市场利率水平变化时,市盈率也应作相应的调整,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6、采用比率分析法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有( )。

  A.对比项目的相关性

  B.对比口径的一致性

  C.衡量标准的科学性

  D.应剔除偶发性项目的影响

  【答案】ABC【解析】采用比率分析法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包括:(1)对比项目的相关性;(2)对比口径的一致性;(3)衡量标准的科学性。选项D属于采用比较分析法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7、在财务分析中,资料来源局限性的具体表现包括( )。

  A.报表数据的时效性问题

  B.报表数据的真实性问题

  C.报表数据的可比性问题

  D.报表数据的完整性问题

  【答案】ABCD【解析】资料来源的局限性体现为五个方面的问题:(1)报表数据的时效性问题;(2)报表数据的真实性问题;(3)报表数据的可靠性问题;(4)报表数据的可比性问题;(5)报表数据的完整性问题。

  8、下列各项表述中,属于速动资产的有( )。

  A.货币资金

  B.交易性金融资产

  C.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

  D.预付账款

  【答案】ABC【解析】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各种应收款项,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变现,称为速动资产;另外的流动资产,包括存货、预付款项、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和其他流动资产等,属于非速动资产。

  9、企业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应当考虑的稀释性潜在的普通股包括( )。

  A.股份期权

  B.认股权证

  C.可转换公司债券

  D.不可转换公司债券

  【答案】ABC【解析】稀释性潜在普通股,是指假设当前转换为普通股会减少每股收益的潜在普通股,主要包括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和股份期权等。

  10、在现在沃尔评分法中,一般认为企业财务评价的内容包括( )。

  A.盈利能力

  B.偿债能力

  C.成长能力

  D.营运能力

  【答案】ABC【解析】在现在沃尔评分法中,一般认为企业财务评价的内容首先是盈利能力,其次是偿债能力,再次是成长能力。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11、以下关于企业功能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领航者

  B.企业是社会生产和服务的主要承担者

  C.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D.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

  【答案】A【解析】企业的功能主要包括:(1)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2)企业是社会生产和服务的主要承担者;(3)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选项A的表述不正确。

  12、某企业集团选择的是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财务管理体制,下列各项中,通常应当分权的是( )。

  A.收益分配权

  B.财务机构设置权

  C.对外担保权

  D.子公司业务定价权

  【答案】D【解析】集权与分权相结合型财务管理体制下,对于比较重要的权力,应该集中,具体来说应集中的权力包括7种,即:(1)集中制度制定权;(2)集中筹资、融资权;(3)集中投资权;(4)集中用资、担保权;(5)集中固定资产购置权;(6)集中财务机构设置权;(7)集中收益分配权。对于不太重要的权力,可以分散,具体来说分散的权力有4种,即:(1)分散经营自主权;(2)分散人员管理权;(3)分散业务定价权;(4)分散费用开支审批权。

  13、财务管理的核心是( )。

  A.财务预测

  B.财务决策

  C.财务预算

  D.财务控制

  【答案】B【解析】财务决策是指按照财务战略目标的总体要求,利用专门的方法对各种备选方案进行比较和分析,从中选出最佳方案的过程。财务决策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决策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

  14、资本市场的主要功能是实现长期资本融通,其主要特点不包括( )。

  A.融资期限长

  B.融资目的是解决长期投资性资本的需要,用于补充长期资本,扩大生产能力

  C.资本借贷量大

  D.收益较高,风险较低

  【答案】D【解析】本题考核资本市场的特点。资本市场的主要特点是:融资期限长。至少1年以上,最长可达10年甚至10年以上;融资目的是解决长期投资性资本的需要,用于补充长期资本,扩大生产能力;资本借贷量大;收益较高但风险也较大。

  中级会计报名2021培训:2020中级会计师新课上线,报课成功即可马上学习!提前备考会更得心应手~课程详情>>立即购课>>试听课程>>

庄欣

中级会计实务精讲班 庄欣 中级会计实务模考班
方杰 财务管理精讲班 方杰 财务管理模考班
马志钦 中级经济法精讲班 马志钦 中级经济法模考班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