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会计师

2020年高级会计师考试典型例题及答案十七

 2020-06-18

  【典型例题】

  甲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整车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上市公司,计划2019年通过新投产A型汽车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鉴于汽车行业竞争激烈,且产品的设计、性能、质量、价值等要素呈现明显的多样化特征,甲公司计划对A型汽车采用目标成本法进行管理,并制定了A型汽车目标成本管理实施方案。实施方案部分要点如下:

  (1)组建跨部门团队。甲公司成立由采购、制造、销售和财务四个职能部门组成的跨部门目标成本管理小组,负责目标成本的制定、计划、分解、下达与考核,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有效协调有关部门之间的分工与合作。

  (2)确定目标成本。在综合考虑客户感知的产品价值、竞争产品的预期功能和售价以及公司针对新产品的战略目标等因素基础上,甲公司确定A型汽车的目标售价为竞争性价格30万元/辆;在综合考虑利润预期、历史数据等因素的基础上,甲公司确定A型汽车的必要利润为目标售价的15%。

  (3)实施目标成本管控。坚持生命周期成本管理理念,将目标成本管控贯穿于A型汽车的成本生命周期全过程,围绕公司内部的有序作业或流程,努力寻求产品质量、性能、成本等要素之间的最佳平衡,确保A型汽车销售所带来的“产品营业收入”大于所付出的“生命周期成本”,实现预期利润。

  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1)根据资料(1),指出甲公司跨部门团队的构成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2)根据资料(2),结合竞争性价格和必要利润,计算确定A型汽车的目标成本,并指出确定竞争性价格的具体方法有哪些。

  (3)根据资料(3),指出A型汽车生命周期成本应包括的主要内容。

  【参考答案及分析】

  (1)不合理。[1.1]

  理由:设计在目标成本法中至关重要,甲公司跨部门团队缺少研究与开发【或:缺少设计】等职能部门。[1.2]

  (2)目标成本=30-30×15%=25.5(万元)[2.1]

  确定竞争性价格的具体方法;市价比较法、目标份额法。[2.2]

  (3)生命周期成本包括产品研发、产品设计、产品制造、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各环节所发生的成本费用。[3.1]

  或:生命周期成本包括上游(作业)成本、中游(作业)成本、下游(作业)成本。

  评分说明:

  ①答出“产品研发、产品设计、产品制造、产品销售、售后服务”中的4个要点,得[3.1]相应分值的一半,答出1至3个要点,[3.1]不得分。

  ②答出“上游(作业)成本、中游(作业)成本、下游(作业)成本”,得[3.1]相应分值;仅答出1至2个要点,[3.1]不得分。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