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账实操

其他应收款隐藏的风险,年终结账一定要清理

 2019-11-27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年终结账注意事项之—其他应收款

  其他应收款主要用于除货款(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之外其他的其他各种应收、暂付的款项,也不包括应收股利、应收利息。

  会计在建立明细账时,一般是按其他应收款的项目和对应的往来单位/个人进行明细核算。

  日常核算时,会计通常企业与他人之间合理的、不合理的款项往来均混杂在此科目,财务人员在年终结算前都会花大力气对其他应收款款中的各种款项进行清理,除了核对数据的准备性外,还是注意防范可能涉及的税务风险。

  其次,我们再来看看常见的三种其他应收款挂账形式

  1、员工长期借款不归还补交个人所得税

  借款长期未归还补缴个人所得税,某企业其他应收款中,应收应收员工小张借款20万, 挂账时间已长达3年。税务人员对展开风险检查时,对该笔往来款进行质询,并抽查相关的凭证,确认该笔借款为小张在三年前以个人名义向公司借款20万,用于购置个人住房,住房产权登记在张小名下,该笔借款也一直未归还给公司,税务局认为小张应该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2、股东分配利润计入其他应收款

  税务局在,对某家制造公司进行税务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其他应收款挂账应收某股东100万,在年底的时候,该笔借款业未归还,企业也未能提供该笔借款用于生产经营的证据。

  经调查,该笔借款实为分红,公司通过股东会决议的形式,将公司未分配利润通过借款的形式转给个人股东100万。根据税法规定,公司对投资者的未归还借款,应视为公司对个人股东的利润分配,按照股息利息缴纳个人所得税,因此税务局对该公司做出责令其追缴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20万,并除以其0.5倍的罚款10万【股东个人借款即使不是分红,也可能被认定为利润分配】。

  3、预收货款不确认收入,也不申报纳税

  某建筑公司在收到预收款时,会计将其混入其他应收款中,以期达到少预缴税金的目的,会计是怎么做的呢?该建筑公司有多个工程项目,涉及到应收各个甲方的各种扣款(例如工程质保金),因此会计在做账的时候就将预收的工程款2000万,混入到其他应收款中,将其他应收款减少,不计入预收账款也不申报预缴增值税及附加税。

  税务人员在对该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其他应收款发生额较大,遂查看其他收款明细账,发现明细账摘要里面写有收到某某单位工程款,经统计共计2000万左右。税务人员在抽取相关凭证,并询讯问相关经办人员后,确认预收工程款属实,遂对该企业做出补缴增值税及附加,并处以相应的罚款。

  最后,我们来说一下年终结账前,其他应收款清理注意事项:

  1.企业在年底前,需完成其他应收款的清收,确实无法清收款的,比如备用金,应有记载有用于公司经营活动用途的审批单等证明材料,以证明借款与生产经营活动相关。

  2.与生产经营活动无关的借款,比如说股东个人私人借款,建议年底前偿还,也最好不要抵近年底。

  3.属于费用性质的款项,只是因为没有取得发票,因此会计没下账,建议在年底前将发票催收回来,确实年底前无法收回的发票,也应该对此部分挂入其他应收款的费用进行预提,在汇算清缴完成前将发票全部收回来。

  4.公司为股东个人代买的资产(如汽车、房产),必须要在年底前进行清零,等到税务机关来检查时,不仅要缴税个人所得税,还会被处以0.5倍以上的罚款,并加收滞纳金,得不偿失。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