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会计师

2020年高级会计师考试经典例题及答案十一

 2020-06-22

  【案例分析1】为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A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末召开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专题会议,部署实施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在专题会议上,公司管理层成员发言要点如下:

  董事长:内部控制对于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本公司作为首批实施内部控制规范的企业,应当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请在座各位务必高度重视,将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作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唯一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要求: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分析判断A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发言存在的不当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及分析】

  董事长的“将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作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唯一目标”的观点不当。

  理由:内部控制的目标是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而不仅仅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或:内部控制的目标包括合规、资产安全、报告、经营和战略目标。

  【案例分析2】某公司按照财政部、证监会和审计署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要求,建立并实施本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该公司为此召开了董事会全体会议,就内部控制相关重大问题形成决议。关于控制目标摘要如下:

  会议首先确定了公司内部控制的目标是要切实做到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开展经营活动,确保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不存在任何风险。

  要求: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要求,分析、判断该公司董事会会议形成的决议中,关于控制目标有哪些不当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及分析】

  (1)内部控制目标定位于保证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的观点不恰当。

  理由:内部控制目标不仅包括合理保证经营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还包括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目标、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目标、促进实现发展战略的目标。

  (2)确保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不存在任何风险的观点不恰当。

  理由:内部控制的任务是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度范围内。

  或:内部控制不能完全消除企业面临的全部风险。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