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新闻

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有哪些?怎么解决?

 2020-03-17

  个体商户复工的困难主要有这样几大点:

  1、复工复产比较困难,开不了张,赚不了钱。

  2、硬性支出费用压力比较大。

  除了用工成本之外,还有房租、水电气费。据了解,小食杂店的房租和水电费占了总成本的50%左右,大一点的餐饮店,房租和水电费占到总成本的15%到20%左右,至于理发、服装、小百货等行业的房租水电成本也要占到总成本的30%左右。

  3、流动资金捉襟见肘以及其他困难。

  国务院针对个体工商户这些难题和困难制定了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在支持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方面,强调要严格贯彻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政策,分行业、分业态、分形式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的复工复产。

  二、对个体工商户的扶持政策

  1、在降低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成本方面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增加低息贷款,定向支持个体工商户。

  2、在社保方面

  个体工商户按单位参保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

  3、在税收方面

  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免征湖北省境内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增值税,其他地区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为1%。

  4、在房租方面

  (1)现在对于个体工商户,房租还是一个不小的支出,各地要制定减免政策,特别是对于租用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房屋场所的个体工商户,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租金减免。

  (2)承租其他经营用房或摊位的,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相关优惠和奖励政策,鼓励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

  5、在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方面

  (1)市场监管总局提出,要便利登记注册,充分运用好全程电子化手段,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登记服务,同时,将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由6月底之前延长到今年年底。

  (2)各级地方政府要尽快建立完善经营场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释放经营场所资源,更好地满足个体工商户创业就业现实需求。

  6、在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力度方面

  (1)2020年上半年,对受疫情影响无力足额缴纳电、气费用的个体工商户,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

  (2)对商贸流通、餐饮食品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其用电、用气价格享受国家出台的阶段性降低成本的相关政策。

  (3)同时,要充分发挥工商联以及个体劳动者协会等社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维权保障、宣传教育、经贸交流等举措为个体工商户排忧解难。

  (4)鼓励互联网平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放宽入驻条件、降低平台费用、帮助个体工商户拓展经营模式。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