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账实操

ERP在实施过程中十大易发的失误,财务人员要关注

 2018-02-20

  ERP在实施过程中十大易发的失误,财务人员要关注

  ERP软件实施失败通常是由大事件中隐藏的各种微小、看似无关的细节导致的。这会为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延误、停工、生产率和设备等多方面带来损失,此外还有高管层的形象和信誉,并损害公司的品牌诚信度。那么,ERP在实施过程中有哪些失误呢?

  ERP软件是一个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无缝连接整个生产、库存、财务、质量保证、合规、销售等等环节,使实时、关键的业务功能和信息变得可见。数据的收集、存储、管理和解释都在一个集中的数据库中进行,集成的商业智能为数据的分析和可视化及加快报告发布提供了强大的方法支撑,最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ERP的成功实施离不开严密的计划、详细的预算以及对结果的预期。

  1.缺少支持

  CEO应该鼓励高层管理人员和决策者站到指挥岗位上,担任企业沟通的“桥梁”,使全公司都认识到这一任务的重要性,所有的人务必同舟共济。每个员工都应该清楚实施ERP的目标并了解时间表。

  2.需求评估不足

  如果企业对自身优势、能力和缺陷认识不足,如何才能正确地确定ERP需求并制定相应的目标呢?首先,公司应该对运营进行详细的评估,并听取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意见。“所以,全面评估是非常必要的,记录下最关键的需求。公司还需要了解ERP系统完全按要求完成的重要性。鉴于未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ERP供应商应该确保系统具有较大的灵活性。清楚了解企业要求和最适合企业的ERP解决方案的类型是企业决策的关键。

  3.总体规划不足

  由企业内部熟悉生产过程的员工组成一个内部项目团队,其中要有人具备技术背景,如果具有ERP实施经验的就更好。该团队应该专注于变革管理和明确智能(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现实的和及时的)目标。如果你的团队关键领域存在不足,可考虑聘请外部顾问。然后,设置项目优先级。企业必须给予团队一定的授权。

  4.数据迁移计划缺失

  数据是无价的,这就是ERP软件的重要性。所以,提前设定好程序和保障措施,以防数据不可用、损坏或丢失。决定保存多少历史数据。如果有必要,对过时或冗余数据进行清理和格式化。早期先迁移静态数据可能迁移的,动态数据可以保留到最后。注意:从旧的系统将数据迁移到新的ERP软件是最耗时的环节。

  5.没有清晰的时间表或预算

  不同的企业对于ERP实施的时间计划是不同的。有的企业为了更好地控制过程,会放慢搭建进程。不过,在现实中,很多企业会选择加快搭建进程,这也常常成为失败的主要原因;要么遗漏了某些细节,要么没有完成培训,或者关键决策没有经过审查,最终企业要承受由此带来的后果。没有清晰的时间表容易导致工作懒散,从而使费用严重超出预算。

  6.对供应商缺乏调查

  要避免ERP供应商的能力与企业的需求不匹配。企业应该多参考几家供应商,对每个ERP解决方案进行背景调查。看他们的从业时间;是否能满足你的特定行业或企业的需求;是否具有足够灵活的商业模式满足企业不断变化的需求;有没有参考案例;解决方案是否全面,有没有经验丰富的团队参与规划、实施、培训和提供持续的支持;他们表现得像合作伙伴,还是推销员。只有供应商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最终才会带来令人满意的成果。

  7.不理解或不使用关键特性

  如果对ERP软件的功能缺乏了解、培训,或管理层没有推进全面实施,最终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8.系统故障

  在正式运行ERP软件之前进行测试是非常必要的——尽可能模拟用户数量和行为,对过程进行调整,避免意外停机。

  9.培训不充分

  如果企业不重视培训,那么上线ERP就会伴随一定的风险,也不会在未来获得最佳投资回报。大多数ERP厂商会在产品上线后提供后续的服务和支持。企业的员工在接受了厂商的培训后,再根据自己的行业、独特的生产流程甚至加入自己的个人特色,是很重要的。

  10.保留原有应用程序

  保留并使用老技术(遗留应用程序),除了供参考之外,通常会导致生产效率低下、容易使员工混淆;企业可以继续支付遗留应用程序的维护、硬件更换和升级并使之与ERP相配合。但真正在ERP实施后就应该与遗留应用程序说再见了。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