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账实操

明确了!个体户不记账=严查,不报税=罚款!

网络   2020-01-10

  听说注册个体户没有强制要求刻章?没有要求开对公账户?而且还听说可以不记账?免缴税?还能避开工商、税务部门的审查?

  这说法靠谱吗?当然不靠谱!你可长点心吧!这些都是忽悠人的啊!

  征管法的第六十二条:

  纳税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你是不是还执迷不悟?觉得这不关你的事?因为你是个体户就不用记账报税了?是谁告诉你个体户不用记账报税的呢?

  征管法第二十二条:

  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或者发生纳税义务之日起15日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账簿。

  上面清清楚楚的说明了领取了营业执照在15天内,就要设置账簿,从头到尾都没有提过个体户不用记账报税呀…

  也就是说不管你是个体户还是公司,都必须要记账,要报税。

  说到这里不得不把昨天公司遇到的一个客户的真实案例拿出来说说了,这样大家可以更清楚个体户要不要记账报税的重要性了!

  01

  真实案例: 个体户被罚5万多税款!

  最近,一张微信聊天截图在圈内火了!

  内容是一个工商个体户,从12年注册到现在,现在在申请注销,但是此个体户处于一个非正常户的状态。

  原因就是几年来从来没有报过税更不用说记账了,大家都知道不管是个体户还是公司,处于非正常状态想要注销根本就不可能。

  再来看看,从12年注册到18年总计66个月,补交的税款51810,五万的的罚款对于一个个体户来说可不小了。

  这个老板跟很多人有一样的误解,都以为个体工商户不用记账报税,但现实总是很残酷的!

  还有的老板认为,我还没开始经营啊,更没有开票,这总不用记账报税了吧?

  NO!NO!NO!没经营,没开票,并不是你不用记账报税的借口。

  你的个体户或公司成立以后,不管经不经营,开不开票,那都得开始记账报税,建立账本,履行“纳税申报”义务。

  否则,如果你不但不记账,也不报税,并且还超过6个月都未经营的,你将被列入非正常用户,6个月后你的营业执照也已经被吊销了…

  02

  “不记账”之说?

  个体工商户不记账不报税,违法!

  无论你是农贸市场批发蔬菜瓜果的、淘宝开店的、做承包养殖业的……只要是「个体工商户」,达到一定规模或者要求,均需要建账交税哦!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二条:

  纳税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第二十二条:

  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或者发生纳税义务之日起15日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账簿。

  个体户也得建立账本,而且和公司建立的账本一样。如果实在达不到建账标准的个体户,也得经过税务机关批准,建立收支凭证粘贴簿、进货销货登记簿。

  如果没有建账能力,参照第二十三条:

  生产、经营规模小又确无建账能力的纳税人,可以聘请经批准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专业机构或者财会人员代为建账和办理账务。

  就是说不管你有没有开始挣钱,在拿到营业执照的那一刻,税务局、工商局都认定你开始营业了,你就需要履行“纳税申报”的义务了,而申报的基础是记账。

  作为一个纳税人,没有按照规定纳税,就会面临一定的经济处罚!

  03

  “免税”之说?

  个体户月收入10万元以下可以免增值税,

  具体啥意思?

  国务院总理1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

  一是:大幅放宽可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对其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这一优惠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