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账实操

2019年退休返聘的员工怎么计算工资个税、买社保

 2019-01-09

  2019年退休返聘的员工怎么计算工资个税、买社保

  新个税和新社保都在2019年开始实施,它们都变化太多,对于一些特殊人群的个税和社保问题,很多财务人都有疑问。下面大叔给大家介绍一下退休返聘的群体怎么处理这两个问题。

  退休人员返聘分两种情况:

  1、再任职取得的收入,按“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一、受雇人员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含一年)劳动合同(协议),存在长期或连续的雇用与被雇用关系;

  二、受雇人员因事假、病假、休假等原因不能正常出勤时,仍享受固定或基本工资收入;

  三、受雇人员与单位其他正式职工享受同等福利、社保、培训及其他待遇;

  四、受雇人员的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工作由用人单位负责组织。

  同时满足以上4个条件,则退休返聘人员的收入按“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税。

  ·

  2、兼职取得的收入,按“劳务报酬”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如果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已累计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退休后再任职是不需要再缴纳社保。

  所以无论是按照“工资薪金”还是“劳动报酬”,企业都不需要再考虑要为退休返聘员工缴纳社保的。

  政策依据:

  《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上述临时工的几种情形您都了解了么?合理合法为临时工缴纳社保有助于降低企业的税收风险,注重小问题,避免大风险!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