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会计师

2020年高级会计师考试经典例题及答案十七

 2020-06-24

  【案例分析】

  甲公司为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近年来,由于内部管理粗放和外部环境变化,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下滑。为充分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甲公司对原来单纯的财务指标考核体系进行了改进,新业绩指标体系分为财务指标体系和非财务指标体系。其中:财务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增加值、存货周转率等核心指标;与原财务指标体系相比,用经济增加值指标替代了净利润指标,并调整了相关指标权重。财务指标调整及权重变化情况如表所示。

原财务指标体系

新财务指标体系

指标名称

权重

指标名称

权重

净利润

50%

经济增加值

50%

存货周转率

15%

存货周转率

20%

……

35%

……

30%

  要求:根据资料,指出新业绩指标体系引入非财务指标的积极作用和核心财务指标调整及权重变化所体现的考核导向

  【正确答案】

  积极作用:非财务指标能反映企业的未来业绩,良好的非财务指标的设计与应用有利于促进企业实现未来财务成功。

  体现的考核导向:(1)新增经济增加值指标,并赋予50%的权重,旨在引导子公司更加关注资本使用效率,提升价值创造能力。(2)存货周转率指标的权重由15%提高至20%,旨在引导子公司更加注重降低库存(或:加快存货周转速度;或:提高存货运营质量)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