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2年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真题及答案解析(B卷)

 2017-03-23

  2012年注册会计师职业能力综合测试二(B卷)

  资料(一):

  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康公司),是一家现代化大型医药上市公司。健康公司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医药制剂和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治疗心血管疾病、慢性肝炎和泌尿系统疾病的药物,其中有12种药品被认定为国家级新药。健康公司所有生产线和药品均通过GMP认证。为扩大经营规模,健康公司拟于2012年进行再融资。

  2011年初,由于竞争对手推出了疗效更好的替代药物,健康公司一款治疗泌尿系统疾病的主要产品——U药品的销售额大幅下降,健康公司201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远低于预期。为了扭转颓势,2011年6月健康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批准更换了管理层,向新管理层下达了2011年至2013年每年销售额增长不低于20%的目标,并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措施。

  健康公司新管理层上任后,对营销模式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其中包括:在国内若干大中型城市增设销售办事处并设立周转仓库;增聘营销人员;提高营销费用标准,由营销人员负责相关营销费用的经费申请、使用和报销。2011年下半年,健康公司国内药品销售额因此快速增长。此外,为了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2011年8月,健康公司与一家欧洲著名的药品流通企业——斯瑞公司签订了代销协议,欧洲地区的销售额因此取得了较快增长,但出口销售回款的速度较慢。

  受到2011年上半年主要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健康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成本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

  2011年健康公司为研发治疗慢性肝炎的药物投入了较多经费,同时也获得了大量的政府补助。

  2011年7月,证券监管机构对健康公司开展专项检查时,发现健康公司的大股东国营健康制药厂存在通过“虚构销售交易收取健康公司预付货款”的方式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责令健康公司进行整改。2011年底,健康公司向证券监管机构提交了整改报告,称已经完成了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清理工作。

  为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健康公司于2011年专门成立了内部审计部,内部审计部直接向健康公司总经理汇报工作。内部审计部有5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专职人员3名,财务部兼职人员2名。

  资料(二)

  2011年12月31日,健康公司拥有的主要被投资企业和健康公司的持股比例情况如下:

  说明:

  甲公司系健康公司的主要产品生产企业,大部分产品销售给丁公司。

  乙公司系健康公司设立在江州市经济开发区的来料加工企业。

  丙公司系健康公司的一个规模较小的生产企业,大部分产品销售给丁公司。

  丁公司主要负责健康公司产品的境内外销售,下设多个国内和国外销售办事处。

  戊公司主要从事健康公司新药品的研究开发。

  己公司主要提供体检服务。

  资料(三)

  健康公司是华威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华威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华威事务所接受健康公司委托审计健康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指派王新为项目合伙人,审计一部注册会计师贾玲为审计项目组负责人,审计项目组成员均从审计一部选派。

  在开展初步业务活动时,王新注意到以下事项:

  (1)2011年12月,健康公司要求华威事务所代为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考虑到独立性的要求,华威事务所指派审计二部负责这项工作。

  (2)201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约定书中规定“本次审计费用为80万元,其中20万元待健康公司2012年再融资成功后收取”。

  (3)汤某是健康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的签字注册会计师,但未担任健康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的签字注册会计师。汤某于2011年5月辞职离开华威事务所,并于2011年6月受聘担任健康公司的财务总监。

  (4)华威事务所委派金某担任健康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金某曾担任健康公司2006年至2010年的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

  (5)健康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组成员包某为新加入华威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包某此前为健康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员工。包某的妻子为健康公司下属戊公司的研发工作人员。

  资料(四)

  乙公司系设立在江州市经济开发区的来料加工企业。2011年,乙公司受某境外公司委托加工一种药品复出口,主要材料和辅助材料由该境外公司提供,其中一种主要材料是美国生产的S材料,单价较高。审计项目组注意到,甲公司同样使用S材料,但甲公司使用的S材料是国内生产的,其单价低于美国生产的S材料。甲公司用S材料生产的药品在国内销售。经咨询有关专家,审计项目组得知,S材料的国内外生产技术标准和质量没有差异。

  另外,审计项目组发现甲公司和乙公司的存货入库单和出库单均没有编号。健康公司表示,由于存货地点比较分散,并且人手紧张,无法配合审计项目组对两个公司的存货同时实施监盘。

  资料(五)

  审计项目组在丁公司开展现场审计工作时,注意到以下事项:

  (1)丁公司于2011年购入一批正版办公软件,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丁公司在计算当期应交增值税时,将该软件相关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予以抵扣。

  (2)丁公司于2011年采用“以旧换新”方式销售新型号血压计,消费者在购买新型号血压计时可以以健康公司老型号血压计折抵部分价款。

  丁公司以收到的扣除老型号血压计折抵价款后的净额,作为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的销售额。

  (3)为了实现各自的销售额目标,2011年丁公司与同城的另一家医疗器械销售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同时向对方开出金额相同的大额增值税专用发票,但无真实购销交易。

  丁公司认为,自己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销项税额与从对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进项税额相等,因此不存在纳税和其他问题。

  (4)2011年,丁公司与一家瑞士公司签订了一项特许权使用合同。按照合同约定,丁公司每年应按某型号血压计的销售量向瑞士公司支付特许权使用费。该瑞士公司未在中国设立任何分支机构。2011年末丁公司按当年销售量计提了应付瑞士公司的特许权使用费,在当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时作为税前扣除项目。2011年丁公司尚未实际支付该特许权使用费。

  丁公司认为虽尚未支付该特许权使用费,但仍应在2011年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时,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的有关规定代扣代缴瑞士公司的企业所得税。

  (5)2011年丁公司财务人员在为员工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时,未将发放给营销人员的差旅费津贴和误餐补助纳入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的范围,理由是丁公司员工每餐误餐补助有明确的标准,并且丁公司专门统计了每名营销人员的实际误餐顿数。

  (6)2011年度丁公司财务人员将当年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1100万元全部在当年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时作了税前扣除。理由是丁公司2011年度的业务招待费未超过丁公司当年度营业收入总额的5‰。

  (7)2011年度丁公司财务人员将当年发生的广告费23000万元全部在当年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时作了税前扣除。理由是丁公司2011年度的广告费未超过当年度营业收入总额的15%。

  丁公司的广告均通过工商部门批准的专门机构制作并通过一定的媒体传播, 23000万元广告费中有应付某广告公司的制作费用3000万元至今尚未实际支付,但全部广告费用均已在2011年内取得相应发票。

  (8)2011年丁公司在零售业务中开展“会员积分活动”。顾客在丁公司的销售门店购买药品即可累积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分值时可以免费享受由己公司提供的价值为300元的1次体检。丁公司将销售药品时收到的款项全部作为当期销售收入处理。

  (9)丁公司于2011年3月份以较低的中标价格与某客户签订了为期2年的不可撤销的供货合同,约定自2011年5月1日至2013年4月30日期间以固定的中标价格提供广谱抗菌药物。2011年上半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丁公司广谱抗菌药物的成本不断上升,2011年10月起,单位成本已经高于中标价格。有关专家预计未来2年内,原材料价格仍将上涨。

  针对丁公司的上述未执行完毕的合同,健康公司在2011年度财务报表附注的“重大事项”中进行了披露,但健康公司和丁公司均未进行其他任何账务处理。

  (10)丁公司于2011年将收到的商业承兑汇票全部予以贴现后,冲销了“应收票据”。健康公司在2011年度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丁公司已贴现未到期的票据金额。

  资料(六)

  审计项目组在戊公司开展现场审计工作时,注意到以下事项:

  戊公司是健康公司下属专门从事新药品研究开发的全资子公司。2011年1月,戊公司开始研发治疗慢性肝炎的A药品。戊公司为此向省科技厅申请了研发专项经费补贴。经批准的研发专项经费补贴为1500万元,分两次拨付,在2011年批准补贴申请之日拨付700万元,余款800万元待研发项目通过结项验收时支付。如果该研发项目A药品未能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则视为验收不通过,第二笔补贴款800万元将不再拨付,已拨付的第一笔补贴不再收回。

  2011年戊公司为研发A药品累计投入了3500万元,但截至2011年12月31日,A药品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能否成功尚不确定。戊公司将2011年收到的700万元研发专项经费补贴冲减了开发支出。2011年12月31日列示在资产负债表中的A药品的开发支出为2800万元。

  资料(七)

  王新在复核审计项目组部分成员的工作底稿时,发现如下事项:

  (1)2012年1月,贾玲在制定审计计划时,决定直接依赖健康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组所实施的内部控制有效性测试结果,以减少健康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的内部控制测试工作量。

  (2)鉴于丙公司规模相对较小,并且根据计划阶段的了解及以往年度审计经验,丙公司的错报风险低,审计项目组决定仅对其在集团层面实施分析程序。

  (3)鉴于健康公司现有管理层是2011年6月才开始就任,审计项目组向现有管理层获取了仅涵盖2011年下半年的书面声明。

  (4)针对2011年度利息支出完整性的审计目标,审计项目组以2011年度所有利息支出账面记录为样本总体实施了抽样检查,核对原始凭证所载金额与账面记录是否一致。

  资料(八)

  健康公司的财务人员就以下事项征询王新意见:

  (1)2012年初,健康公司与某客户签订了一项长期合作框架协议,健康公司从该客户采购血糖仪,而该客户则从健康公司采购降压药品,双方约定往来款定期以净额结算。

  财务人员希望王新就健康公司能否在财务报表中将针对该客户的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余额以轧抵后的净额列示提出分析意见。

  (2)2011年1月1日,健康公司以250万元的价款从海洲市第一人民医院(非关联方)购买了其全资子公司——己公司40%的股权,并派员参与己公司的重大财务和经营决策,对己公司具有重大影响。2011年1月1日,己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550万元。己公司某项固定资产的账面原值为120万元,预计净残值为0,按5年计提折旧,截至2011年1月1日已使用1年,评估价值为160万元,预计尚可使用4年。除此项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不一致外,2011年1月1日己公司其他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一致。2011年度己公司实现净利润46万元。

  财务人员希望王新就健康公司应如何计算其对己公司2011年投资收益的金额提出分析意见。

  (3)2012年1月1日,健康公司又以125万元的价款从海洲市第一人民医院购买了己公司20%的股权,健康公司自2012年1月1日起能够对己公司实施控制。2012年1月1日,己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555万元。

  针对上述交易,财务人员希望王新就健康公司应如何计算其于2012年1月1日合并财务报表中应确认的商誉的金额提出分析意见。

  (4)2011年初,由于竞争对手推出了疗效更好的替代药物,健康公司的U药品的销售额大幅下降。U药品由甲公司下设一个分厂专门生产和销售(不通过丁公司销售),该分厂在生产、销售、管理和考核方面都相对独立。该分厂为生产U药品于2005年5月购入了3台专用设备,这3台专用设备相互关联、相互依存,每台专用设备都无法单独产生现金流量。

  财务人员希望王新就健康公司应如何考虑对甲公司该分厂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提出分析意见。

  (5)2011年6月健康公司对管理层和关键技术人员出台了激励措施,规定:上述人员自2011年7月1日起继续在健康公司服务2年,如果健康公司每股收益年均递增10%,将授予每人相当于10,000股股票于行权日对应价值的现金奖励。鉴于2011年度每股收益下滑,健康公司董事会在2012年初决定延长服务期限条款至3年。

  财务人员希望王新就等待期内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股份支付的会计处理,以及延长管理层和关键技术人员的服务期限对财务报表的影响提出分析意见。

  (6)除了戊公司承担研发工作外,健康公司本部也承担了一部分研发职能。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健康公司本部2011年度发生的新产品研发费用中一部分转入了无形资产,其余部分计入了2011年度损益。

  财务人员希望王新就计入2011年度损益和无形资产中的研发费用能否在计算2011年度企业所得税时扣除以及扣除比例提出分析意见。

  (7)2012年初,健康公司从下属公司甲公司采购药品,向甲公司签发了一张商业承兑汇票。甲公司随即将商业承兑汇票向银行办理了贴现。

  财务人员希望王新就上述贴现业务如何在健康公司合并现金流量表中列示提出分析意见。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1. 针对资料(一),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识别健康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层次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并针对所识别的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制定总体应对

  措施。(6分)

  答:(1)下列因素可能引发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并引发舞弊:

  ①未来的融资条件。健康公司拟于2012年进行再融资,可能为了满足再融资条件中的财务指标的要求,粉饰财务报表。

  ②开发新产品。健康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较大,正在研发治疗慢性肝炎方面的新药,新药能否成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对财务报表整体可能存在影响。

  ③管理层更换。由于原有主要产品销售业绩下滑,在2011年度中间更换了公司的管理层,新管理层可能变更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进而影响财务报表。

  ④调整营销模式。健康公司2011年实施了营销模式的调整,可能影响健康公司内部控制的设计和执行,进而影响财务报表。

  ⑤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健康公司的生产销售都带来不利影响,可能影响财务报表。

  ⑥大股东诚信和关联交易。证券监管机构对健康公司的专项检查,发现了公司大股东的诚信和关联交易问题,可能对健康公司的财务报表产生影响。

  ⑦公司内部治理的问题。内部审计部门和人员直接向总经理汇报工作缺乏独立性。

  ⑧对新管理层的激励政策。健康公司对新管理层的激励政策以经营业绩为基础,可能对新管理层形成较大的压力。

  (2)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风险的总体应对措施包括:

  ①向审计项目组强调收集和评价审计证据过程中保持职业怀疑态度的必要性;

  ②选派更有经验的或具有特殊技能的审计人员,或利用专家工作;

  ③提供更多的督导;

  ④在选择进一步审计程序时,注意使某些审计程序不被管理层预见或事先了解;

  ⑤对拟实施的审计程序性质、时间和范围作出总体修改。

  2. 针对资料(一),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识别健康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认定层次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指出所影响的财务报表项目和认定,并相应逐项设计进

  一步的实质性程序。(10分)

  答:(1)健康公司2011年度存在较多的研究开发支出,对于资本化的开发阶段支出,存在未能满足会计准则对开发支出资本化条件的规定的风险(财务报表“开

  发支出/无形资产”的“存在”认定;财务报表“管理费用”的“完整性”认定)。

  针对上述风险,应实施的审计程序包括:向有关技术人员了解各项研发项目的进展;检查管理层编制的有关可行性报告和研发项目预算等文件资料;检查管理层

  对研发支出在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划分是否正确;检查开发支出是否满足会计准则关于开发支出资本化条件的有关规定;检查各项支出是否与研究开发直接相关。

  (2)健康公司2011年度获得大量的政府补助,存在未能按照会计准则在财务报表上准确列报以及结转损益的风险(财务报表“递延收益”的“存在”、“计价和分

  摊”、“完整性”认定;财务报表“营业外收入”的“发生”和“准确性”、“完整性”认定)。

  针对上述风险,应实施的审计程序包括:检查政府补助的有关文件;检查将政府补助划分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或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是否准确;检查将政

  府补助结转损益时是否满足有关条件。

  (3)健康公司2011年调整原有营销模式,增加销售办事处并设立周转仓库和销售人员的数量、提高营销费用标准以及公司经营业绩的压力,存在未能按会计准

  则在财务报表正确列报和确认销售费用的风险;办事处众多,并设立仓库,存货分散,存货管理方面的风险较高(财务报表“销售费用”的“发生”、“完整性”和“截止”认

  定;财务报表“存货”的“存在”和“完整性”认定;财务报表“其他应收款”的“存在”的认定)。

  针对上述风险,应实施的审计程序包括:

  针对“销售费用”的风险:a. 进行分析性复核,分析销售费用中主要项目的发生额占营业收入的比率,判断其变动的合理性并与前期进行比较;b. 检查销售费用各

  明细项目,如广告费、宣传费、销售佣金支出等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审批手续是否健全,是否取得了有效的原始凭证;c. 实施销售费用的截止测试程序,确定销售费

  用的归属期是否正确。

  针对“存货”的风险:a. 了解其分布场所以及相关的存货核算方式;b. 与管理层讨论目前的存货盘点状况,参与各主要销售办事处存货盘点的监盘工作,加大抽盘

  的比例。

  针对“其他应收款”的风险:a. 了解与销售人员借款相关的核算方式;b. 对主要销售人员借款进行函证,对未回函或回函不符项目实施严格的替代程序;c. 分析

  与年初相比的变动情况,了解变动原因并检查其合理性;d. 实施账龄分析,关注账龄长的借款项目。

  (4)健康公司境外销售额增长,但是回款速度较慢,应充分考虑欧债危机所带来负面影响,存在应收账款可回收性的问题以及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的风险(财

  务报表“应收账款”项目的“计价与分摊”认定)。

  由于向新管理层下达了2011年到2013年每年销售额增长不低于20%的目标,同时采用海外代理机构以代销方式进行销售,存在“营业收入”不符合会计准则规定

  的销售确认条件的风险(财务报表“营业收入”项目“发生”的认定)。

  针对上述风险,应实施的审计程序包括:

  针对“应收账款”:a.应收账款余额账龄分析,重点关注账龄较长以及超过信用期限的外销项目之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b. 应收账款余额函证程序,加大对外销

  应收账款的函证范围以及未回函项目的替代测试程序;c. 评价计提坏账准备的资料、假设和方法,重点逐项评估外销大额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d. 检查

  期后收款情况。

  针对“营业收入”: a. 检查当期销售合同,包括境外代销机构的合同;b. 重点检查通过境外代销机构销售的代销清单,以及是否有最终客户确认的书面依据,必

  要时发询证函予以确认,以证实该项外销是否符合销售收入确认的条件。

  (5)健康公司2011年度被证券监管机构检查时曾发现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虽然健康公司已声称改正,但仍应关注虚构预付账款实为大股东占用资

  金的风险(财务报表“预付账款”项目“存在”、“权利与义务”认定)。

  针对上述风险,应实施的审计程序包括:

  针对“预付账款”:a. 分析预付账款账龄及余额构成,特别关注账龄时间长的或与关联交易相关的大额项目,该款项是否根据有关合同进行支付;b. 选择大额或与

  关联交易相关的预付账款函证其余额和交易条款;c. 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后的预付账款、存货及在建工程明细账,并检查相关凭证,核实期后是否实际收到实物并转销

  预付账款,分析资产负债表日预付账款的存在。

  3. 针对资料(三)第1项至第5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规定,逐项判断是否对审计项目组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并简

  要说明理由。(5分)

  答:(1)对独立性产生影响。内部控制是财务报表编制的重要基础,帮助建立内控系统,涉及代行管理职能,可能影响其独立性。

  (2)对独立性产生影响。该事项属于或有收费,或有收费可能因自身利益产生非常严重的不利影响,会计师事务所不得采用这种收费安排。

  (3)对独立性产生影响。审计项目组前任成员担任审计客户的高级管理人员或特定员工,如果与事务所保持重要交往,将产生非常严重的不利影响;即使没有

  重要交往,因密切关系或外在压力产生的不利影响存在与否及其严重程度主要取决的因素包括前任成员离开会计师事务所时间的长短以及是否担任最近一期审计项目

  组成员等。(或如果汤某是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组的成员,则对华威事务所的独立性产生影响,否则不产生影响。)

  (4)对独立性产生影响。该审计客户属于公众利益实体,执行该审计业务的项目合伙人不得超过5年,在任职结束后的两年内,该项目合伙人不得再次成为该审

  计客户的审计项目组成员或为该客户的审计业务实施质量控制复核。

  (5)不对独立性产生影响。包某和其妻子只是负责人力资源工作和研发工作,不对健康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影响。

  4. 针对资料(四),识别甲公司和乙公司可能存在的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简要说明理由,并设计进一步的实质性程序。(4分)

  答:健康公司可能存在利用S材料混用,形成骗取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的舞弊。乙公司是来料加工企业,享受进口环节和出口环节增值税免税的政策,故乙公司

  所耗用的S材料在进口环节的进项税不能抵扣。甲公司的内销药品所使用的国产S材料也可以替代乙公司所耗用的进口S材料。健康公司可能与境外公司合谋,境外公

  司少提供S材料而使用健康公司在国内采购的S材料用于乙公司的出口药品的生产,境外公司因此可能减少S材料的采购及运输成本,而健康公司在出口销售药品时不

  交纳销项税,购进的S材料的进项税额则在甲公司予以抵扣,从而获得增值税进项税抵扣的利益。由于健康公司的两个公司的存货出库单和入库单都没有连续编号,

  为S材料的混用提供了可能。

  审计人员可以考虑设计以下应对程序:

  (1)检查甲公司和乙公司的存货采购和生产耗用记录,分析是否存在采购与生产耗用情况匹配不合理的迹象(包括生产部门的生产单号等非财务资料)。

  (2)在不预先通知的情况下,对甲乙公司存放地点的存货同时实施监盘。

  (3)要求甲公司和乙公司在报告期末的时点同时实施存货盘点,并同时实施监盘程序(其中包括检查盘点表的连续编号等)。

  (4)在观察存货盘点的过程中实施额外的程序。(例如对所发现的“外单位存货”检查相关发运、收货及相应代保管合同并判断其合理性等)

  (5)按照存货的类别、存放地点或其他分类标准将本期存货数量与前期进行比较,并将盘点数量与永续盘存数量进行比较。

  (6)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进一步测试存货实物盘点目录的编制。

  5. 针对资料(五)第1项至第7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分析丁公司的税务处理是否恰当,并简要说明理由。(5分)

  答:(1)正确。购进的软件用于应税的经营活动,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抵扣进项税。

  (2)错误。该项行为属于“以旧换新”销售行为。根据税法规定,采取以旧换新模式销售货物的,应按新货物同期销售价格确定销售额,不得扣减旧货物的收购

  价格。

  (3)错误。该项行为属于“为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情况不符的发票”,违反《中国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另外向没有发生购销关系的他人开具增

  值税专用发票,属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违反《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此外,上述行为还使财务报表“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等

  项目虚增,不能真实反映公司的经营成果。

  (4)正确。中国境内企业和非居民企业签___________订的特许权使用费的合同或协议,如果未按照合同协议约定的日期支付相关款项,但是已经计入企业当期成本、费

  用,并且已在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时作税前扣除的,应在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时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的有关规定代扣代缴境外企业的企业所得税。

  (5)正确。个人所税税法规定,对于差旅费津贴和误餐补助不属于工资、薪金性质的,不予征税。对于不计入征税范围的误餐补助则须满足以下条件:个人因

  公在城区、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照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费。

  (6)错误。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

  (7)错误。企业申报扣除的广告费支出,必须符合的条件包括:广告是通过工商部门批准的专门机构制作的;已实际支付费用,并已取得相应发票;通过一定

  的媒体传播。

  6. 针对资料(五)第8项至第10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分析丁公司的会计处理是否恰当,并简要说明理由。(3分)

  答:(8)错误。丁公司取得销售入的同时,还承担了将来顾客积分达到一定标准时提供体检服务的义务,因此,应当将销售取得的货款在本次商品销售收入和

  奖励积分的公允价值之间进行分配,将取得的货款扣除奖励积分公允价值的部分确认为收入,奖励积分的公允价值确认为递延收益。会员根据奖励积分规定,到己公

  司体检时,根据丁公司与己公司的不同约定分别处理,根据提供的服务计入相应的收入。

  (9)错误。丁公司该待执行合同由于不可撤销和单位成本高于合同价格,而转变为“亏损合同”。“亏损合同”产生的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的,应当确认

  为“预计负债”。丁公司签订的不可撤销合同已经满足了现时义务和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条件,而且在2011年12月31日可以根据广谱抗菌药的单位成本与中标价格以

  及供货数量可靠地计量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金额,因此应当确认预计负债,如果账面有相应的存货,应考虑减值问题。

  (10)错误。该事项不符合金融资产终止确认的条件,该应收票据贴现后,丁公司仍然保留了该应收票据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

  7. 根据资料(六),分析戊公司的会计处理是否恰当,并简要说明理由。(本题不需要具体金额计算,不考虑研发支出中固定资产的采购支出。)(4分)

  答:戊企业的做法不正确,错误之处和理由如下:

  (1)2011年将所有的研发支出全部计入“开发支出”,期末余额列示在资产负债表资产项目下,将研究费用资本化处理不正确。A药品还处于临床前的研究阶段,

  能否成功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A药品的研究费用不符合资本化的条件。

  (2)将收到的研发专项经费补贴款冲减开发支出不正确。政府补助应按照收益法中的总额法核算,不得冲减相关资产的余额或费用;在转为“营业外收入”前,

  收到的政府补助应在资产负债表中列为负债项目(递延收益)。

  8. 根据资料(七)第1项至第4项,指出王新在复核项目组成员的工作底稿时,应该提出哪些质疑和改进建议。(4分)

  答:(1)不能直接依赖健康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的内部的控制有效性测试结果。应向健康公司管理层询问,其环境的性质和内部控制等与2010年度相

  比是否存在重大变化。对于本年度健康公司及其经营活动发生的重大变化,审计项目组应当获取充分的了解,以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对于2010年的内部控制

  测试结果,审计项目组应判断其是否仍然相关,为了确定其相关性,可以在201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进行穿行测试。

  (2)对丙公司仅对其在集团层面实施分析性程序无不当之处。

  (3)审计项目组不能仅获取涵盖2011年下半年的书面声明。虽然现有的管理层在审计报告中提及的所有期间内未完全任职,这一事实并不能减轻现任管理层对

  财务报表整体的责任,因此,审计项目组仍然需要向现任管理层获取涵盖审计报告针对的所有财务报表和期间的书面声明。

  (4)审计项目组对2011年度所有利息支出账面记录为样本实施抽样检查,不能达到利息支出完整性审计目标。为了实现完整性的审计目标,审计项目组应结合

  借款等2011年度财务报表项目的审计,实施合理性测试程序,即根据借款合同等与利息支出相关的条款重新计算,并与账面记录相核对。同时,还可考虑实施利息

  支出的截止性测试。

  9. 根据资料(八)第1项至第7项,假定不考虑《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有关独立性的规定,代王新逐项回答财务人员提出的问题。(本题无需编写会计分

  录)(9分)

  答:(1)可以轧抵列示。

  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在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时,应当以相互抵销后的净额在资产负债表内列示:企业具有抵销已确认金额的法定权利,且这种法定权利现在是可执

  行的;企业计划以净额结算,或同时变现该金融资产和清偿该项负债。

  (2)健康公司取得己公司40%股权,对其具有重大影响,应按权益法核算。按权益法计算投资收益时,应按照应享有或应分担被投资单位实现净利润或发生净

  亏损的份额确认当期投资损益。在确认应享有或应分担被投资单位实现净利润或发生净亏损时,在被投资单位c2将账面净利润的基础上,考虑以下因素进行适当调整:一

  是被投资单位采用的会计政策及会计期间与投资企业不一致的,应按投资企业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进行调整;二是对于取得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固定资产、无形资产

  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计提的折旧额或摊销,以及以被投资企业取得时公允价值为基础计算确定的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等对被投资单位的影响。

  本题中,健康公司投资时己公司仅一项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不等,应当基于己公司相应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差异所产生的计提折旧差异情况对

  己公司利润进行相关调整,并以调整后的金额确认投资收益。

  (3)健康公司再次购买己公司20%股权时,已经控制了己公司,应当按照企业合并予以处理。连同2011年1月1日的购买,应当作为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的企

  业合并。且健康公司与海洲市第一人民医院无关联方关系,本次企业合并属于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在合并财务报表中,购买方对于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被购买方的股权应当按照该股权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投

  资收益。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被购买方的股权于购买日的公允价值,与购买日新购入股权所支付对价的公允价值之和为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合并成本。按上述计算的合并

  成本与购买日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比较,确定购买日应予确认的商誉或应计入发生当期损益的金额。

  按照购买日之前持有的己公司40%股权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和购买日新购入股权的对价之和确定合并成本;合并成本减去购买日己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

  60%,即计算出应予确认的商誉金额。

  (4)甲公司生产U药品的分厂在生产、销售、管理和考核方面都能相对独立,其产生的现金流入基本上独立于其他资产,因此甲公司应将生产U药品分厂的3台

  专用设备以及其他相关资产作为一个资产组对资产组的减值测试,需要预计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和其账面价值,如果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表明资

  产组发生了减值损失,应当予以确认。

  在确认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时,应当按照资产组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其预计的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之间较高者确定。如果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

  值的,应当确认减值损失。

  已经确认的资产组减值金额,应当首先抵减分摊至资产组中的商誉的账面价值;然后根据资产组中除商誉之外的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所占比重,按比例抵减

  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并作为单项资产的减值损失处理,计入当期损益。

  抵减后的各资产的账面价值不得低于以下三者之中的最高者: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该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和零。因此而导致的未

  能分摊的减值损失金额,应当按照相关资产组中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所占比重进行分摊。

  (5)该项激励措施属于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企业应当在等待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以对可行权情况的最佳估计为基础,按照企业承担负债的公允价值,

  将当期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费用,同时计入负债,并在结算前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和结算日对负债的公允价值重新计量,将其变动计入损益。

  如果企业以不利于职工的方式修改了可行权条件,如延长等待期,企业仍应继续对取得的服务进行会计处理,如同该变更从未发生。

  (6)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相关加计扣除规定,企业研发费用计入当期损益未形成无形资产的,按当年研发费用实际发生额的150%直接抵扣当年的应纳税所得

  额。企业研发费用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该无形资产成本的150%在税前摊销。除法规另有规定外,推销年限不得低于10年。

  (7)应该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时取得的现金作为合并现金流量表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从整个合并会计报表的主体来看,交易只是商品从一个仓库转移到另外

  一个仓库,并未实现真正的交易,此时用签发的应付票据去贴现,使得应付票据的债权人变成了银行,产生了非商品销售的现金流入,实质上是向银行借款。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