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会计师

2020年高级会计师考试高频考题试题及答案六

 2020-06-30

  甲公司为一家上市的国有大型集团企业,其业务涉及国家“去产能”政策。甲公司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部门根据董事会要求,围绕国家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牵头研究起草了《2016年度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工作服务“三去一降一补”计划书》。该计划建议书内容摘要如下:

  (1)“去产能”。为了快速去产能,可以放松固定资产清查和固定资产处置的控制。

  (2)“去库存”。通过“协议买断”的方式将积压产品出售给某电子商务平台公司。

  (3)“去杠杆”。为优化筹资结构,合理降低杠杆,公司采取以下措施:

  ①企业应当对筹资方案进行严格审批,重点关注筹资用途的可行性和相应的偿债能力。筹资方案需经有关部门批准的,以及筹资方案发生重大变更的,应当由总经理快速批准,以免耽误进度。

  ②企业应当根据批准的筹资方案,严格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筹集资金。银行借款或发行债券重点关注信用风险、筹资成本、偿还能力以及流动性风险等,发行股票应当重点关注发行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以及公司控制权风险等。

  ③为了“去杠杆”,建议2017年度回避采用银行借款或发行债券的方式弥补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缺口。

  (4)为控制公司的运营成本、外包成本、提高销售净利率,建议采用下列控制措施“降成本”:

  ①企业应当建立采购定价制度,采取协议采购方式确定采购价格;

  ②企业应当综合考虑内外部因素,合理确定外包价格,严格控制外包成本,切实做到符合成本效益原则,在遵循成本效益的原则下可将企业的所有业务外包出去。

  (5)针对公司发展战略因主观原因频繁变动、企业研发项目失败概率大、资源浪费、研发成本过高,建议采用下列控制措施“补短板”:①企业可以在董事会下设立战略委员会,或指定相关机构负责发展战略规划管理工作,履行相应职责。企业发展战略委员会对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进行可行性研究和科学论证,形成发展战略建议方案。董事会应当严格审议战略委员会提交的发展战略方案。发展战略方案经董事会批准后实施。

  ②企业应当根据研发计划,提出研究项目立项申请,开展可行性研究,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1.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要求,逐项指出资料(1)中的不当之处,并说明理由。

  2.指出资料(2)和资料(3)中③的建议所采取的风险应对策略类型。

  3.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要求,逐项指出资料(3)中事项①和②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并逐项说明理由。

  4.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要求,逐项指出资料(4)中事项①和②项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并逐项说明理由。

  5.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要求,逐项指出资料(5)中事项①和②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并说明董事会应当严格审议战略委员会提交的发展战略方案时重点关注的事项。

  【正确答案】 1.资料(1)中的不当之处是“为了快速去产能,可以放松固定资产清查和固定资产处置的控制。”(1分)

  理由:企业应当建立固定资产清查制度,至少每年进行全面清查。对固定资产清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当查明原因,追究责任,妥善处理。企业应当加强固定资产处置的控制,关注固定资产处置中的关联交易和处置定价,防范资产流失。(1分)

  2.资料(2)采用的是风险分担中的风险转移,资料(3)中事项③采用的风险应对策略为风险规避。(1分)

  3.资料(3)中事项①存在的不当之处是“筹资方案需经有关部门批准的,以及筹资方案发生重大变更的,应当由总经理快速批准,以免耽误进度”。(1分)

  理由:筹资方案需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应当履行相应的报批程序。筹资方案发生重大变更的,应当重新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1分)

  资料(3)中事项②存在的不当之处是“银行借款或发行债券重点关注信用风险、筹资成本、偿还能力以及流动性风险等”。(1分)

  理由:银行借款或发行债券重点关注利率风险、筹资成本、偿还能力以及流动性风险等。(1分)

  4.资料(4)中事项①存在的不当之处是“企业应当建立采购定价制度,采取协议采购方式确定采购价格”。(1分)

  理由:企业应当建立采购定价机制,采取协议采购、招标采购、谈判采购、询比价采购等多种方式合理确定采购价格。(1分)

  资料(4)中事项②存在的不当之处是“在遵循成本效益的原则下可将企业的所有业务外包出去”。(1分)

  理由:企业应当综合考虑成本效益原则,权衡利弊,避免将核心业务外包。(1分)

  5.资料(5)中事项①存在的不当之处是“发展战略方案经董事会批准后实施”。(1分)

  理由:企业的发展战略方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报经股东(大)会批准实施。(1分)

  资料(5)中事项②不存在不当之处。(1分)

  董事会应当严格审议战略委员会提交的发展战略方案,重点关注其全局性、长期性和可行性。(1分)

  【该题针对“业务层面控制——资金活动控制”知识点进行考核】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