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账实操

增值税你不能不知道的小细节

 2019-11-27

  我们都知道,增值税的销项税额是价外税,税金不是计算销售额的组成部分,因此销项税额的计算是不含税金的销售额,在确定销项税额时,还要将含税销售额换算成不含税销售额,再计算增值税。有四种方法,我们来看一下是哪四种方法呢?

  一、一般销售方式下的销售额

  (1)销售额包括:向购买方收取全部价款、向购买方收取的价外费用、消费税等价内税金。

  (2)销售额中不包括的有:向购买方收取的销项税额、受托加工的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符合条件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符合同时代办保险收取的保险费,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方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费、以委托方名义开具发票代委托方收取的款项。

  (3)换算不含税公式:销售额=不含税销售额/(1+税率(或征收率))

  二、特殊销售方式下的销售额

  (1)采取折扣方式销售的,现金折扣不得从销售额中扣除。

  (2)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一般按新货同期销售价确定销售额,不得减除旧货成本。金银首饰以旧换新业务以销售方实际收到的全部价款为销售额。

  (3)采取还本销售方式销售。销售额就是货物的销售 价,不得扣除还本支出。

  (4)采取以物易物方式销售 。双方以各自发出的应税销售行为核算销售额并计算销项税额

  (5)包装物压金是否计入销售额。一年以人不超过合同期限,单独核算者,不作销售处理;一年以内超过销售合同,单独核算者做销售额处理。一年以上一般作销售额处理。

  (6)直销。直销企业先将货物销售给直销员,直销员再销售给客户的,直销企业销售额为向直销员收取的全部费用。另一种直销企业通过直销员向客户销售货物,直接向消费者收费货款,直销企业的销售额为向消费者收取的全部款项。

  (7)贷款服务。以收取的全部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为销售额。

  (8)直接收取金融服务。以提供直接收费金融服务收取的手续费、佣金、酬金、管理费、服务费、经手费、开户费、过户费、结算费等费用均为销售额。

  三、按差额确定销售额

  (1)金融商品转让。金融商品转让按照卖出价减买入价的差额为销售额。

  (2)经纪代理服务的销售额。以取得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委托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3)融资租赁和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的销售额。使用差额征税。

  (4)其他差额征税。航空运输企业的销售额、试点纳税人中的一般纳税人提供客运场站服务、试点纳税人提供旅游服务、试点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

  (5)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一般纳税人销售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受让土地时向政府部门支付的土地价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6)纳税人转让不动产缴纳增值税差额征税。

  四、视同发生应税销售行为的销售额。

  纳税人发生应税销售行为的价格明显偏低并无正当理由的,或者发生应税销售行为而无销售额的,按顺序来确定销售额。近期发生同类销售价>其他纳税人近其发生同类价格>组成计税价格。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