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会计师

2020年高级会计师考试高频考题试题及答案十

 2020-06-30

  甲单位为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已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2017年部分事项如下。

  (1)2017年2月按照工作计划,甲单位拟用自筹资金购买一批专用检测设备价值900万元,将该事项报经主管部门审批后,主管部门将审批结果报上级财政部门备案。

  (2)甲单位的一台大型仪器设备于2017年3月提前报废。该仪器设备的账面原值为1000万元,累计折旧为900万元,账面价值为100万元。资产管理处赵某认为,该仪器设备的账面价值不足800万元,未达到财政部门审批标准,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即可。

  (3)在编制的2017年度“一上”预算草案中,甲单位将支付给职工的住房提租补贴,按照政府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列入“科学技术支出”类,按照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列入“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

  (4)2017年4月,甲单位经批复购置一台专用设备,与中标的A公司签订了总价450万元的政府采购合同。为了保证服务配套的要求,甲单位继续从原供应商A公司处采购金额为50万元的配套设备。

  (5)2017年6月,甲单位根据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组织了一次学习讨论会。会议指出,项目支出预算具有专项性、完整性和交叉性的特征,各项目之间支出可以交叉,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之间也可以交叉。

  (6)2017年12月,甲单位在财产清查过程中,盘亏车辆一台,账面价值为25万元。甲单位已将财产清查的结果向甲单位与市财政局报告。截至12月31日,甲单位已审核同意,但尚未收到市财政局批复。为保证2017年财务报表及时报出,甲单位暂时先对盘亏的车辆进行了销账处理。

  (7)2017年11月,甲单位一台设备因暴雪发生严重毁损,按照规定程序报经批准后予以报废,取得残值变价收入10万元。财务处对此做增加专用基金——修购基金10万元的处理。

  (8)甲单位实验室工作人员李某2017年6月份购买实验耗材6000元,通过公务卡结算并已办理报销还款手续。8月份李某使用该批实验耗材过程中发现其存有质量问题,经同供货商协商,对方同意退50%货款,并将3000元退货款退回李某公务卡,李某将上述退货退回款项提现,上缴单位财务部门。

  (9)2017年10月,甲单位使用财政专项资金120万元购入一项专利权,法律规定的有效年限为5年,采用平均年限法摊销,款项已经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方式结算。财务处的会计处理为本月增加无形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基金(无形资产)各120万元。

  (10)12月,甲单位经相关部门审核和审批,用一台以前年度购置的仪器设备对外进行投资。该仪器设备的账面价值为30万元,经评估确认的价值为35万元。甲单位增加30万元的对外投资,并增加事业基金(投资基金)30万元,同时,减少非流动资产基金(固定资产)和固定资产30万元。

  要求:根据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相关规定,逐项判断甲单位对事项(1)至(10)的处理是否正确。对事项(1)至(7),如不正确,分别说明理由;对事项(8)至(10),如不正确,分别说明正确的处理。

  【正确答案】 事项(1)处理不正确。(1分)

  理由:事业单位用其他资金购置规定限额以上资产的,报主管部门审批;主管部门应当将审批结果定期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1分)

  事项(2)处理不正确。(1分)

  理由:资产处置的审批权限按照资产的原值确定,该仪器设备的原值超过800万元,应报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后,报财政部审批。(1分)

  事项(3)政府支出功能分类不正确。

  政府支出经济分类正确。(1分)

  理由:发放的职工住房提租补贴按照支出功能分类,应当列入“住房保障支出”类。(1分)

  事项(4)处理不正确。(1分)

  理由:该项目添购金额超出前一合同采购金额的10%,不符合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规定。(1分)

  事项(5)处理不正确。(1分)

  理由:项目支出预算具有专项性、完整性和独立性的特征,项目之间支出不能交叉,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之间也不能交叉,如果出现交叉则说明项目的目标或任务有重叠,项目边界不清,设置不尽合理。(1分)

  事项(6)处理不正确。(1分)

  理由:在财政部门批复、备案前,事业单位对资产损失不得自行进行账务处理。(1分)

  事项(7)处理不正确。(1分)

  理由:残值变价收入属于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应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或:应当上缴中央国库)。(1分)

  事项(8)处理不正确。(1分)

  正确处理:李某应及时将收到的退款3000元到甲单位财务部门办理相关退款手续,由财务部门将李某公务卡中的3000元货款退回甲单位的零余额账户,增加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3000元,同时冲销相应支出3000元。(1分)

  事项(9)处理不正确。(1分)

  正确处理:2017年10月,甲单位还应增加累计摊销、冲减非流动资产基金(无形资产)各2万元(120/5/12)。(1分)

  事项(10)处理不正确。(1分)

  正确处理:甲单位应按评估价值增加35万元的长期投资,增加非流动资产基金(长期投资)35万元;同时,减少非流动资产基金(固定资产)和固定资产30万元。(1分)

  【该题针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核算与管理——资产处理/处置”知识点进行考核】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