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会计师

2004年高会资格试点考试《高级会计实务》试题及答案(二)

 2017-04-10

  案例分析题二

  1.第八条中,有关由财务部负责人担任预算管理委员会主任的规定不当。

  理由:预算管理委员会承担制定预算目标、政策等预算管理的重要职责,应当由单位负责人担任预算管理委员会主任。

  有关预算管理委员会批准年度预算的规定不当。

  理由:单位年度预算应由其最高权力机构或院长办公会议批准。

  2.第十六条中,有关未列入预算的其他财务开支均由院长审批的规定不当。

  理由:不符合授权批准控制的要求。

  3.第十九条中,有关出纳人员负责登记应收账款、应付账款明细账的规定不当。

  理由:出纳人员不得兼任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4.第三十七条中,有关单笔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采购业务由需求部门直接办理采购 和付款业务的规定不当。

  理由:采购和付款业务属于不相容岗位或职务。

  5.第四十六条中,有关财务部负责办理竣工决算和竣工审计的规定不当。

  理由:工程项目的竣工决算与竣工审计属于不相容岗位或职务。

  6.第五十条中,基建工程由行政部审核批准后付款、科研设备安装工程由各有关科研部审核批准后付款的规定不当。

  理由:因工程变更等原因造成价款支付方式及金额发生变动的,应有完整的书面文件 和其他相关资料,并经财务部门审核后付款。

  7.第五十八条中,有关所有对外投资立项审批、提前或延期收回对外投资,转让核销对外投资等均实行院长负责制,由院长审批的规定不当。

  理由:重大投资项目决策实行集体审议联签,提前或延期收回对外投资,转让核销对 外投资等应经集体审议批准。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