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账实操

函证中应注意的异常现象有哪些?

 2019-11-13

  函证是指注册会计师为了获取影响财务报表或相关披露认定的项目的信息,通过直接来自第三方对有关信息和现存状况的声明,获取和评价审计证据的过程,例如对应收账款余额或银行存款的函证。那么,函证中应注意哪些异常现象呢?

  问:函证中应该注意哪些异常现象?

  答:可以关注下列举例的相关情况并进行相应的判断:

  1.公司相关人员不允许寄发询证函,可能被询证者有问题,或者是虚构的情况等。

  2.公司相关人员过度热情配合函证程序,如希望提前获悉函证样本,帮助催促回函等。

  3.公司相关人员试图干预、拦截、篡改询证函或回函,如坚持以特定的方式发送询证函。

  4.公司相关人员提供的内部信息含糊、矛盾、不完整或有缺失。

  5.被询证者将回函寄至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单位将其转交注册会计师。

  6.注册会计师跟进访问被询证者,发现回函信息与被询证者记录不一致,例如,对银行的跟进访问表明提供给注册会计师的银行函证结果与银行的账面记录不一致。

  7.回函是从私人电子信箱发送的。

  8.收到同一日期发回的、相同笔迹的多份回函。

  9.位于不同地址的多家被询证者的回函邮戳显示的发函地址或时间相同。

  10.回函上签名与被询证者的公司印鉴不符,或印鉴缺失。

  11.收到不同被询证者用快递寄回的回函,但快递的交寄人或发件人是同一个人或是被审计单位的员工,或者虽然寄件人名字不同,但手机号相同,或者不同被询证者回函单号相连或相近。

  12.不正常的回函率,例如:银行函证未回函;与以前年度相比,回函率异常偏高或回函率重大变动;向被审计单位债权人发送的询证函回函率很低;或过于完美的回函,所有回函均能收回且表明没有差异。

  13.公司相关人员对与函证所涉及财务报表项目相关的内部控制缺陷长期不予改正,尤其是靠近财务报表期间截止日前后的控制缺陷。

  14.公司相关人员不愿意提高函证所涉及信息(如抵押、担保等信息)的披露质量,使其更为完整透明。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