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账实操

员工补助免征个税,不是说免就免,要看政策规定!

 2020-02-19

  补助一:差旅补助

  我公司按照出差差旅费报销制度,给出差人员每天150元补助。

  请问有个税吗?

  答复:

  免征个税。

  参考:

  根据国税发[1994]89号文件第二条规定:

  下列不属于工资、薪金性质的补贴、津贴或者不属于纳税人本人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收入,不征税:

  1.独生子女补贴;

  2.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未纳入基本工资总额的补贴、津贴差额和家属成员的副食品补贴;

  3.托儿补助费;

  4.差旅费津贴、误餐补助。

  补助二:防疫补助

  由于疫情影响,我公司从即日起给组织人员在办公大楼入口进行体温检测和出入人员登记,每天给100元的临时性补助。

  请问有个税吗?

  答复:

  免征个税。

  参考:

  《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0号):

  为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公告如下:

  一、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政府规定标准包括各级政府规定的补助和奖金标准。

  对省级及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对参与疫情防控人员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比照执行。

  补助三:生活困难补助

  由于疫情影响,导致某个员工出现家庭生活困难,随即公司决定,向这名员工发放困难补助1万元。

  请问有个税吗?

  答复:

  免征个税。

  参考: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免纳个人所得税;四、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十四条 税法第四条第四项所说的福利费,是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从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提留的福利费或者工会经费中支付给个人的生活补助费;所说的救济金,是指各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支付给个人的生活困难补助费。

  国税发「1998」155号:生活补助费,是指由于某些特定事件或原因而给纳税人本人或其家庭的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困难,其任职单位按国家规定从提留的福利费或者经费中向其支付的临时性生活困难补助。

  补助四:误餐补助

  我公司对部分职工因公在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给予误餐补助。

  请问有个税吗?

  答复:

  免征个税。

  参考:

  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误餐补助范围确定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5〕82号)规定:按财政部门规定个人因公在城区、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费,不征个人所得税。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