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会计师

2020年高级会计师考试高频考题试题及答案四

 2020-06-29

  资料一

  H快餐连锁店(以下简称H公司),是中国本土最大的一家集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西式快餐企业,截止2014年1月,H公司在全国的连锁店超过了4800家,拥有员工50000多人。H公司服务的主题是倡导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H公司对原材料的来源严格把关,用最高品质的原材料,烹制最高品位的生活享受。H公司生产的口感嫩滑鸡肉,都来自大型专业饲养场,保证了产品原材料的卫生安全和产品的高品质。

  中国的快餐业起步较晚,自1987年4月美国肯德基快餐连锁店在中国落户,现代快餐的概念才引入到中国。到目前为止,中国快餐业呈现出传统与现代、中式与西式、高档与低档快餐竞争与并存的市场格局。

  目前,中国快餐业的发展尚处于初创阶段,还处于借鉴、模仿和积累阶段,没有形成体系和规模。但快餐的消费市场与供应市场已基本形成。

  早在1997年商务部就颁发了《中国快餐业发展纲要》,提到从我国社会发展与人们生活实际出发,动员社会多方面力量,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分工合作,以现代快餐发展为重点,积极推动传统快餐向现代快餐方向转化。

  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快餐市场的经营主体仍然是中式快餐,被访的快餐企业中,78.9%为中式快餐店,而21.1%是西式快餐店。尽管西式快餐日益受到欢迎,但中式快餐仍以其价格优势和在主要消费层次中的口味优势,占据大部分国内快餐市场。中国人的“民以食为天””的思想也促使着快餐产业的发展。

  但中国快餐业的发展与社会需求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是中式快餐品种开发缓慢,生产技术落后,产业化和组织化程度低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饮食的要求越来越高,以科学为保障的健康理念已经渗透到快餐行业的经营目标当中。

  资料二

  随着H公司的快速发展,在全国建立了近千家的连锁快餐店,由于快餐行业竞争激烈,店面又多集中在闹市区,顾客集中在吃饭的时间就餐,这可能会引发一些灾害性事件的发生,比如火灾。H公司为了保证经营可以持续,与A省某银行签订了应急资本协议,协议规定,当H公司面临灾害性事件导致经营困难时,银行可以提供一定的资金保证经营持续,同时,H公司每年会向银行定期交纳一部分费用。

  要求:

  1.根据资料一,对H公司所处的外部环境状况进行宏观环境分析。

  2.根据资料二,分析指出H公司采用了哪种风险应对策略,并说明理由。

  3.请分析在确定风险应对的过程中,管理层应该考虑哪些方面。

  4.如果H公司在扩张的过程中收购了一家专业肉鸡饲养场,请判断H公司采用的是哪种总体战略(如能细化,请细化),并说明理由。

  5.如果H公司在扩张的过程中收购了B饮料公司,请判断H公司采用的是哪种总体战略(如能细化,请细化),并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政治与法律环境:国内政策支持。早在1997年商务部就颁发了《中国快餐业发展纲要》,提到从我国社会发展与人们生活实际出发,动员社会多方面力量,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分工合作,以现代快餐发展为重点,积极推动传统快餐向现代快餐方向转化。(0.5分)

  经济环境:快餐产业起步晚,目前,中国快餐业的发展尚处于初创阶段,还处于借鉴、模仿和积累阶段,没有形成体系和规模。但快餐的消费市场与供应市场已基本形成。(0.5分)

  社会和文化环境:中国人的“民以食为天”的思想促使着快餐产业的发展。以科学为保障的健康理念已经渗透到快餐行业的经营目标当中。(0.5分)

  技术环境:中式快餐品种开发缓慢,生产技术落后,产业化和组织化程度低。(0.5分)

  2.H公司采取的风险应对策略是风险降低中的风险补偿。(1分)

  理由:风险补偿是指企业对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补偿,以期降低风险。H公司为了保证经营可以持续,与A省某银行签订了应急资本协议,协议规定,当H公司面临灾害性事件导致经营困难时,银行可以提供一定的资金保证经营持续,同时,H公司每年会向银行定期交纳一部分费用。属于风险补偿。(1分)

  3.在确定风险应对的过程中,管理层应该考虑:一是不同的拟应对方案对风险的可能性和影响程度,以及哪个应对方案对主体的风险容限相协调;二是不同拟应对方案的成本和效益;三是实现企业目标可能的机会。(2分)

  4.采用的是一体化战略中的后向一体化战略。(1分)

  理由:后向一体化战略是指企业介入原供应商的生产活动。鸡肉是H公司产品的原料之一,收购原料的供应商,属于后向一体化战略。(1分)

  5.采用的是多元化战略中的相关多元化战略。(1分)

  理由:相关多元化是指虽然企业发展的业务具有新的特征,但它与现有业务领域具有战略上的适应性,在技术、工艺、销售渠道或产品等方面具有共同的或者相近的特点。H公司是一家快餐企业,收购B饮料公司,属于相关多元化战略。(1分)

  【该题针对“外部环境分析”知识点进行考核】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