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会计师

2020年高级会计师考试典型例题及答案十八

 2020-06-18

  【典型例题】

  甲单位为一家省级事业单位,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并按其所在省财政厅要求执行中央级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管理规定。2019年年初,甲单位财务处组织了一次政府会计实务专题培训。在培训开始前,财务处要求全体学员结合本岗位工作提出需要讨论的业务及相应的处理建议。部分学员提交的业务内容及相应建议摘录如下:

  (1)陈某:本单位经批准对因地震导致楼体严重受损的办公楼进行改建,并且改建完成后可延长办公楼使用年限。与施工方的合同约定,工程款按工程进度结算,在满足付款条件时施工方开具发票,甲单位当即足额支付。据此,本单位收到发票并支付工程款时,建议在财务会计中计入当期费用,在预算会计中计入当期预算支出。

  (2)刘某:本单位因故将与聘期尚未届满的王某解除劳动关系。经双方协商,本单位需支付给王某一定数额的补偿款。根据本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规定,因解除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金额需报经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据此,解除与王某劳动关系的补偿金额报经批准时,建议在财务会计中计入当期费用,在预算会计中计入当期预算支出。

  (3)赵某:上级主管部门拟下发通知,要求本单位将已上报为财政拨款结余的财政资金,自接到通知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予以上缴,由上级主管部门统筹安排。据此,本单位接到通知并上缴资金时,建议在财务会计中减少净资产,在预算会计中减少预算结余。

  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根据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有关规定,回答下列问题:

  (1)分别判断事项(1)建议中财务会计、预算会计的处理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说明理由。

  (2)分别判断事项(2)建议中财务会计、预算会计的处理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说明理由。

  (3)分别判断事项(3)建议中财务会计、预算会计的处理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及分析】

  (1)事项(1)的建议中财务会计的处理不正确,预算会计的处理正确。[1.1]

  评分说明:答案未分别就财务会计、预算会计处理做出判断的,视同同时对财务会计、预算会计处理进行的判断,财务会计或预算会计处理有一个判断正确,得[1.1]相应分值的一半。以下判断,规则相同。

  理由:在财务会计中确认为资产。[1.2]

  或:在财务会计中计入在建工程。

  或:在财务会计中计入固定资产成本。

  或:在财务会计中予以资本化。

  (2)事项(2)的建议中财务会计的处理正确,预算会计的处理不正确。[2.1]

  理由:在预算会计中不需做相关会计处理。[2.2]

  评分说明:答“在实际支付资金时确认”或者“在现金流出时确认”或者“预算会计采用收付实现制”,均得[2.2]相应分值。

  (3)事项(3)的建议中财务会计的处理正确,预算会计的处理正确。[3.1]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